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五大看点分析国乒征战欧洲 郁金香只为过手开?

来源:生活新报
2011年05月08日12:47

  1马琳能否实现大满贯?

  世乒赛,既是马琳起步腾飞的地方,也是他的伤心处。1997 年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马琳第一次亮相世乒赛。1999 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马琳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当时最具威胁的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为中国队夺冠扫清了障碍。决赛中,马琳最终不敌刘国梁。2001年大阪世乒赛,马琳杀进四强。2003 年巴黎世乒赛,马琳进入男单八强。2005 年上海、2007 年萨格勒布连续两届世乒赛,马琳都闯进男单决赛,但两次都不敌老对手王励勤。2009 年横滨世乒赛上,马琳依然没有打破世乒赛男单无冠的尴尬,这一次他倒在半决赛,终结者又是宿敌王励勤……

    鹿特丹世乒赛,对31 岁的马琳来说将是最后一次单项世锦赛,能否成就大满贯在此一举。

  2王励勤能否四夺锦标?

  王励勤的首次世乒赛之旅也是从1997 年开始。四年后的2001 年大阪世乒赛,王励勤在决赛中逆转大满贯得主孔令辉,首度捧起圣·勃莱德杯。虽然在2003 年巴黎世乒赛被挡在男单8 强门外,但王励勤此后在2005 年、2007 年连续两度夺冠,成为继庄则栋后第二个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球员。2010 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选拔赛,王励勤在与马琳的终极PK 中失利,无缘莫斯科世乒赛。这是王励勤13 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

  此次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只报名参加男单比赛,用男队主帅刘国梁的话说,“一方面我们要把双打机会给年轻球员,另一方面也希望王励勤能够心无杂念,全力冲击男单”。王励勤则坦言:“我希望能再次取得世乒赛冠军。”

  3女乒今朝谁能接班?

  自张怡宁夺得2009 年全运会女单冠军并隐退以来,中国女乒一直在寻觅接班人,至今未果。

  2010 年莫斯科世乒赛,被树为“双核”的郭跃、刘诗雯,一个被教练组打入冷宫,另一个决赛时连丢两分,中国女乒也丢掉了考比伦杯。随后的郭跃、李晓霞两个核心,在两次直通赛和五站公开赛上均未能“直通”鹿特丹,不得不依靠教练组的“保送”才得以参加世乒赛。中国女乒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经数次更换了领军人物。目前女乒五大主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在技术能力上不相上下。但女队主帅施之皓认为,她们中还没人能像当年的王楠、张怡宁一样,做到万无一失。谁能在鹿特丹率先撞线,谁将在接班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4众多小将谁是黑马?

  男子方面,如今的马龙、张继科、许昕等几位小将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女队方面,老将郭焱、郭跃、李晓霞也面临刘诗雯、丁宁的竞争。此外,女队的冯亚兰、木子、武扬等人,也都有一定的实力。在队内比赛中,这些小将经常战胜老将。今年3 月份的第二次队内直通赛,木子就爆冷夺冠。换到国际赛场上,小将们缺的可能只是大赛经验。这一次,我们依然期待黑马的产生。

  5哪路诸侯能阻击中国军团?

  从1959 年第25 届世乒赛到2009 年第50 届世乒赛单项赛,前后50 年,中国选手先后82 次站在单项冠军领奖台上,七度囊括五座单项奖杯。这一次,国手们还能上演包揽好戏吗?

  本届比赛在荷兰举行,坐拥天时地利的欧洲选手理所当然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男子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选手波尔实力最强。去年于德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精英赛决赛,波尔击败马琳夺冠。此外,还有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奥地利的格林卡等人。日本队的岸川圣也、松平健太等人在2009 年世乒赛上一鸣惊人,被刘国梁列为今后中国队的头号对手。

  女子方面,新加坡、日本和朝鲜的选手将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去年莫斯科团体赛,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等人就让中国女队吃尽了苦头,此次新加坡队派出冯天薇、王越古、李佳薇、孙蓓蓓、于梦雨、李思韵和沈凯欣出战女单。日本队也是主力出战,由福原爱领衔,包括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石垣优香等。韩国女队的杨何恩、朴美英、金景娥、石贺净等选手多次在国际赛中战胜中国选手,也是中国队需要重点防范的对象。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