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多角度解读湖人0-4遭横扫 科比杰克逊成失败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5月10日05:09

  历史往往是以胜利者为主角而书写的,然而,昨日的NBA,当小牛在西部半决赛第四场中122∶86大胜湖人,以总比分4∶0横扫卫冕冠军时,所有关注的目光却落在两位失败者身上——科比和菲尔·杰克逊,这对师徒迎来了一场悲剧式的结尾,但他们的表情告诉我们:有的剧情已经谢幕,有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

  科比为何捂住了脸?

  惨败、横扫,湖人被钉上耻辱柱

  作为卫冕冠军,湖人在季后赛第二轮就止步,而且收获的是一场36分的惨败,被0∶4横扫!科比和他的队友们沦为耻辱的失败者。

  上一次卫冕冠军被横扫出现是在4年前,2007年东部季后赛首轮,韦德和奥尼尔带领的迈阿密热火被芝加哥公牛4∶0送回家。如今的湖人虽然迈过了季后赛首轮,但科比的表情清晰地告诉你,被横扫的耻辱感并不会因此而减弱。

  在NBA65年的历史上,卫冕冠军仅有6次被横扫,其中湖人竟然独占了3次。1983年,贾巴尔和魔术师领军的湖人成为史上第一支被横扫的卫冕冠军,他们总决赛0∶4输给了费城76人。1989年湖人在总决赛被底特律活塞0∶4横扫。1991年活塞在东部决赛0∶4败给乔丹领军的公牛。1996年休斯敦火箭在西部半决赛0∶4被西雅图超音速横扫。还有就是07年的热火,和今年的湖人。

  湖人队史上创造过很多次王朝,但这些王朝的崩溃却总是彻底得让人大跌眼镜。综合

  科比为何神情疲惫?

  岁月催人老,这一季他已被榨干

  昨日凌晨的这一幕对于科比来说似曾相识,2008年总决赛第六场,科比和湖人队准备绝地反击时也曾被凯尔特人打到沮丧。

  我们该如何总结科比这一季,应该从一个累字开始。去年总决赛和凯尔特人大战七场之后,湖人幸运夺冠,本赛季湖人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危机,科比更是带着3年多的老伤打比赛。为了比肩乔丹甚至超越乔丹的历史任务,整整一个赛季,科比面对所有的伤病都选择坚持,性格上的执着甚至偏执让科比忘记了他接近33岁的年龄,忘记了他应该更加聪明地面对比赛和挑战,而不是一味的凭借精神和意志死拼。

  整个赛季,科比在出场时间锐减的情况下,各项数据都有所降低。但科比在出场时间降低如此多的情况下,出手占据全队出手比例,即球权占有率,居然是近5年来最高。这意味着湖人整体的强大并未得以体现,科比的劳累也并没有减少。面对小牛时的湖人已成强弩之末。而湖人的精神核心科比经过长时间的消耗,也真的是无能为力。

  科比为何目光坚毅?

  湖人出局不但击碎了科比作为领袖率队实现三连冠的梦想,也让科比无法在这个赛季就追赶上乔丹的冠军数,更让科比在整个职业生涯企及乔丹的梦想基本化为泡影。而更糟糕的是,这场比赛被很多人视为“科比时代”结束的标志。

  然而,无论别人怎么想,以科比的性格,他肯定不会因此而放弃卷土重来的机会。而经历了这次惨败后,湖人队的交易按钮也不可避免的被按下。从现在看,炒得最欢的是“魔兽”霍华德,在跟随魔术争夺了多年总冠军未果之后,霍华德似乎早已厌倦了失利,湖人无疑是他最好的选择了。而在“魔兽”争夺战中,湖人有着最好的交易筹码。湖人在控卫的位置上也同样需要加强。

  杰里·巴斯已经打造了三个湖人王朝,他非常清楚应该怎样创造一个王者之师。目前湖人唯一的非卖品就是科比。湖人重建仍然要围绕科比来进行。科比老了,但他仍不服输,只要能够为科比找到足够的帮手,湖人重新回到冠军宝座的日子并不会太远。

  禅师为何罕见暴躁?

  绝唱赛季他面临空前的焦虑

  谁让他在赛季前“嚣张”地说了一句:“这将是我教练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这样的一句话将湖人和菲尔·杰克逊自己推到了不夺冠就要遗臭万年的境地。当然,这句话还要和他所取得过的成就联系在一起,13枚总冠军戒指(2枚是作为球员获得),因此,我们自然能够想象,说完这句话后,禅师执教的最后一季为何会空前地引人瞩目。

  我们在湖人同小牛的第三场比赛中看到禅师暂停后对着加索尔咆哮,甚至给了加索尔当胸一拳,这样的镜头几乎颠覆了禅师的形象——温文尔雅、喜怒不形于色、充满了神秘气质。而这一次的怒吼和拳头说明了即使是阅尽喜怒的禅师,对于自己的第14枚总冠军戒指和完美谢幕的结局是如此的渴望。昨日的比赛,菲帅罕见的短时间内连续叫了三次暂停,但湖人仍然无法控制住局势。

  一直是心理调控高手的禅师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自己最后一个赛季”这话压力巨大,其反作用不但让球队不安,让他自己也难以淡定。

  禅师为何微笑离场?

