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桑兰索赔细节:为何13年后才控告 曾被性骚扰?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5月08日17:21

  阅读

  提示

  13年来,桑兰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每天需要战胜不能活动的手指、80%没有知觉的身体、逐渐萎缩的小腿肌肉……在人们印象中,桑兰很少流泪,永远是阳光灿烂的笑容,果敢坚强的神情。但近年来,多次的维权行动让桑兰又多了愤怒的形象。桑兰,一个苦苦支撑了13年的感人故事,终于无法支撑下去,露出冷酷的现实。

  5日,记者受邀赴京采访桑兰的经纪人黄健以及桑兰本人。在此之前,黄健和桑兰只接受过美联社和央视的采访,其他媒体的采访请求均被拒绝。桑兰索赔案在全世界引起巨大波澜,黄健用5个多小时时间向记者透露了此案的诸多独家幕后故事。

  为何等了13年才开始控告?

  记者:首先一个核心问题,桑兰的诉讼案为何等了13年,当年桑兰为什么没有及时提出控告?

  黄健:我做经纪人有几年了,一直没有听过桑兰提过这事,在她的脑海里没有这个概念,因为她很单纯,并不知情也没有建立起维权意识,在过去,桑兰总是天真地回忆那些美好的事情,包括与刘国生夫妇之间的点点滴滴,对于没有念过几年书的桑兰,她根本不知道社会上的一些险恶。

  记者:那桑兰是何时建立这样的意识,想要提出控告美国友好运动会以及刘国生夫妇等机构和个人的呢?

  黄健:其实导火索就是因为一次青基会的提名,桑兰获得希望工程基础贡献奖励,推荐完后需要桑兰盖章,那么他们需要到体育总局机关单位盖章,但那里的人说桑兰不是我们的人,这让桑兰很委屈,从这时她便建立起了维权意识。

  后来,联想到了自己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受伤为何不为自己维权,维护正当利益,于是2010年年底找人咨询,桑兰律师海明是通过在博客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后来我们就联系了他,让他替桑兰打这场官司。通过一来二去和律师沟通后就发现了其中的某些问题,刘国生夫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实那时候我们心里也是在挣扎到底要不要告他,但是后来,当海明在网上发表博客要起诉美国方面,并准备起草起诉书时,刘国生知道了并开始反击,并在微博上发出了一些攻击性的言论,这也坚定了我们要起诉他们夫妇的决心。

  桑兰被监护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记者:为何有媒体称当初选定谢晓虹夫妇为桑兰的监护人而不是桑兰父母,这样做合法吗?

  黄健:无论合法与否,监护的事实已经成立了,他们自己都对外宣布了,不过很快,当知道被起诉时他们又改口风,并让他们的律师对外宣称:“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不是桑兰的监护人,他们没有受体操协会的委托,他们只是志愿者。”这是多大的一个笑话啊,前后矛盾简直滑天下之大稽,13年他们都做的监护人啊,他们自己也承认了,13年来接受采访他们都说自己是监护人,自己博客也这么写当年受中国体操协会委托在美国做监护人,包括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也这么说了。针对这事我和海明讨论过,监护人与志愿者前后有本质的区别,他们这是在逃避责任!

  记者:桑兰的基金会的钱由谁出,又由谁负责,为何到08年才交还给桑兰打理,钱到底花在哪些地方?

  黄健:我们手头上没有桑兰基金的具体来源以及渠道、包括捐款人姓名,我们只是看到美国国宝银行存的钱,谁存了多少钱不知道,没有对账单,也没有花销明细,08年去美国纽约感恩之旅我们在他们(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家作客。当时桑兰仰着头胆怯地问刘伯伯(刘国生):开始时基金不是剩17万美元吗,现在怎么就剩14万美元了?对此刘说:当时你和你妈回国买的机票,排便椅,玩具等都需要钱。所以有花销。而对此桑兰完全不知情。

  桑兰曾被性骚扰?

  记者:为什么他们不让桑兰透露当年受伤的情况?

  黄健:当年我在总局三产公司呆过一段时间,都有听说过刘国生谢晓虹的为人,单位同事之前就提醒过我最好别管桑兰的事情,他们什么背景你知道吗?当年的谢晓虹何许人,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美国乐达利公司董事长,电彩公司董事长,如果桑兰状告美国方面,势必也会影响到当时的体操协会,所以为何桑兰害怕当着谢晓虹夫妇面透露当年受伤事情,大家都会看得很清楚,让法律去断定吧。

  记者:你曾在微博中说:“谢晓虹的儿子薛伟森,当年桑兰17岁,帮她洗澡,并给她买胸罩,你这是什么行为,你一个二十多岁的人,你干的是人事吗?”谢晓虹的儿子真的猥亵过桑兰吗?

  黄健:刘国生在博客里提出:“我当年一个大男人还在为桑兰导尿。”既然他写出来了,让他律师调查,是否有性骚扰。你写出来了顾及桑兰的感受了吗?其实,我原来不知道这事,就是因为最近的舆论对桑兰狂轰滥炸之后,她自己就回忆起当年的事,她也挺难受尴尬,有被人欺骗的感觉,他们大儿子二儿子更是如此,我在微博里都说过了。

  (来源:半岛晨报)

  相关链接

  桑兰经纪人

  与前监护人网上对骂

  桑兰打官司一事愈演愈烈。在知晓被桑兰起诉的消息后,两位当年在美国的监护人立刻开微博进行回应,而桑兰的经纪人随即在微博上猛烈还击。

  在得到消息后,美籍华人刘国生、谢晓虹当天就在博客中发文称:“从1998年8月到1999年5月,曾经在纽约接待桑兰一家三口约10个月……十多年来,我们对桑兰除了付出就是付出,如今她的律师倒过来控告我们,已经严重损害我们的名誉,对此我们保留在中、美两地的反控索赔权……我们周围太多‘白眼狼’和‘蛇’之类的人物。”

  而桑兰的经纪人黄健在6日上午连发几十条微博,抨击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当年并没有对桑兰起到应有的监护职责,反而从中牟利,甚至还直言谢晓虹的儿子薛伟森当年给桑兰洗澡和买文胸,暗示桑兰曾遭猥亵。激动之处,黄健忍不住开骂,“臭不要脸,但是别这么臭不要脸……你们不要拿着华人给桑兰捐的钱,往自己脸上贴金好吗?拿出基金花销的各种明细来!”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