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鹿特丹世乒赛正式开赛 三大广州市元素闪亮赛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09日05:25

  鹿特丹世乒赛昨日开赛 三大广州元素闪亮赛场

  ■ 本专题文/图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鹿特丹5月8日电

  本届世乒赛在欧洲举行,开赛才一天,记者就发现了三大广州元素:开幕式上,来自番禺的南拳冠军孔藩伟带领着他的洋人学生舞动南狮,赢得国际乒联以及各协会嘉宾的一致好评;赛场上,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被列为女单比赛第5号种子,磨刀霍霍的她决心以最佳表现证明自己的实力;商业上,广州某汽车集团首次冠名世乒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直夸广州够朋友,而该企业还将赞助2013年世乒赛。

  世乒赛·开幕式

  威武南狮源自广州

  昨晚在鹿特丹AHOY体育馆举行的第51届世乒赛单项赛开幕式简单而隆重。表演部分主要由一个故事串起——一个荷兰女孩为了寻找丢失的乒乓球而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每到一处,她都与当地的人民成为好朋友。组委会以此为主题,展示了各洲的风土人情,体现乒乓球传递友谊的主题。这个女孩走到亚洲,开幕式现场出现了两头南狮,它们生猛地从观众席来到舞台,在场的143个国家与地区协会的代表们看得如痴如醉……

  鹿特丹世乒赛组委会在展现亚洲文化的时候选择了南狮,这一点让记者十分好奇,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后台。原来舞狮子的80%为金发碧眼的当地市民,仅有两名华人。负责统筹的男士年约50出头。记者首先用英语自我介绍,确认他懂中文之后,改用普通话。对方的南方口音十分明显,于是记者再询问是否懂广州话,对方终于松一口气:“梗系识(当然会)啦!我系番禺人,廿几年前系(二十多年前是)广州南拳冠军。”

  这位男士得知记者专门从广州来到鹿特丹采访世乒赛后相当高兴,“你知道吗?我在这里常常一个月都说不上一句广州话。我叫孔藩伟,家乡在番禺小龙,年轻的时候我还在中大念过书呢,来了鹿特丹20多年了。”孔师傅在鹿特丹开设侠拳馆,还教授太极、南拳、舞狮、舞扇、三节棍等。

  “我的徒弟最小的四五岁,最老的70多岁,武馆开设在市中心,有200多学生,99%都是‘鬼佬’。”孔师傅告诉记者,他的武馆在鹿特丹是最大规模的,平时还会受邀参加荷兰、比利时乃至德国举行的文化活动,每年在鹿特丹举行的中国节,他都会受邀带队参加演出。“不仅是体育活动,首映礼、商铺开张都会请我们去。2008年最忙,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欧洲对中国的了解又深了一层。”

  广州师傅带出荷兰武状元

  孔师傅告诉记者,他曾经夺得过广州南拳冠军以及短兵器冠军,现在带出的徒弟里面有多次获得荷兰全国武术比赛冠军的。“BAO HAN!”他唤来祖籍福建但是在荷兰出生,完全不懂中文的徒弟许保汉,33岁的保汉任职荷兰海关,已经拜师16年。“我父母都是华人,分别来自马来西亚与福建,三节棍是我的强项,拿过几年荷兰冠军。”许保汉的粤语仅限于喊孔藩伟“师傅”。但是,当记者问他是否听过“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时,他竟然点头道:“这个当然懂了,所以我一直没有换师傅呢。”

  孔藩伟的徒弟不少是当地政府公务员,也有心理医生和IT界的精英。他找来金发碧眼的伊莎贝拉,“她任职IT公司,很厉害的,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伊莎贝拉告诉记者,她是在中国节的巡游上看到孔师傅和徒弟的表演后决心学习中国功夫的。“我之前学过气功,师傅说我已经掌握要领,所以我改学功夫。”她现在最喜欢舞扇,还有舞剑和舞刀。在昨晚的开幕式上,伊莎贝拉负责舞旗,电视转播镜头还给了她一个大特写。

  表演结束后,负责开幕式统筹的世乒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莫妮卡特地前来向孔藩伟表示祝贺:“你们的演出太棒了,谢谢你们的参与。”表演结束后,孔师傅应记者要求带着徒弟们合影,“记得把照片和报纸发给我啊,我会放在武馆的网站上。在鹿特丹遇上家乡来的记者可真是不容易啊,《广州日报》20多年前采访过我的,现在又采访我,缘分啊!”