  看破输赢,菲帅历史地位不变

  当比赛早早失去悬念,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时,禅师反而不再需要焦虑了。哨音一响,菲帅面带微笑,蹒跚地走向更衣室,一路上收到了不少人的拥抱。

  菲尔·杰克逊仍然强调这是自己最后一场(执教的)比赛了,他微笑着离开,微笑着接受采访,微笑着面对一切。他明白,一场惨败不会减低他的历史排名,他依然是NBA,乃至篮球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菲帅谈笑风生,没有一点离别的感伤。

  无论在公牛还是湖人,禅师最大的争议就是被诟病成了一个功利时代的成功样本,他只选择带领由最顶尖球星领衔的球队。但要知道,无论是公牛还是湖人,禅师有着神秘感的调教的确带给这些球队以特别的气质,此外他在处理人际关系时的老辣也让他的队员服服帖帖,所谓的王朝也由此诞生。现在,禅师的时代结束了。即使是他最桀骜不驯的弟子科比赛后也感慨:“没有他(杰克逊),今后的比赛真的不一样。”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赵蔚林 采写

  Beat LA 达拉斯制造

  上一场比赛后,科比信誓旦旦地说虽然0:3落后,但这个系列赛还没有结束;湖人队还希望能够让禅师的执教生涯再继续几场……

  然而,以下这些人决定在本场比赛中亲手埋葬以上的一切可能,并且主演一场NBA史上最彻底的“BeatLA(打倒洛杉矶)大戏”——36分的屠戮,4∶0的横扫,小牛送给卫冕冠军湖人最为惨痛的记忆。

  1.杰森·特里

  昨日,没有人能够阻挡特里的三分球,在本场比赛中,他所做的事情就是在三分线外出手投篮,然后看着球进入篮筐。他全场出战24分钟,出手14次,命中11球,三分球10投9中,得到32分,平了季后赛单场命中三分球的纪录。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笑着说:“我都没注意自己在创纪录的路上,很多出手我当时甚至都没看到篮筐,但我就是投来着。”

  2.佩贾·斯托贾科维奇

  本场比赛,除了疯狂的特里,小牛队的另一位神射手佩贾·斯托贾科维奇也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他全场7次投篮出手全部命中,其中三分球6投6中,砍下21分3篮板2助攻和3抢断的出色数据。6记三分球已经打破了他季后赛生涯的单场三分球命中纪录,而且在本场比赛之前,佩贾在季后赛生涯中从未有过100%命中率。

  3.小牛板凳席

  36分大胜湖人并淘汰对手,本场小牛最令人惊艳的就是他们的板凳席。小牛的替补们本场一共得到86分,这竟然和湖人全队的得分持平。这也是1991/92赛季以来,季后赛板凳得分最高的一场比赛。除了三分神准的特里和佩贾,替补控卫巴利亚也打出22分8助攻的个人季后赛最好表现,小牛本场出场的7名替补也全部有得分进账。反观小牛的先发阵容,除了诺维斯基,没有一人得分上双。整个系列赛开始前,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就认为,小牛是联盟替补阵容最强的球队。

  4.达拉斯主场21087名观众

  主场迎战湖人,此前3:0领先的达拉斯人已经拿到赛点,只要再取得一场就能晋级,因此现场观众们格外卖力,本场比赛,达拉斯主场21087名球迷七次全场齐喊BeatLA。在比赛还剩1分半的时候,湖人大势已去,全场21087名观众站了起来,开始整齐地唱歌:“Nananana,Heyheyhey,Goodbye……”来送别湖人,比赛结束后,停留在球馆的球迷还在继续唱“再见歌”。横扫卫冕冠军,总决赛近在咫尺,这一天是达拉斯人的节日。 综合

  完美男人的缺憾美

  现实如何残忍、冷酷,即使是NBA历史上两个最完美的男人相加也显得渺小、苍白。不过,现实在残酷之余也会让人们看到温情的一面,当科比赛后动容拥抱史蒂文森,当禅师面对采访谈笑风生,湖人球迷一定会释然,生活有时就是这样,当你在追逐的路上跌倒,一定要学会微笑着起身,重新上路。

  当我们看惯了科比欺凌对手,看惯了禅师一次又一次戴上总冠军戒指,我们会认为那就是生活的常态。如果我们没有看到不可一世的湖人无比惨痛地倒在小牛面前,我们无法理解缺憾如同死亡一样,是这个世界为数不多的公平。没有人能够自始至终的完美,或者说极端的完美也是一种遗憾。缺憾不仅仅改变了生活的常态,也会改变我们的认知,它会让我们更理性地看待问题,对待生活。缺憾是一种教育,是上帝的恩赐,就像昨日的科比和杰克逊,他们的表情是任何成功者遭遇失败时的清醒剂。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面对遗憾,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如何继续生活。

  对于科比而言,不到33岁的他还会有多年的球员生涯,这次的失败好像是篮球场上的一次暂停,给了他调整和休息的时间,人不能一刻不停地奔向胜利,我们和成功之间不是时间的快慢,而是距离的长短,我们不能只想着以缩短时间的方式去获取成功,适当的时候还应该学会调整路线。对于禅师来说,这次的失败则更像是一次终场哨音,一切有开始必然也会有结束,比赛总有打完的一刻,生活也会交还给时间。换个场地,换种方式,才能看到不同的风景。于是,我们要祝贺科比和禅师,失败是一种美德,缺憾成就了人生。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