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中国球员竟没五险一金 一无所有待遇不如农民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5月09日16:45

  ●(新闻背景)5月5日,四川著名足球运动员邹侑根在微博上说:“刚去社保局查询了,我的医社保除了2000年有三个月的失业保险以外,没有任何记录。”在众人表示不解时,邹侑根说,这种情况很普遍,我们都没有。

  ●(深度点评)用人单位欠薪以及不为员工买“五险一金”,印象中是农民工常遇到的事情。农民工往往以弱势群体的形象出现,而足球运动员,尤其是著名的足球运动员乃至球星,无论如何与弱势群体联系不上。然而,他们受到的“待遇”,却与农民工一般无二。

  中国足球落后,中国足球联赛落后,路人皆知。至于到底落后到什么地步,国际足联排名反映的只是成绩,缺少综合评估。一只水桶的盛水量由长度最短的木块决定,不为球员买保险这一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足球所谓的职业化,顶多是土匪占山为王,一群乌合之众搂草打兔子搞游击战,与正规部队相去甚远。传统小作坊式的经营、管理手法下,说起来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依然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时期。

  处于这种生存状态下的球员,不可以受伤、生病、失业……否则一切要看俱乐部有没有良心,愿不愿意管,若没有,各位坐着喊天吧。在这种环境里,指责球员不懂得用《劳动法》保护自己毫无意义。整个行业都如此,某一个人跳出来找俱乐部谈判,一是胳膊拧不过大腿,二是这一行恐怕也不好混了。球员需要作为群体抱成一团,形成工会性质的组织,与俱乐部展开谈判。而已经被欠险的球员,特别是退役的、失业的,更可以拿着往年的工资条、合同等到相关部门控告俱乐部违反劳动法。

  巨额索赔 桑兰案又添“性骚扰”

  ●(新闻背景)距离桑兰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受伤瘫痪十三年之后,4月6日桑兰维权律师团队在美国组建完毕,状告八名被告18项指控,索赔18亿美元。5月6日,桑兰的美国律师海明说:关于桑兰在美国监护人的儿子薛伟森性骚扰案,已向美国警方报案,纽约检调机关将介入调查。

  ●(深度点评)桑兰维权,无可厚非,只要有权需维。桑兰之把自己搞得很被动,在舆论中处于不利状态,硬伤在于桑兰十八告,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中国体操协会、体操国家队一个也不在被告名单上。从桑兰以前的采访和相关报道看,这些部门或多或少没有负起应该负的责任。这种告与不告,很容易被理解为欺软怕硬,予人以上诉目的不在维权,而在要钱的感觉。

  从桑兰这些年处理事情来看,桑兰不善于与人沟通。比如保姆事件,她可以与保姆协商,协商不下向派员公司投诉,进一步还有消费者协会可找,但是桑兰选择的是不合理又不合法的办法:公布保姆身份证。这与桑兰此次打官司的做法如出一辙,事发之初没有把真实想法表达出来,用正常渠道沟道,而压抑着直到压不下了突然爆发,用一种破坏性的方式来表达。异性帮忙洗澡,感觉不舒服、接受不了很正常,但是桑兰没有说出来,而是大赞监护人一家对自己如何好,在这种印象下,受众很难理解她的突然爆发。十七岁的年纪不是理由,两岁的幼儿已经具备说“不”的能力了。

  桑兰的未婚夫、经纪人黄健说话逻辑思维比较混乱,帮忙少,添乱多,这于桑兰公众形象更加不利。

  裁判昏聩 中超为足协错误买单

  ●(新闻背景)5月7日,中超比赛进行到第6轮,长春亚泰主场0比0逼比上海申花以及天津泰达主场2比2与陕西中建言和的比赛中,裁判傅明和徐航再次成为比赛焦点。申花和泰达队皆表达对主教练吹罚的不满。

  ●(深度点评)申花对傅明的不满主要认为对方是昏哨,而泰达对徐航的不满已不仅限于业务水平。出现如此局面,足协要负非常大的责任。首先,泰达队事先两次请求足协改派裁判,而足协仍然派了徐航前来执法,为此次“扯皮”埋下了伏笔。按照足协规定,俱乐部有权要求更改他们认为需要回避的裁判。泰达如此强烈地拒绝徐航,决定了徐航的工作很难做,正常范围内的错误也会被放大,何况徐航将一场比赛吹得支离破碎,泰达的不满就在意料之中了。

  其次,足协再三要求俱乐部给予年轻裁判成长的机会。这种说法、做法从头就错了。随着陆俊、黄俊杰等知名裁判被抓,大批成熟裁判被疑,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处于无裁判可用的尴尬状态。提拔年轻裁判未尝不可,同时足协应该像多年前曾经说过和做过的那样,聘请高水平外籍裁判执法,一可以保持联赛不乱,二可以带一带年轻裁判。足协现在的做法对年轻裁判同样是不负责任。试想,刚出壳不久的雏鸟硬赶着从悬崖上飞下去,结果肯定非死即伤。

  错、漏判直接给俱乐部带来损失,俱乐部凭什么要自己掏钱为年轻裁判的成长买单?问题归根结底是足协管理不善,失职。

  提前夺冠 优良传统造米兰王朝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5月8日,意甲第36轮中,AC米兰客场0比0战平罗马,提前2轮夺得7年来首个联赛冠军,打破国际米兰五年来对联赛冠军的垄断,史上18次夺冠追平同城对手国际米兰。比赛中阿比亚蒂神勇扑出武齐尼奇近射,与1999年扑出佩鲁贾点球有异曲同工之妙。

  ●(深度点评)七年来首个联赛冠军,对于AC米兰这样的豪门而言,时间间隔得太久了。他们可以聊以自慰的是,2007年拿下了欧洲杯冠军,不过,那也是四年前的事了。比起国际米兰去年将联赛、杯赛、欧冠统统收入囊中,AC米兰这些年过得显然不如“表妹”风光。

  但是AC米兰始终保留着强队的形象,不会让球迷等得太久,这一点与阿森纳年年上演“四大皆空”区别开来。阿森纳注重青年军的培养,保持自己美丽的风格,拒绝用金钱堆出冠军,这些值得人敬佩,敬佩之余不免有些遗憾。正如穆里尼奥所说:再不夺冠,阿尔沙文都老了。

  据统计,AC米兰本赛季在引援(12名)上的投入,除去出售球员等所得,仅花费2000万欧元,“废人”仅有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一人。米兰的眼光如此独到,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俱乐部副经理加利亚尼。米兰王朝从1999年重新崛起,每一只“杯子”上都浇铸上了加利亚尼的心血。与皇马用一人废一人再卖掉的惯性不同,米兰很少如此。比如门将阿比亚蒂,21岁临危受命进入一队,辉煌一时后状态下滑,最终在迪达离去后,再次崛起。其间既没有被卖掉,也没有就此消失,堪称奇迹。一支俱乐部要长久跻身强队之列,风格、打法可以有所改变,优良传统不能丢。

  

(责任编辑:李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