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春亚泰VS上海申花动态

老布钦点爱将却成争议人物 戴琳:我并非是恶人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5月09日10:02

  布拉泽维奇接手申花队后,除了把5号,这件申花历史上意义非同寻常的球衣交给了戴琳,另外还送给他一句话:“戴琳,你在场上必须永远保持住这股狠劲,这也是你最让我欣赏的地方。”一年之后,当于涛受伤,朱骏又钦点戴琳带上队长袖标。申花投资人说,“戴琳身上的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是目前的这支申花队最需要的。”然而,狠劲与不服输的性格,也给戴琳招来了不少争议,有人欣赏他,也有人质疑他,戴琳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上海男人让他学会理性

  上海,这是当时只有8岁的戴琳去的第一个大连之外的中国城市,到上海的目的是参加冬训。那一年,徐根宝带领申花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这座城市当时以足球为荣,以申花为荣。

  当载着戴琳这些小不点的大客车,途经虹口足球场时,教练让他们打开车窗,看看这座球场,“我记得教练当时还指着虹口足球场激励我们,让我们有一天能代表大连队在这块场地上踢球。”戴琳说,他连虹口足球场的边边角角都没有看到,因为大个子的队员都抢先占领了车窗,他看到的只是这些队友的背影,脑袋里盘算着的也不是将来能在虹口足球场比赛,而是能否在上海吃到正宗的大白兔奶糖。

  整整10多年过去,当年同车路过虹口足球场的那些儿时玩伴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而戴琳却身穿申花队服,与这座球场朝夕相伴,戴琳清楚的记得他第一次代表申花走进虹口足球场的点点滴滴,“当时老谢(谢晖)就在我的旁边,工作人员,球迷、媒体记者,总之很多人都过来跟他打招呼、要签名、要合影。等老谢忙完了这些事情,他对我说,‘小伙子,好好干吧!这件球衣,这座球场,这份荣誉,不是每一个中国球员想得就能得到的。’”

  第一次在虹口足球场踢完球,与队友们跑到场边答谢球迷,戴琳坦言有些不自然,小老乡王大雷在一旁为他打气:“老戴,跟上我们啊,别把自己当外地人,你现在是申花球员,你在为支持申花的人们而战,上海球迷很好的,放开点。”“上海球迷真的对我很好,他们始终鼓励我,哪怕在我状态低迷,饱受质疑的时候,他们依然挺我!”戴琳向记者透露一个细节,当他的凶悍球风引起外界争议那段时间,他接到过一个蓝魔球迷打来的电话,“戴琳,不要在乎外界对你的评价,球场上不凶悍,你就不是我们喜欢的那个戴琳,我们挺你!永远!”后来,戴琳与这位蓝魔球迷成为了朋友,这段交往也让戴琳真正认识了上海人:“上海男人,绝对的纯爷们,他们做事的时候能够保留一分理性,这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如今的戴琳已经习惯了上海的生活,他把家安在离康桥基地不远的一处小区里,每天训练后,他开车回家,吃母亲为他做好的可口饭菜,这位对足球执着的母亲或许在十多年前,就隐约意识到,自己的儿子将来会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她对记者说,因为戴琳的缘故,这个地道的大连家庭,如今全都成为了申花的忠实拥趸。

  队长袖标让他变得成熟

  2011年4月6日,对于戴琳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在申花客场与悉尼FC队的亚冠比赛中,他第一次戴上了申花队长的袖标。

  让戴琳顶替受伤的于涛,成为球队队长的是朱骏,他用肯定的语气告诉心里还有点没底的戴琳:“带上队长袖标,然后带着你的队友们到场上去拼杀,不要有顾虑,放胆做自己。”

  之后奚志康找到他,除了向戴琳表示祝贺,他还给新队长以信心:“无论是场上位置还是能力,你都是队长的最佳人选,就像我们相信你一样相信自己——你就是最好的!”

  没有人给这位新队长以压力,无论是高层、教练抑或是队友,但戴琳自己心里清楚,戴上了队长袖标,他得比以前加倍的为这支球队拼命,为这个集体负责,甚至得在场上收敛些锋芒,学会“夹起尾巴做人”。

  绝不在无球的情况下和对手有肢体冲突;绝不和裁判发生争执。戴上队长袖标,戴琳给自己立下了两个“绝不”,为了信守这个自我的约定,现在的他在场上变乖了,乖的让他自己都有点不认识自己。亚冠客场与鹿岛鹿角队的比赛,对方进攻队员用肘对他施以暗算,“必须灭他!”

