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央视名嘴评本赛季CBA 称外援大牌多裁判成问题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5月05日13:49

   CBA总决赛落幕,有球迷感叹,只怕今后再无如此精彩的总决赛。的确,本赛季CBA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特点,其间,一度遭遇信任危机被广泛质疑,引发了关注和对种种问题的探讨。那么下一个赛季,中国篮坛是会继续本赛季的精彩,还是依旧因为种种问题饱受诟病呢?昨日,本报记者专访央视篮球解说顾问杨毅,他从自己的角度谈了本赛季CBA的亮点与遗憾。

  大牌外援扎堆 年轻球员进步快

  从一开始新疆天价拿下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本赛季CBA就被贴上了大牌多的标签。赛季还未开始,各队一共签下了19位有着NBA履历的外援,对此,杨毅表示外援多尤其是大牌多是本赛季的一个突出特点,“外援的到来有助于提升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也为国内球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这是优秀外援签约中国球队的积极意义,也是我们应该肯定的。”应该说,本赛季黑马东莞队的成长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而另一个亮点无疑是年轻队员,本赛季不少队伍都大力提拔年轻队员,更有一批年轻队员开始站稳脚跟。“像广东的董瀚麟、周鹏等在这一场接着一场的硬仗中,逐渐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奠定了自己在球队的位置,而东莞队当老将张凯、邱彪逐渐淡出主力位置,很多二三线球员被提拔上来,一批新生代的球员开始立足。这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件好事。”杨毅说。

  广东并非不可撼动 下赛季格局依旧

  本以为命悬一线的广东定会使得冠军之位旁落,没想到新疆最后两场的发挥欠佳,功亏一篑,如此戏剧的结果也被不少球迷津津乐道。而对于广东十年七冠的伟业,不少人认为广东的王者地位已经无法动摇。不过在杨毅看来,广东并非不可撼动。“其实在总决赛中,前三场广东已经暴露出了大量的问题,比如在防守上、在失误球上,新疆在前三场也正是抓住了广东的弱点进行攻击。但新疆最终输是输给了自己,他自己在排兵布阵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其实新疆要比广东更具夺冠的实力。”

  下个赛季,新疆能否继续冲冠?杨毅坦言,这还要看杜比和辛格尔顿能否留在新疆队,倘若不能够留下,那么能否还能有这样的外援加入就显得很关键。“新疆本身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下个赛季新疆也还将是广东最大的对手。实际上这个赛季对新疆的本土球员是相当好的锻炼,从比赛中看,西热力江、木拉提、买吾兰等有基础、有技术的球员经过大赛的洗礼,能够承担起重任,他们是新疆的未来。”杨毅说。

  裁判争议判罚频现 篮协监管还需给力

  本赛季除了比赛相当精彩外,诸如《忐忑》被禁令、裁判“信任门”等事件也暴露出了CBA联赛中的不成熟之处。杨毅则把这个称为“历史的休克”。“其实像主场哨这样的事情只要有比赛就会存在,包括已经很成熟的NBA,那么像那场有争议的‘新京战’这样的问题就反映出了篮坛的监管不到位。绝对的公平不可能,但不应该出现如此大的争议。我们要求裁判自觉去做到公平公正实在有难度,因为这其中的利益不少,而中国普遍存在的感情问题也不少,所以只能依靠严格的监管,依靠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执法,需要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没有!监管不到位导致赛场出现问题,从中国篮球一直以来的发展体制来看,这就像是个休克状态,没有明确,没有责任。”

  总决赛,洋哨的执法还是受到了一致的认同,杨毅称其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我们应该吸取一些执法经验,毕竟中国篮坛还是要靠自己。其实本赛季也体现出了一些规范的东西,比如说篮协首次下文明确规定现场DJ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如果把这些都规范化了,有些东西是可以改变的。”

  辽篮吃亏在外援 最需要组织型后卫

  本赛季同样令人遗憾的还有辽宁队,在主持辽宁盼盼的壮行会上,杨毅曾对辽宁队信心十足,但连季后赛都没有进去的辽宁队着实让不少人都深感痛心。杨毅认为,辽宁队是有实力的,败就败在了外援上,“据我所知,要想签下一个有NBA经历的外援至少需要8万美元,辽宁在外援的投入上并不多,而且也并没有在外援上特别使劲。当别人都找到好的外援的时候,你没有,明摆着要吃亏。”杨毅说,“但辽宁的本土球员发挥得相当不错,全华班那几战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锻炼,一批年轻队员站起来了。”

  而在杨毅看来,辽宁在签外援时似乎更应考虑一个好的后卫,“表面上看辽宁有杨鸣、郭艾伦,下赛季张庆鹏还会回来,但这三个人都是进攻型选手,并没有特别出众的组织能力,不能真正成为一个队伍的核心,而缺乏核心也是辽宁队目前最为缺少的。本赛季辽宁队签下了一个中锋一个小前锋,在我看来前锋位置上李晓旭、贺天举都是不错的投手,如果当时能有一个核心后卫的加入或许情形就不太一样了,辽宁队的队员都还比较年轻,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后卫去组织整个队伍,控制节奏。”

  当然对于下赛季的辽宁队,杨毅坦言倘若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外援,辽宁东山再起也并非难事,“但很多事不是那么简单的,但对于辽宁我还是有信心。”杨毅说。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