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巴萨19年迎温布利轮回 几代人的心血结晶换奇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05日18:36

  1992年,巴萨在旧温布利球场夺得了在这座球场举办的最后一届欧冠决赛的冠军;2011年,巴萨期待在重建后的新温布利球场举办的第一届欧冠决赛中再次夺冠。

  巴萨在诺坎普球场依靠一个1比1的比分,如愿杀进欧冠决赛,而决赛的赛场正是他们19年前首次捧起欧冠的温布利球场,红蓝军团有望重温他们1992年夺冠的旧梦。从温布利到温布利,巴萨度过了19年的成功岁月,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宇宙之队”的辉煌周期没有到头的迹象。

  1987-1988赛季,联盟杯决赛,勒沃库森战胜西班牙人夺冠,不过,加泰罗尼亚人对那一天的记忆,却不是停留在联盟杯决赛上,而是停留在一个伟大的名字上,因为这一天巴萨俱乐部宣布克鲁伊夫出任球队主帅。这是改变巴萨历史的一天,俱乐部从此有了一个明确的哲学方向,这一方向一直延续到现在,而且还会继续秉持下去。

  克鲁伊夫上任,并不意味着成功的立刻到来。巴萨“教父”自己回忆说:“当我在1988年来到巴萨的时候,皇马拥有在我看来他们俱乐部最近40年最好的球队:五鹰之队。我到来的时候他们已经获得了西甲三连冠。皇马显然表现更好,他们战无不胜。之后又赢得了两个西甲冠军,然而我们也在成长。在忍受皇马表现更好的同时,我们也在与日成长。直到有一天,我们的表现跟他们一样好,甚至比他们更好,我们战胜了他们。梦之队可以抗衡五鹰之队了。”

  在皇马“五鹰”的阴影下,巴萨俱乐部认识到,必须要有革命性的行动,球队必须要给球迷奉献更多。是克鲁伊夫给巴萨打上了鲜明的特色,“教父” 的足球印记至今仍让巴萨受用无穷。进攻策略,对足球品位的追求,丝绸般柔滑的传球战术,对皮球的热爱,以及对进球的追求,给了巴萨独一无二的特征。不管主教练位置上坐的是鲍比·罗布森、范加尔、费雷尔、雷克萨奇、里杰卡尔德还是瓜迪奥拉,巴萨对漂亮足球的追求都没有改变。

  忠实于传统让巴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也让巴萨成为了一支能不断获胜的球队,球队先后获得3次欧冠奖杯,获得的其他奖杯更是数不胜数。巴萨在追求胜利的同时,还追求漂亮足球。在巴萨俱乐部的哲学中,不是寻找两个球门之间的最短距离,而是寻找球员与球迷之间的最短距离,这不但给巴萨球迷带来了享受,也给全世界的球迷带来了赏心悦目的感觉。从罗纳尔多到里瓦尔多,从小罗、德科到哈维、梅西、伊涅斯塔,巴萨始终信奉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一信条。事实上,这不但是巴萨的信条,如今也成为了许许多多足球学校的教育宝典。

  巴萨足球体系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传承才得以修成正果的,从温布利到温布利,许许多多的人在十几年里付出努力为巴萨创造奇迹,也在世界足坛奠定了颇具特色的一种足球风格。可以说,巴萨的“温布利轮回”,是几代人心血的结晶。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