  戴琳与记者一起回忆他当时的真实想法:“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总之一遇到日本队,热血就往上冲,就想对抗,就想下地放铲,以前与日本球队比赛,拿黄牌甚至红牌的经历不少,但被那个日本球员暗算后,怒气只停留在我心中一秒钟的时间,理智告诉我,千万别上他的当,哪怕这个时候,我只伸出一个手指头,他都会像中弹般痛苦的倒在地上。看看胳膊上的队长袖标,忍吧!”

  球迷母亲让他成为球员

  与许多职业球员成长背景截然相反,第一个将戴琳推向绿茵场的是他的母亲,而他的父亲直到他上初中前,始终坚持反对他摸球,回忆童年往事,戴琳开玩笑说:“那个时候,其他小队友踢球,都是爸爸站在场边观看,唯独我们家,一直是我妈接送我训练,后来踢职业队了,我对我妈说,军功章该您一个人拿,爸反对我踢球,我刚开始也不喜欢足球,在咱家,要属您对足球的感情最深。”

  生活在足球城大连,让戴琳的母亲成为一名铁杆女球迷,当戴琳7岁的时候,母亲把他送去业余体校踢足球,踢了一段时间,父亲开始反对,在一次家庭会议上,戴琳的父亲向妻子放出“狠话”:“戴琳上其他兴趣班,接送的任务我都包了,就是不能踢足球,如果你非要坚持,那好,以后接送孩子踢球的事情,你一个人承担。”

  “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而且这一接就是6年。”不久前在上海,戴琳的母亲谈到儿子的启蒙生涯时神采飞扬:“让戴琳踢球,实际上就是为了让孩子身体长的壮实点,戴琳小时候,与同龄孩子相比,不光体格瘦小,而且还经常生病,所以我就想,让孩子踢球吧,兴许经过体育锻炼,他就不会生病了。”

  只是为了图个好身体,但没想到,戴琳就这样踢着踢着,被专业队的教练看中了。上初二的上半学期,学校校长把戴琳父母叫到学校,校长给他们出了一道选择题:“以戴琳学习成绩,加上他有足球特长,我保证他能考上市重点高中,但有个教练前段时间来学校看比赛,一下子就看中了戴琳,教练说他是一个难得的足球苗子。戴琳究竟是准备考重点高中,还是离开校园,从事专业足球,你们夫妻回去好好商量一下。”

  这位预言戴琳将来在足球上会有番大作为的教练,名叫程显飞,戴琳说:“没有程教练,我应该就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上学、工作了。足球生涯这么些年,经历了无数教练,他们都给过我很多帮助,但对我的人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程教练,没有他,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经过校长的介绍,戴琳父母找到程显飞,后者向他们保证:“把你们的儿子交给我,我包他以后能踢出来,我对你们只有一个要求,我对他要求严了,你们别心疼就行。”程显飞当时所带的球队大连铁路队,在大连并不出名,不过经过他的调教,这支球队走出了季铭义、胡兆军、董方卓、冯潇霆、赵旭日、王大雷,当然还有本文的主角戴琳。

  “痛不欲生”这是戴琳对程显飞训练方式的评价,在所有“痛不欲生”者中,戴琳“受害”程度最高,被程显飞骂,到了后来已成为家常便饭,可是骂归骂,每次上场比赛,戴琳都是队里铁打不动的主力,“其实年轻队员,最需要的就是多打比赛,程教练带我的那几年,我的比赛经验丰富了许多,知道在场上该怎么比赛了。”戴琳对记者说,在大连铁路队踢球时,程显飞只有一次没黑着脸和他说话,“那天他把我叫到房间,问我知不道有几个队员开始私底下抽烟,我说不知道,程教练接着说,‘想踢球,就远离烟酒,记住教练这句话,将来谁给你递烟,谁劝你喝酒,那么那个人就不是你的朋友,他是在害你。’”戴琳记住了程显飞的忠告,以至于在生活中他根本闻不得烟味,一次老布边吸烟边向他布置战术,看着戴琳一个劲地咳嗽,老头开心地说:“我断定,你肯定没有抽过香烟,很好!像一名职业球员。”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