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重庆力帆VS北京八喜

重庆力帆七小福逐渐成熟 或将成为球队中流砥柱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5月06日11:39

  一场3:0的足协杯完胜,把一帮初生牛犊般的力帆年轻人呈现在广大球迷面前。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甚至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要瞬间,成为他们一辈子的美好回忆。他们中的大多数,现在都还默默无闻,但不出意外,在三五年后,他们或许会是重庆力帆国内球员的中流砥柱。他们,就是“力帆七小福星”!

  以张池明(左)为代表的“力帆七小福”正在逐渐成熟。

  王维成:下个黄希扬

  不满20岁的王维成,在力帆大名单中年龄排名倒数第三,但和稍小的杜文翔和吕海东站一起,一脸稚气的王维成看上去绝对是“小弟娃儿”。

  在俱乐部一直负责梯队工作的副总孙黎罡眼中,王维成活脱脱就是另一个黄希扬的翻版,“这个娃儿家境也不是很好,甚至比猴儿(黄希扬)更艰苦。但就是因为这样,小王很本分,也很能吃苦。”王维成也是踢前腰位置,也是以技术细腻、脚法出众、大局观不错、左右脚均衡,甚至连缺点都和当年的黄希扬一样———身体太单薄,接近1米80的身高,体重只有65公斤。

  李湘彬:老外眼中最佳

  一位俱乐部官员半开玩笑地说,“我也搞不懂,为什么队中几个老外都特别欣赏李湘彬,我们倒是没看出这个小崽儿有啥子独到的地方……”

  答案很快就揭晓。包括伊万在内的几名外援,对力帆国内球员最多的抱怨就是“跑动不够积极”。但李湘彬不同,这个身体条件并不算出色的“小个子后腰”,几乎会在比赛中从开始跑到结束,拼抢也非常积极。彪帅对李湘彬的冀望很高,“作为后腰,关键就是跑动和拼抢,还有位置感,李湘彬已经具备了这些基本的条件。”

  刘中意:“左脚小贝”

  联赛之前的热身赛上,刘中意曾在与延边的比赛中“一战成名”———灵巧的过人、犀利的突破,当时在场边观战的重庆记者们,一致给他起了“重庆蒿俊闵”的绰号。

  但“蒿俊闵”随后就消失了,直到足协杯上的类似贝克汉姆的中场“惊天一吊”,让刘中意惊艳了一把。赛后记者调侃,“是不是自己都不敢相信……”刘中意急了,“我是真瞄着吊的,而且出脚之后就感觉肯定有了!”

  一直看好刘中意,但始终不敢给他太多机会的刘劲彪,在谈到这脚超过40米的惊艳吊射时,欣慰的并非是进球,而是这个进球可能带来的信心提升。“对这些小崽儿来说,一个精彩的进球,很可能就把瓶颈冲破了。”

  张池明:翻版“C罗”

  同样也是“山寨版”,但是张池明的来头却大了很多,因为他的“原版”竟然是C罗。从加盟力帆开始,不管是队友还是教练,特别是第一次观看张池明热身赛的老记们,都能一眼看出张池明身上的独特气质———“这娃不光是踢球的动作和特点,怎么连走路的姿势都像C罗一样哟?”

  1989年出生的张池明,绝对是见过大世面的:从15岁开始,他就先后在法甲梅斯,英超埃弗顿以及英甲谢菲联试训,之后更是辗转波尔图青年队、奥乙和德乙联赛球队试训。加盟力帆,张池明被当成一个“宝”,因为他的速度、射门、突破,一板一眼都是C罗风格,甚至连主罚任意球也是“电梯球”。但仅仅是“像”C罗显然还不够,而张池明的“国际范儿”和“C罗范儿”也让教练头疼,一次违纪晚归,甚至被队内停赛一场。

  打磨张池明的工作,让刘劲彪乐在其中。“这孩子的天赋和球感没得说,但可能被捧得太多,有点迷失自己。一旦回到国内打联赛碰了些钉子,有点一蹶不振,开始怀疑自己,这是我需要做的心理调适工作。”

  吕海东:一个进球还不够

  年初在力帆的试训后,吕海东又去了恒大。不过最后恒大的内援引进名额用光了,原本对吕海东颇为欣赏的李章洙,不得不割爱,于是在联赛即将开打之前,吕海东又回到了力帆。

  在联赛主场与延边的比赛中进球后,吕海东颇有些“一球成名”的意味,尽管那个进球算不得惊艳。但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场中甲联赛中,以后卫身份进球,吕海东还是整整激动了一夜。“小吕的潜质不错,但防守能力还需要打磨,有时候传球失误比较多。不过我有足够的耐心等他不断成熟。”刘劲彪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徐小波:吃的是技术饭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加上不高的个头,徐小波的身上并没有太多的明星气质。只有到了场上,当他一遍又一遍踩着单车突破对手,你才会发现这小子没看上去那么简单。

  在教练组和队友们看来,现在球队1990年前后出生的这帮娃儿,徐小波算是吃“技术饭”的。但正如大多数技术流球员一样,徐小波的身体条件算是一个短板,好在他的速度还比较快,拼抢意识也足够,“我最看重的,还是他们追求成功的那种执着态度和能吃苦的精神。”刘劲彪道出了愿意给他更多机会的根本原因。

  杜文翔:小字辈的国字号

  在“七小福”中,杜文翔的履历最为“显赫”,参加过多期国青队集训,甚至还在2010年9月与巴西国青队的热身赛中取得过进球,让他成为力帆年轻一辈中早早被媒体关注的“未来之星”。但年轻人的成长似乎总是需要一些坎坷,正如授业恩师刘劲彪所说,“这娃儿身体条件不错,头脑聪明,但不属于那种勤勉型的球员,爱耍点小聪明……”

  不过在上赛季正式进入一队后,杜文翔开始有意识改变。足协杯上,打满全场的杜文翔没有进球,但却是锋线上最能搅和对手的角色,球队的前两个进球都和他有关系。而最后时刻,杜文翔更是拼到抽筋。也正是这样的态度,让刘劲彪在赛后特意提到了他的名字。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