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群芳

华裔美少女崇拜张怡宁 巴菲特专机接她打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2011年05月10日04:44
代表美国队出战的邢延华,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像张怡宁那样成为世界冠军
代表美国队出战的邢延华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鹿特丹5月9日电

  在“股神”巴菲特75岁的生日会上,华裔小女孩邢延华大放异彩,当时不到10岁的她在乒乓球桌上战胜了“股神”,之后又击败了比尔·盖茨。如今15岁的邢延华亭亭玉立,去年刚夺得美国全国比赛女单冠军的她,在本届世乒赛上将参加女单、女双以及混双比赛。“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是右手握拍,打得挺好的。”邢延华先后5次与这两位举世知名的富豪过招,5次均取得胜利,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偶像是张怡宁,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她那样夺得世界冠军。

  见到张怡宁 激动得直蹦

  邢延华1995年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7岁开始学打球,父亲是来自台湾的电脑工程师,母亲是河南人。夫妻俩经常带女儿到附近的俱乐部打乒乓球,邢延华逐渐迷上了这项运动。从每周训练一次,到每天训练3个小时并聘请来自中国的私人教练,邢延华从业余选手成为专业运动员。

  在2003年年底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美比赛上,邢延华夺得了10岁以下少年组别女单等6枚金牌。为了进一步提高球技,邢延华在9岁时被父母送到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接受系统培训,回美国后,她在全国比赛中夺得青少年组第2名,首度入选美国国家队。

  “我的偶像是张怡宁,我知道她目前在美国学习,我真的很想见到她。”邢延华说,她会讲中文,但还是说英文更流利。两年前的横滨,邢延华首次站在世乒赛的舞台上,但她最开心的是看到了张怡宁本人。邢延华那时候还戴着牙套,她没想到的是,训练之后张怡宁主动和她打了招呼,还夸她的蓝色牙套很可爱。这让邢延华激动得又蹦又跳:“张怡宁跟我说话了!”她之后见人就重复这句话。

这么多年来,巴菲特(左)和比尔·盖茨(右)面对邢延华从来没赢过
这么多年来,巴菲特(左)和比尔·盖茨(右)面对邢延华从来没赢过

  巴菲特派专机接她去打球

  邢延华是美国乒坛的新星,不过她最让人们印象深刻的还不是竞技场上的成绩,而是10岁那年,在巴菲特的生日会上连赢两大首富的有趣画面。“那时候我还比较小,什么比赛都想赢……”说起那段“威水史”,邢延华有点不好意思。原来邢延华当时根本不知道对手是这两位名人,一上来就给比尔·盖茨剃了“光头”。接着轮到巴菲特与她较量,她也没给寿星公留面子,很快就赢了对方。

  最有趣的是,邢延华给盖茨送完“鸭蛋”后才去问爸爸:“比尔·盖茨在哪里?”她爸说:“刚才和你打球的叔叔就是啊。”

  邢延华一共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较量过5次,“两次是在他们的生日会,3次是他们公司的年会上”。每次都有很多人在围观,而邢延华却从来不怯场。巴菲特甚至出动私人飞机,把邢延华从加州接到生日会现场。对于这两位名人的乒乓球水平,邢延华给予了很高评价:“毕竟他们不是专门打乒乓球的,比尔·盖茨的发球有些犯规,不太抛球。巴菲特是削球手,他们都是右手握拍。”当记者向她核实,是否真的剃了盖茨“光头”,她有些不好意思了,“其实也不是正式比赛,就是打几分而已。”

  最想参加伦敦奥运会

  邢延华现在的水平与中国同龄的青少年选手不相上下。另外她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优秀,是全A学生。自费来到鹿特丹看世乒赛的美国球迷大卫告诉记者,邢延华有这样的成绩,与“虎爸”分不开。“她每天练球两三个小时,晚上做作业做到12时,要兼顾好这两方面,她要放弃很多娱乐。他爸爸不让她看电视,每次到现场看女儿比赛,还会记录下丢掉的每一分,回头和她逐一分析。”

  尽管邢延华年纪尚小,但她的父母也不是每次都会陪女儿参赛。“他们到现场的话,我反而打得不好。”这次随美国队来到鹿特丹参赛,邢延华还不是最小的队员,她的女双搭档张安才14岁。“我们队的教练有不少中国人,不过也有白人和印度人。我们不怎么自己做饭,都是在外面吃,衣服有专门的人负责洗。”

  本次世乒赛,邢延华没有给自己定下具体的目标,“我尽力打好就行了。”她透露,自己最盼望的是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我去年夺得全美比赛的女单冠军,但是如果要参加奥运会,还要参加两次选拔赛,之后再与加拿大的选手竞争。”

  国乒没有玩的时间

  刚到鹿特丹时我很惊讶——这个城市太摩登了,什么稀奇古怪的建筑都有,有一根钢筋直通摩天大厦的心脏,有一辆红色跑车架在两层建筑的楼顶,以及闻名世界建筑界的铅笔楼和立体屋。这里怎么看也不像欧洲城市。二战时,鹿特丹曾被德军炸成一片瓦砾,因此在战后建起了不少风格各异、新奇独特的公共建筑与民宅,不少国际知名的设计师都在这里留下了新颖的设计意念,这个城市因此有了“建筑博物馆”之称。

  我拍下了铅笔楼与立体屋的照片,立体屋其实是市民公寓,但是由于整栋公寓的造型特殊,因此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参观。我拍这些照片除了留念,也是给国乒的队员们看看。他们在世乒赛期间根本没有出外游玩的时间,不像其他选手可以趁比赛间隙到处转转。我知道“小枣”(刘诗雯)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现在不是玩的时候,是拼搏的时候。对,这就是国乒,不要看我们每届世乒赛都是大赢家,仿佛很轻松就能称霸世界,其实这里面有太多太多的付出,太多太多的心血,太多太多的汗水。(本报记者 杨敏 整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小姑娘真不简单!
邢延华加油,打进伦敦奥运会。
她每天练球两三个小时,国乒全天都在练球。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