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山东鲁能VS江苏舜天动态

新华社揭中国足球尴尬现实 洋帅集体逃亡为哪般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5月06日16:40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5日深夜,就在江苏舜天俱乐部宣布主帅科西安“下课”不到8个小时,中超联赛卫冕冠军山东鲁能队正式宣布主帅伊万科维奇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主帅一职,由助理教练拉济科出任执行教练。一日内两洋帅遭遇“下课”,这在中超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是洋帅的水平有限,还是来到中国后“水土不服”?洋帅们的高调上任和黯然离去让人疑惑和惋惜。而整天喊着“拿来主义”的中国足球也再次面临“洋为中用”“不好用”的尴尬现实。

    洋帅集体“逃亡”战绩不佳是主因

    虽然对外界抛出了“身体不适”等原因,但两队教练“下课”的导火索显然是战绩不佳。中超前五轮,江苏舜天打了4场比赛,科西安带队取得1平3负的战绩,在积分榜上排名倒数第二。山东鲁能在今年的内外战开局也十分糟糕。在亚冠联赛已经结束的5场比赛中,伊万带队取得了2胜1平2负的战绩,小组出线命悬一线;在中超联赛中鲁能开局2胜1平2负,也仅仅排在积分榜第八位。

    科西安和伊万并非唯一的难兄难弟,此前两位离职的中甲洋帅再加上联赛吞下四连败苦果的深圳队主教练特鲁西埃,战绩不佳中国足坛洋帅们已经集体听到了“下课”的警报声拉响。

    水平有限还是“水土不服”

    翻开这些教练们的履历,可以发现,无论是水平有限,还是“水土不服”,似乎都不能解开洋帅的短时间“下课”之谜。

    科西安作为教练员,先后在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家的俱乐部任职,执教经验不可谓不丰富。伊万科维奇更是曾率领伊朗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尔后在克罗地亚执教的俱乐部在联赛和杯赛完成了双冠王霸业,去年更是带领山东鲁能夺取中超冠军,完全没有“水土不服”的症状。尽管目前是中超联赛“副班长”,但深圳红钻队的特鲁西埃可谓是国内最大牌的洋教头。

    此前下课的中甲湖南湘涛队的米罗西更是从中国职业联赛初始就来到中国,先后担当过四川全兴等多支球队的主教练,对中国足球可谓是了如指掌。

    然而偏偏就是这些执教经验丰富,在赛季前被寄予厚望的洋帅,成为了新赛季最先卷铺盖回家的人。

    “洋为中用”路在何方

    洋帅纷纷折戟在中国足坛并不是一个新现象,而如何“洋为中用”更是一个老掉了牙的命题。现在,整天喊着“拿来主义”的中国足球再次面临“洋为中用”“不好用”的尴尬现实。

    今年中超最大牌教练特鲁西埃在上任深圳之初放出“第一年前六名,第二年进入亚冠,第三年夺冠”的豪言。然而在观看了球队训练之后,这位在绿茵场上纵横了30年的法国人已经被气得失去了风度,抛出“中超球队水平还不如日本丙级队”的惊人之语。

    特鲁西埃坦言,他是带着执教中国队、让中国队走上世界舞台的理想来到深圳的。然而中超四场比赛以后,四场皆负的深圳队已经跌入了降级深渊。特鲁西埃豪情不在,前几日飞回法国处理“家庭事务”也被某些媒体认为是“逃离中国”。

    足球场上成绩不佳成为“下课”的理由再正常不过,然而,洋帅们的匆匆“下课”似乎都有些“难言之隐”。这次,人们看到了科西安“下课”后的壮志未酬,也看到了伊万在新闻发布会上欲言又止。

    曾经带领中国队历史性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感叹,在中国搞足球,要首先教会他们遵循规律办事。而带领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德国教练克劳琛也坦言:“在德国球队、主教练的职责很清楚,主教练决定训练场和赛场上的一切。和中国人一起工作当然是另一种感觉,我理解这一点。”(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