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洋帅生存指南:六大规则通吃 关系更胜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0日00:07

    搜狐体育讯 中超第六轮,山东鲁能主场迎战江苏舜天,这是极有趣的一役,两支球队均在赛前经历了换帅风波,所换的主帅又均是外籍教练:山东鲁能拿掉的是上赛季带领球队夺得联赛冠军的伊万科维奇,江苏舜天则换掉了本赛季新帅科西安。对于这两支俱乐部来说,换帅的理由只有两条,一是球队战绩不佳,二是战绩不佳导致球迷与俱乐部严重对立。在这种情况下,换帅似乎成为俱乐部的必然选择。

  伊万科维奇的离开,还保持着表面的尊严,而舜天主帅科西安的离开,完全可以形容为“灰溜溜的”——从与球员沟通太少到引进外援能力不行,统统成为科西安的罪责。从理论上来说,球员与教练沟通太少的责任不应仅由教练承担,俱乐部方面也应承担一半的责任,但到了算帐的时候,俱乐部的责任消失了,留下来的,只有洋帅的宿命。

  公平的说,即使是科西安,他亦不是中超水平最差的洋帅,但科西安却以一种绝对失败者的身份离开了中国。一个事实是,当洋帅得到俱乐部支持时,他近乎完人,当他被俱乐部抛弃时,你才发现,原来他早就是个傻瓜。只不过很多人都曾经被这个傻瓜骗过,直到他下课的时候你才发觉。

  洋帅的前世今生

  1954年4月,国家体委决定向当时同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匈牙利进行体育取经,派出了国家游泳队以及国家男子足球队前往匈牙利学习,这两个体育团队乘坐火车,从北京出发,经过西伯利亚来到莫斯科,再由莫斯科转车至布达佩斯。当时的匈牙利国家队是世界顶尖强队,他们夺得了1954年世界杯亚军,在决赛中击败他们的德国队被普遍认为创造了奇迹。在这支国家队中,包括了后来成为中国足协主席的年维泗,匈牙利人阿姆别尔—约瑟夫,成为这支国家队的主帅,这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洋帅。

  约瑟夫是一位幸运的教练,因为在匈牙利,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教导这批球员,在1954年,他就安排中国球员隔着网球网踢足球,这种网式足球在四十余年后被塞尔维亚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再次带到中国。

  约瑟夫执教中国队三年,他在1956年开始带领中国队正式参加比赛,率领中国队以2-4负于南斯拉夫队,1957年因为国际奥委会接受台湾为中国代表,国家体委决定抵制1958年的奥运会,约瑟夫因此终止了他执教中国国家队的生涯。

  中国国家队最成功的外教当属米卢,俱乐部最成功的外教是桑特拉奇以及布拉泽。米卢和桑特拉奇,前者带领中国国家队打入世界杯,后者率领山东鲁能夺得联赛冠军;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的成功是一种实力成功模式,他依靠自己的战术素养、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以及丰富的教练经验而获得广泛的认同。从这一点来看,布拉泽的成功也许才是真正的成功,因为他是凭借着被认知的水平和能力而受到广大球迷的欢迎。

  米卢和桑特拉奇的成功,都有一个明显的背景,即客观环境的支持。

  米卢在上任之初战绩不佳,在2001年5月20日的世预赛(对柬埔寨)以及8月3日的四国赛(对朝鲜),都被现场球迷喊过下课,当时他与国足中的大牌矛盾尖锐,最终是依靠着阎世铎无条件的支持才熬到十强赛,最终率领中国队打入世界杯;桑特拉奇挟南斯拉夫国家队教头身份在1999年加盟山东鲁能,率领鲁能夺得联赛冠军,在山东的第一年,桑特拉奇亦得到了俱乐部的无条件支持;同样,图拔科维奇在执教山东鲁能时,也得到了俱乐部的全面支持,如果不是出现了2009年山东鲁能客场2-4负于斯里维加亚的比赛,图拔可能还会继续执教下去。

  布拉泽在上海申花的成功,完全是依靠他的个人魅力和能力,在上海申花投资不断缩水的环境中,也只有布拉泽的名气才能保证他抗住外界的压力正常执教下去。

  其实真正的球迷都明白,对于中国足球贡献最大的洋帅,不是他们,而是一位名叫克劳琛的德国老人。

  克劳琛在2005年率领中国国青队打入了世青赛16强,那届在赛前一度被轻视的中青队的表现,完全超过了4年前那支由沈祥福带领的所谓超白金国青队的表现;克劳琛在执教过程中受到了中国足协利益集团的围攻,从某位御用文人的恶意抹黑到某位足协专职副主席的抹杀,最终,克劳琛的职位最终被朱广沪接替。直到今天,克劳琛调教出的蒿俊闵依然是中国最有实力的球员,那位为了把贾秀全拱上国青主帅位置而攻击克劳琛的足协副主席,已经在扫赌反黑风暴中落网。

  从米卢、桑特拉奇、布拉泽和克劳琛身上,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洋帅,只有得到环境支持时,他才能得到一个公正的对待,否则,他即使赢得了成绩,也会被抹杀,克劳琛就是最好的代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