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桑兰维权因为被组织抛弃 证人当年都被下封口令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9日05:46
组图回放桑兰美国受伤全过程

  13年前,桑兰在美国受伤;13年后,桑兰去美国打官司。18项指控,18亿美元索赔,这起官司一出生就轰轰烈烈、疑问丛生。

   1、为什么打官司?

   桑兰就是要讨个说法,她甚至不在乎输赢。——黄健(桑兰经纪人)

   2、索赔是否过高?

   根据美国法律,桑兰是可以提出较高的诉讼请求的。——丁相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3、诉讼胜算几何?

   桑兰面临几个法律风险,比如时效、免责声明、证据和律师能力。——丁相顺

   4、真的忘恩负义?

   为了维护权益,上法院去起诉任何人,都是法律赋予她的权利。——黄健

  一个名词常常被时代改变内涵,譬如打官司的“秋菊”,早已不似“春兰秋菊”般云淡风轻,而是底层百姓通过法律维权的艰难象征。现在,桑“兰”又将秋“菊”的事业,从国内推进到了国际。一场跨国索赔官司在所难免。

   从13年前受伤瘫痪,到13年后起诉5个机构和3个个人并索赔18亿美元;从17岁的花季少女,到30岁(本应)身姿窈窕的熟女。桑兰13年的人生轨迹,正像她曾经擅长的跳马一样,飞身一跃,从“公众议论的话题”到“公众议论的话题”。而两“话题”之间的漫长空白,是一个女性被公众漠视的心灵史。她当然需要钱,但高额索赔诉讼,其实更像是长期痛苦的宣泄和释放。

   她“被模范”得太久。13年,世界已沧海桑田,友好运动会寿终正寝,主办者时代华纳久分必合,而在中国,当时的体操队领队业已荣升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兼党委书记,实现了从正处级到正局级的伟大跨越。至于桑兰本人,在历经世事艰难后,也已炼就了通透的辨析力与澄明的世界观。她选择一堆美国佬,而不是事故的所有责任者做自己的被告,瞄得准,干得狠。

   考虑到复杂的中国式隐情,桑兰也许会庆幸,她的事故是发生在一个法律制度完备的地点,即使过去了13年,司法系统依旧会通过法律程序问责相关组织和个人。而且,美国的法院还倾向于判决大额“精神损失费”和“惩罚性赔款”。一个极端的例子曾令中国人匪夷所思,1992年,史戴拉·里贝克因为麦当劳“咖啡不合理地烫”,烫伤了大腿,由此获得64万美元的赔偿。相较于此,一个导致当事人高位截瘫、终身残疾的事故索赔18亿美元,一点都不离谱。

   不少人愿意将原告桑兰,刻画成一个单挑美国法律机器的中国孤胆英雄,这只能说明,“不少人”对美国的法律精神和社会氛围还缺乏基本的认知。实际上,不仅仅是我们这里,那里也是一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国度,而且公民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和他人权利的意识,还十分强烈而敏感。在美国的法庭上,桑兰不是我们想象的弱势群体,富可敌国的时代华纳们,也不是将法律玩于股掌之间的既得利益集团。不必担心权力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上下其手。即或桑兰最终输了官司,也不会因为她是一个外国女子。

   因为事不关己,你尽可以将这看做一场大戏,举证质证、唇枪舌剑、风云变幻、一槌定音,还有“性骚扰”的八卦。但是,这个世界,这个时代,事件的主人公随时都可能替代。彼时还是揶揄桑兰告状的看客,此刻就可能被人骑在头上拉一泡稀屎。每一个看客,都不妨跟桑兰换位,以激活不仅捍卫自己还要捍卫他人权益的责任共同体意识。唯有这种共同体意识,才能推动中国社会的改革,真正维护每一个人的权利。

   无疑,这场官司受到普遍关注,“18亿”是个大噱头,但是对于被告和“潜在的被告”——各类各级体育比赛的组织者来说,也唯有天价的索赔,才能在客观上刺激它们增强责任感,为运动员提供更加安全的比赛环境。所以无论桑兰的官司胜败,世界上所有的运动员都将是受益者。唉,“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是为体育。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