  世乒赛·队员

  刘诗雯磨刀霍霍向伦敦

  这是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第3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2007年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刘诗雯仅参加了女双比赛,但并没有收获奖牌。2009年在日本横滨,刘诗雯挺进女单4强,最终夺得铜牌。本届世乒赛,刘诗雯并没有给自己设立具体的目标,她只参加女单一项,认为这可以让自己的精力更加集中。

  经过2010年的低潮,刘诗雯今年状态逐步回升。在成都封闭训练期间,刘诗雯有些上火,结果脸上长出了不少青春痘,“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之前一脸都是痘痘。”她摸着脸蛋懊恼地对记者说。不过,在训练的过程中,“小枣”的情绪还是非常高的。“来到鹿特丹之后,比赛氛围越来越浓。这是我第3次参加世乒赛,两年前在横滨,当时自己还小,拿了铜牌挺开心的,这次要求不一样了,有压力,我要打好这个比赛,才有说服力。”刘诗雯希望可以拿到一个让大家满意的成绩。作为女单第5号种子,刘诗雯位列下半区,将与第2号种子、队友郭焱竞争一个4强席位。“我们中国队女单有7人参赛,只有郭跃拿过世乒赛女单冠军,这次比赛对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外界认为,鹿特丹是刘诗雯竞争伦敦奥运会席位的最后机会,只有这一次拿到冠军,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连丢两分的她才能重新回到绝对主力的位置。

  在刘诗雯出征之前,她的父母特地从广州赶到北京给她饯行,而她的指导教练孔令辉也一直默默地支持着她。正如刘诗雯自己所说:“孔指导总是在鼓励我,尽量释放我的压力。”此外,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红特地来到鹿特丹给刘诗雯加油,而昨天在训练场上看到本报记者,刘诗雯一边训练一边以笑脸打招呼,“我知道广州的媒体都会给我加油,还有乔主任,我都记在心里,我会好好打比赛,谢谢你们。”

  世乒赛·赞助商

  广州企业首度冠名世乒赛

  在AHOY体育馆,鹿特丹世乒赛的宣传海报比比皆是,在世乒赛标志的下方,明显地印有广州某汽车集团的中文字样。作为国际乒联最高水平的国际大赛,世乒赛的冠名权连续3年属于该广州企业。在开幕式之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特地就此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我知道你一定会问这个问题,因为你来自广州。”沙拉拉是广州的常客,2008年广州世乒赛以及2010年、2011年大众汽车国际乒乓球精英赛的成功举办让他对广州的办赛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应记者要求,沙拉拉详细地透露了广州企业扬威世乒赛的来龙去脉。

  “荷兰世乒赛组委会本打算找荷兰企业作为冠名商,但马上就要开赛了,荷兰方面却告知无法确定冠名商并求助国际乒联。要知道,广州是国际乒联的老朋友,所以,我尝试向广州抛出橄榄枝。”沙拉拉微笑着告诉记者,从磋商到签约,双方的合作高效而愉快。“在很短时间内,我们就确定了世乒赛的冠名商,我在两个星期前到广州出席了签约仪式。国际乒联在中国办赛,一直得到中国企业的鼎力支持,这次在欧洲举办世乒赛,冠名商来自中国,还真是第一次。”他透露,鉴于双方的合作十分融洽与顺利,国际乒联目前已经决定把2013年世乒赛单项赛的冠名权也归到该企业名下,“2012年世乒赛的冠名权还在磋商,顺利的话,也是你们广州企业的。”

  沙拉拉自己都记不清来过多少次广州了,他对广州本土乒乓球用品名牌双鱼集团一直十分支持,更曾经到该集团位于东莞的乒乓球拍工厂实地考察与参观。“我在6月还会到广州去,这次不是去参观球拍工厂了,而是去参观汽车制造,到时我会通过邮件通知你。”这位擅长商业操作与经营的国际乒联主席兴致勃勃地与记者相约广州再见。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