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王皓:为奥运金牌可放弃感情 我是伦敦最佳人选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5月10日04:39

  一个男孩要经历多少次摔倒才能成长为男人?从2004年的夏天到现在,王皓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两次奥运会单打决赛失利,09年世乒赛前状态低迷险崩溃,作为领军人物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前被换下.......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磨难,王皓是怎样重新爬起,在横滨收获世乒赛冠军的?对于伦敦奥运,他为何最有底气说自己是最佳人选?启程前往鹿特丹世乒赛前,王皓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在采访中,王皓道出三年来不为人知的经历和心酸。

  莫斯科让我第一次体验到危机感”

  成都商报:从08年后到现在的三年,什么时候让你觉得最困难?

  王皓:就是09年世锦赛前,自己非常纠结。觉得打球没什么意思,心情也不好,状态非常差,觉得整个人就像个空壳一样。那一次也是赛前封闭集训,中间教练组特批我回北京放假,放空自己。

  成都商报: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没有让你上场,这对是领军人物的你来说,会不会觉得触动很大?

  王皓:我觉得那一次是内心真正受到了刺激。因为以往比赛,我始终会觉得,就算状态不是那么好,教练也会让我上场。那一次,我只能坐在场下,看着队友在场上比赛。整场比赛就像和我没有关系一样。

  成都商报:当时临场换下你,你好像还和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指导产生过摩擦。

  王皓:对,因为当时觉得作为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指导在最后也没有坚持让自己上场。我当时有这种情绪,吴指导当场就说‘我是你的教练,更是国家队的教练,必须要对球队负责’,我当时就没话了。后来到了联赛当中也是和吴指导慢慢沟通,分析自己的问题所在。

  成都商报:这是这三年来你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危机感么?

  王皓:对,这是第一次。这是自己进入主力层以来,首次没有在重大比赛中上场。

  成都商报:这种危机感持续的时间长么?

  王皓:挺长的,到联赛第一阶段,自己还是找不到感觉。整个赛季,吴指导都跟着我。到了第二阶段,自己的信心和状态才慢慢找回来。

  “鹿特丹目标只有卫冕”

  成都商报:除了两届奥运会决赛失利,其实你一路走来都是挺幸运的。

  王皓:对,其实这么多次比赛,除了两届奥运会对我的打击,其他时候都是比较顺的。自己属于投入少,得到多的那种人,运气比较好。

  成都商报:对于马上就要到来的世乒赛有什么期待?

  王皓:只有成功卫冕。

  成都商报:对于任何人来说,两届奥运失利对于这个人内心的创伤都是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再次冲击伦敦奥运会,还是那么坚强坚定,没有一点动摇么?

  王皓:不是怎么坚强,是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就像被逼的一样,被年轻队员的冲击逼的,被年龄逼的,被所有外界的压力逼的,自己必须要证明自己。

  成都商报:这两年低谷的时候,刘指导想了好多方法刺激你,包括从网上下载媒体说你体重的事等等,作为奥运冠军,觉得挺没面子的吧?

  王皓:反正觉得挺丢人的。

  成都商报:状态不好的时候怎么发泄自己?

  王皓:就是晚上睡不着觉,拉着刘燚(王皓的同屋队友),也不让他睡,就是不停的和人说话(笑)。

  “入选奥运阵容我把握最大”

  成都商报:这三年在自己最苦难的时候,想过要放弃么?

  王皓:就是在09年世锦赛前的时候,那会儿有想过。打了两次奥运会都输了,心态和别人不一样,觉得打球没什么意思了。

  成都商报:这三年害怕过么?

  王皓:更多想的是2012年,怕自己的希望越来越小,毕竟年轻队员对我们的冲击也是很大的。但刘指导也说过2010年只要真正挺过去了,2011、2012年就会相对顺一些。

  成都商报:很多人现在不敢想2012年奥运会,你自己会想么?

  王皓:会想啊,2012年不仅仅是为了参赛,为的就是要拿冠军,这个信念不能变。有的人说比赛前不能想那么多啊,但是对我来讲,不想是不可能的。

  成都商报:会想过再拿到亚军那种打击么?

  王皓:我最主要想的是,如果单打拿了亚军,再怎么去团体拿冠军。因为从伦敦奥运会开始,要先打单打,后打团体,不能因为我单打打不好,就影响了后面的比赛。

  成都商报:在所有男队队员中,你是让人感觉自己最有希望去伦敦奥运会的人。

  王皓:我必须要这么去想,去坚定自己,毕竟现在自己的位置在这里。如果选不上,只能说自己的能力还不够。

  “为奥运单打金牌我可以牺牲一切”

  成都商报:自己也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平时考虑过这些事么?

  王皓:没有,我觉得现在就是把球给打好了,把比赛打好了,除此之外的事,自己也都不愿意太分心。

  成都商报:如果说,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要暂时放弃自己的私人空间,放弃儿女私情,可以么?

  王皓:可以,为了奥运单打冠军我可以牺牲一切,这是第一位的,包括儿女私情。

  成都商报:三年里自己哭过么?

  王皓:奥运会的时候哭了,剩下的时候还没有过,还能有啥比那时更难熬?其实自己是个挺重感情的人,性情中人吧。北京奥运会单打半决赛完了之后自己其实就哭了,因为知道是我和马琳会师决赛,金牌终于回来了。说实话从04年到08年这四年,自己觉得挺对不住刘指导的。

  成都商报:如果伦敦奥运会拿了冠军,你就是大满贯了,会不会像张怡宁那样,选择告别运动员生涯?

  王皓:我觉得就算是拿了伦敦奥运会单打冠军,我还是会坚持打球的。

  成都商报:觉得自己现在距离奥运会冠军还差什么?

  王皓:差一股韧劲和狠劲。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皓够霸气,伦敦奥运金牌非你莫属!
为奥运金牌可放弃感情,牺牲太大了。
王皓也该拿奥运男单冠军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