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冠军美国留学:张怡宁刻苦 皮艇冠军做美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金雄
2011年05月06日21:57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由中国16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组成的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目前正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为期十个月的留学深造,他们中不乏这样最有特点的人。

    最豪爽的“团长”钟红燕

    多届皮划艇世界杯冠军钟红燕在冠军班成员中就战绩而言并非突出,年龄也非最大,可她却被任命为本期冠军班的第一负责人,大家还玩笑地把“钟团长”的称号送给她。“钟团长”表面上大大咧咧、嘻嘻哈哈,说话做事很爽,在班上只要她回答老师提问,总能调节起班上轻松快乐的氛围;可内心里她却不失浙江姑娘的内秀,说话办事井井有条,尤其涉及到全班的事她都考虑得比较周全。原来热心肠的“钟团长”以前在队里常任个队长什么的,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另外,爱好美食的她还有一个绝活,那就是做饭既利落又好吃。“几个人的饭我只要半小时就烧好,”她非常得意地说。

    最刻苦的学员张怡宁

    作为这期冠军班学员中运动成绩最佳、名气最大的学生,恬静的张怡宁来美之前才正式宣布退役。不过,她并没有让自己在乒乓球场上那股拼劲也“退役”。她期待着十个月留学生活结束后,能自如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心情,而且要达到流利的程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每天除了近5个小时的课堂学习外,课外时间她言行中处处都流露出珍惜每分每秒学习英语的劲头。她把自己的宿舍变成了第二教室,在客厅墙壁上贴满了英语单词。虽然目前她已能简单地用英语进行交流,可这位做什么事总想做到最好的北京姑娘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因为在她看来,自己现在付出的努力与当运动员时还无法相比。

    最沉稳的大姐王丽红

    本期冠军班中资历最老、年龄最大的是前中国女垒队主教练王丽红。可当记者问起她的同班同学,竟然有许多人不知道她是全班唯一当过国家队主教练的学员。这位曾经的世界最优秀之一的投手已在垒球场上挥洒了二十多年的汗水和泪水,其中参加的经典之战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与美国队进行的金牌争夺战。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对自己还能得到留学机会感觉像是做梦一般。她表示,当运动员和教练时,她出国参赛的次数都记不清了,而这次是她第一次没有带着比赛任务出国,身心感到十分轻松;因此她没有理由不珍惜这次国家给予的留学机会,提高英语和专业知识水平,以便回国后走向新岗位时能学以致用。

    最内秀的汤景之

    个头不高、皮肤白净的汤景之从外表上一点看不出是多次游泳世界杯冠军得主。多年来她养成了十字绣爱好,在朋友圈内已是小有名气的绣手。此次留学,她特意带来全套十字绣材料。她深有体会地说,十字绣对她至少有三大功能:第一能平静内心世界,第二能静思一天的学习或训练,第三能控制自己吃零食。自诩是“食肉动物”的汤景之,对于第三点的解释是,只要一舀起十字绣,她就有停不下来的感觉,进而减少了吃零食的机会。可当中国留学生为这些冠军班学员安排野外烧烤时,汤景之见了香喷喷的牛羊肉又控制不住自己,大口大口地满足了自己的胃口。“完了,这下又要长体重了,”她笑言。

    最恬静的史欣

    去年在花样游泳世界杯上以一枚银牌创下中国花游单人项目历史最佳战绩的南京姑娘史欣,因患骨囊肿不得不在24岁时提前退役,是本期冠军班年龄最小的学员。由于当运动员时比较注重英语学习,她和张怡宁是全班英语水平最高的两位。史欣话语不多,即便有话也是轻声细语;不过,每当有“涉外”活动或外出购物时,她会主动为同学担当起翻译的角色。另外,她的厨艺也小有名气,至少称得上是室友张怡宁的“师傅”。张怡宁每次下厨,从切到炒都认真遵循史欣传授的步骤。而史欣向记者透露,每次她在与张怡宁商量要做什么莱之前,很多时候她都要讨教身在南京的妈妈;待把整个程序问清后,就给“徒弟”张怡宁现炒现卖。

    最擅社交的邱红霞

    多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广东姑娘邱红霞身高1米5出头,是本期冠军班快班五名学员之一。如同她在举重场上敢于一次次冲击世界纪录一样,她经常会利用自己有限的英语词汇与他人交流,表现出较强的社交能力。冠军班在威大学习期间,经常会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邱红霞在与当地朋友见面或道别时,总会用西方礼仪与对方相互拥抱。这下可苦了那些身材高大的美国朋友,他们几乎要把腰弯曲成90度才能与邱红霞完成拥抱礼。(完)2011/05/06 21: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