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世乒赛四大看点:谁是最大赢家 女将谁担当大任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5月07日22:13

  北京时间明天第届世乒赛单项赛就要在荷兰鹿特丹正式开赛,中国队能否完成金牌包揽,张继科会不会在单项赛实现突破,马琳的大满贯梦想能否成真,王励勤的第四次男单金牌愿望能否如愿,女队的五朵金花哪个开得最娇艳;而在中国队的强大身影下会不会有国外选手挺身而出成功阻击国乒;奥运会人选的悬念又能不能在这次比赛中看出端倪……这一个又一个疑问,就是一个又一个的看点,带我们一起进入乒乓时间。

  谁是最大赢家?

  包揽不是目标 奥运才是关键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无论他们出现在什么样的赛场上,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用漂亮的方式包揽所有金牌,这次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也是一样。从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到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前后50年,中国选手先后82次站在单项冠军领奖台上,七度囊括五座单项奖杯。进入21世纪,除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丢了男单冠军外,其余单项比赛的所有金牌都被中国队囊括。前天,国家队从奥地利的临时训练场出发抵达荷兰,开始比赛前的最后准备。总教练刘国梁放言——包揽冠军。

  不过,夺取佳绩并非中国队此行的惟一目标。根据国际乒联规定,今年6月1日,各协会就需上报2名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只打团体赛的“第三人”也定于明年初产生。作为奥运报名前最后一次大赛,也是本赛季含金量最高的国际赛事,本届世乒赛对教练组来讲更具考察意义。男队主帅刘国梁曾表示:“世乒赛虽不是 ‘直通伦敦’,但却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 ”毫无疑问,此次世乒赛将成为伦敦奥运人选的最后一次也是最关键的“大考”。

  小将谁来夺权?

  继科期待突破 马龙冲击冠军

  对于岛城小将张继科而言,鹿特丹世乒赛意义非凡。首次参加男单比赛,张继科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他能否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此前,张继科曾经历了两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只获得过一枚混双银牌与一枚男双铜牌。本届世乒赛,也成为青岛小伙实现突破的最好时机。张继科本赛季至今已在国内、外赛场上豪取15连胜,被刘国梁评为“状态好得挡不住”,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张继科排在王皓与波尔之后,名列第三位。在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国际乒联将公布各队伦敦奥运会的2名参赛队员名单。对张继科而言,他与王皓的男双组合堪称稳定,只要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单比赛中进入决赛,将很有希望入选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

  除了张继科,另外几名新生代球员同样值得期待。马龙曾登上过国际乒联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曾三次和队友一起捧起世乒赛男团冠军奖杯,但是至今却未能有一座极具分量的男单冠军奖杯。即将举行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将是马龙冲击世界冠军的又一次机会。

  老将尚能饭否?

  马琳盼大满贯 大力期待四冠

  刘国梁曾说:“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我赢了马琳从而成为大满贯选手,现在一个轮回,该是马琳圆梦的时候了。 ”其实,世乒赛对于马琳来说,有年少成名的欣喜,更多的却是失之交臂的遗憾。刘国梁所说的埃因霍温世乒赛,马琳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当时最具威胁的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为中国队夺冠扫清了障碍,却在决赛倒在刘国梁拍下。自此之后,马琳的世乒赛之旅就充满悲情色彩。 2001年大阪世乒赛止步男单四强。 2003年巴黎世乒赛止步男单八强。 2005年的上海和2007年的萨格勒布两次在决赛输给王励勤。 2009年的横滨,他又倒在了半决赛。鹿特丹世乒赛,对31岁的马琳来说,将是世锦赛男单称冠的最后机会。如果夺得男单金牌,马琳将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中国乒坛又一男子大满贯得主。

  同样值得关注的老将还有王励勤。对于世乒赛单打冠军这一荣誉,王励勤已经是三度问鼎。目前的男乒主力中,除了王励勤,只有王皓曾经获得过一枚世乒赛男单金牌。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若能再次问鼎,将超越自己与庄则栋共同保持的纪录,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人。

  女将谁担大任?

  五朵金花争艳 寻找领军人物

  和男队年龄层次分明、主力替补清晰的人才结构不同,中国乒乓女队则显得有些混乱,自张怡宁隐退以来,中国女乒一直在寻觅接班人。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被树为“双核”的郭跃、刘诗雯,一个被教练组打入冷宫,另一个决赛时连丢两分,中国女乒也丢掉了考比伦杯。随后的郭跃、李晓霞“双核”,在两次直通赛和五站公开赛上均未能“直通”鹿特丹,不得不依靠教练组的“保送”才得以参加世乒赛。郭跃更在今年上半年接连在内外战中失利。

  目前女乒五大主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在技术能力上不相上下。但女队主帅施之皓认为,她们中还没人能像当年的王楠、张怡宁一样,做到万无一失。虽然郭跃、李晓霞目前在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但真正的考验还在鹿特丹。对这五大主力而言,现在的位置并非最重要,她们依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谁能在鹿特丹率先撞线,谁将在接班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