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国乒世乒赛鏖战鹿特丹 当务之急需培养领军人物

来源:解放军报
2011年05月09日09:58

  2011年鹿特丹单项世乒赛今日开战,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一句“这次目标就是拿到所有金牌”的高调宣战,又将国乒意在包揽的老调重弹。但去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意外丢掉女团冠军考比伦杯带来的阴影,以及队中新老交替引发的阵痛,都让此番国乒的出征鹿特丹,多了些许“鏖战”的味道,目标也绝非仅是包揽5项冠军那么简单。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今年6月1日,各协会要上报2名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只打团体赛的“第三人”也定于明年初产生。因此,作为伦敦奥运会前分量最重的国际赛事,本届世乒赛对于国乒教练组来讲颇具考察意义。刘国梁曾表示:“世乒赛虽不是‘直通伦敦’,但却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将对奥运名额的归属起到决定性作用。”这就使得国乒队员在世乒赛的“一致对外”中,还同时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内部竞争。

  对于国乒女队队员而言,尤为如此。去年莫斯科一役,起用新人的女队在决赛功亏一篑,不仅丢掉了冠军,更在年轻选手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本届世乒赛,国乒女队决不容有失,甚至在最后一刻舍弃了原本在“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一“黑”到底获得直通资格的年轻选手木子,取而代之以范瑛、武杨两名外战高手,以此加重女单夺金的砝码。但这并不意味着女单项目的高枕无忧,7名参赛选手中,只有郭跃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但她一直以来的低迷状态让人难以放心,而刘诗雯、丁宁、李晓霞、郭焱等尽管都是实力不俗,有夺冠的实力,但却没有一人能如王楠、张怡宁般做到万无一失。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这几名主力选手能够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只剩下本届世乒赛,因此在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看来,更令他担心的,“可能是我们的队员求胜欲望太强,队员在这个时候如何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竞争,处理好这种关系。”这一切无疑都让国乒女队的世乒赛之旅充满种种变数。

  相较之下,男队的底气则要足了很多。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组成了国乒男队完备的“老中青”组合。但在刘国梁看来:“男队现在竞争非常激烈,看上去人才济济,但跟北京奥运会时相比,还不是真正值得信赖的一个团队,所以要靠世乒赛检验队伍的真正实力。每个队员都有不同的目标,他们都想通过世乒赛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的小将在大赛中还没有很好的建树,所以希望他们能通过世乒赛抢班夺权,在大赛中靠实力证明自己具备了真正主力的地位。同时希望老将能够让大家看到他们鼎盛时期的最好状态。”刘国梁甚至表示,希望年过三十的马琳能抓住这次有限的机会,来成就他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的大满贯梦想。

  当然,对于国乒而言,鏖战鹿特丹,最终还是要为征战伦敦做准备。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国乒在男女单打上的名额将降为2个,并且赛制改为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这对于参赛选手的心理压力和稳定发挥的考验极为严酷。而目前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强大并不能掩饰队中“一哥”“一姐”悬而未决的尴尬,如何通过世乒赛培养出领军人物,无疑是国乒的当务之急。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