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专家解读郭跃:不夺冠也能去伦敦 一点导致低迷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07日07:17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央视体育台著名乒乓球记者李武军和周到做客搜狐,通过微访谈的形式与网友畅谈即将到来的世乒赛。

  莫斯科世乒赛虽然郭焱赢了,但是仍给人不踏实的感觉,经过这一年多的历练,李武军老师认为“现在五朵金花处于同一起跑线,前段时间郭跃可能稍稍落后,但是经过封闭训练,郭跃已经追上了其他四位主力,所以说目前五朵金花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是郭跃到底能在世乒赛发挥到什么程度,还得需要世乒赛去检验。”

  在本次集训中,曾提出“如何拯救郭跃”的问题,之前更多的时候可能都是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指导郭跃,封闭集训的时候就不一样了,除了孔令辉,施之皓指导也不是的站在旁边指导郭跃。包括乔晓卫教练,也在场下给郭跃指导,可以说郭跃封闭集训期间是集“千恩万宠”于一身。李武军老师戏称“有点福原爱的感觉”。为什么郭跃能得到这样的待遇呢?因为她有两届奥运会和世乒赛女单冠军的经历。

  女子方面,郭跃被大家疑似认为是准核心,从成绩上和张怡宁来比对,比如横滨世乒赛,当时郭跃状态非常不多,当时连克中国几个主要对手石磊、冯天薇、姜华珺,李晓霞。决赛2-0领先被张怡宁逆转,只能说张怡宁内心更为强大。再比如山东全运会决赛,一上来郭跃16-14赢得第一局,有想法了,结果又被张怡宁扳回去。准一姐和一姐到底有多大差别,这就是很好的例证。张怡宁王楠包括马琳最强大的就是,到关键时刻他们的想法都特别简单。为什么王励勤在世乒赛上能翻盘,“他太简单了”周到说。同样一条线路我打你十个看你晕不晕,懵不懵。刘国梁还举过孔令辉的例子,完全一对一打,打十次孔令辉能赢八次,刘国梁也就能赢两次。刘国梁说孔令辉这人和别人不一样,比如我的软肋是正手,他发一个正手被我打死,按照其他人想法可能会想变一下吧,但是孔令辉就不变。王励勤打马琳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马琳就是不断跟你变化,但王励勤就是不变,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大家都说大力为什么输了,就是因为他开始变了。这种“不变”是郭跃、郭焱包括刘诗雯都非常缺少的。

  在一个女队把这么大经历放在郭跃身上,郭跃这个经历也是中国女队的一大财富。“你都没进过奥运村,凭什么说能在奥运会舞台上发挥的很好?”,而且在所有人认为中国队派谁出去都能赢的时候,输了莫斯科,世乒赛都不一样,你是真没见过,是真能输啊,最后刘诗雯丁宁都打瓢了。正因为大赛经历,这次女队36天封闭集训,对郭跃是全方面的“加强”,李武军老师爆料“每次力量训练,施之皓都悄悄跟体能教练说,多给郭跃加一组,郭跃练着练着‘好像完了吧?’‘还有一组’,郭跃继续练习,后来次数多了郭跃明白了,这是教练有意识的在给自己施加压力。”

  还有一个问题,每堂训练课之前,女队都会拿出40分钟时间进行体能热身,包括跳天鹅湖,主要是加强大家团队意识。这次世乒赛女队提出的口号是“不讲个人,讲团队”。不靠郭跃不靠某一个人,要靠我们五朵金花这个团队,但是在五朵金花里边,大家在封闭集训中对郭跃投入的经历可能更大,所以才有了那几个教练一直围着她转,每一堂训练课郭跃面对的都是最难对付的对手,比如冯亚兰,比如木子,在封闭集训初期,蔡振华局长有次来看训练,一针见血的指出“郭跃步伐慢了”。以后每堂训练课,郭跃绑一斤的沙袋训练。其实目前队里只有王皓和郭跃有奥运会经验,王皓去年莫斯科之前和横滨之前都出了问题,王皓出问题的时间比郭跃早两年,吴敬平分析王皓认为“王皓已经28岁了,你们都拿那种鼎盛时期的表现去看王皓。王皓自己也认为自己还是鼎盛时期的自己,接受不了球已经往下走的事实。”这种反差可能会导致一些心理问题,郭跃可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郭跃的特点是自己前三板非常好,进攻犀利,但是今年六站公开赛打下来,回头一看,郭跃成绩是六大主力中最差的,打着打着风格都乱了,开始退台,所以封闭集训期间给郭跃的球台后边放一块挡板,纠正了退台的问题。郭跃的特点就是速度快,队员聊天也说最怕郭跃的速度,但是郭跃的弱点是相持和防守,但是前段时间大家觉得郭跃走点弯路,大家发现郭跃好像往全面性上发展了。实际上郭跃的路子应该是特长更突出,所以现在把她的调整方向又给扭过来了,还是突出她的特长,所以世乒赛考核再次面对冯亚兰木子的时候,她的胜率已经达到了七到八成了。施之皓对爱徒也非常有信心“郭跃现在已经恢复到了鼎盛时期的八到九成了”。

  现在回过头来说,郭跃即使在鹿特丹不能夺取女单冠军,“她也必须去奥运会”周到说。双打是一个前提,郭跃李晓霞的双打自王楠张怡宁退役后几乎没输过。其次郭跃两次奥运会经历,这都是郭跃的优势,她的不足在哪呢,李武军老师笑称“她有段时间自我感觉太良好了,之前聊天也说,北京奥运会我左边一个大满贯,右边一个大满贯,现在两个大满贯走了,是不是该轮到我了。”这种情况下导致郭跃位置摆得不是特别好。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