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世乒赛成将帅四人生死场 谁将沉沦谁又会涅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5月10日05:39

  诸多的因素,决定了荷兰鹿特丹将成为世乒赛历史上重要的一站:

  张怡宁退役,中国女乒在鹿特丹迎来了首个世乒赛单项赛,郭跃、李晓霞、刘诗雯、郭焱们都指望靠这次比赛冲击“一姐”宝座;

  伦敦奥运会明年举行,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们都希望用一个男单冠军,换一个奥运名额;

  自己的弟子屡遭打击,孔令辉的执教能力备受质疑,他也需要通过世乒赛来证明自己。

  一届世乒赛,将成为多少人的生死场?而鹿特丹,又将见证多少人的沉沦或涅槃?

  郭跃 一姐出世

  在中国女乒几名主力之中,郭跃虽然不是年龄最大的,但她无疑却是大赛成绩最好、经验最足的一个。也是女队中唯一拿过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队员。

  与另外4位金花相比,郭跃不仅有傲人的参赛履历,不仅有正当打的年龄优势,还有两次团体赛犯错却未酿成大祸的挫折历练。按理说,在张怡宁退役之后,最应该接过“一姐”权杖的就是郭跃。

  然而,近年来,郭跃的状态一直不好。自去年奥地利公开赛女单夺冠之后,郭跃在亚运会、年初的5站公开赛、两次队内选拔赛以及成都的热身赛上,都没有拿出太像样的成绩。一时间,“郭跃伦敦奥运参赛机会渺茫”、“郭跃师徒不和”等猜测纷至沓来。

  这次世乒赛,郭跃虽然没有“直通”,但教练组还是给了她机会,而且,她不但参加单打比赛,还参加双打比赛。可见,教练组还是对她委以重任、寄予厚望的。接下来,就看郭跃自己的发挥了。不过,对郭跃而言,心态比技术更重要,套用名记梁言的一句话:“能击败郭跃的只有郭跃”。

  【声音】:这次世乒赛和伦敦奥运会单打资格挂钩,我也想在比赛中拿到冠军。但是之前施指导也和我说,如果我抱着拿下冠军、最后赌一把的心态,到时候肯定打不好,所以我必须要彻底放下自己,一场一场地去拼对手。”

  【成功指数】:★★★★☆

  刘诗雯 夺冠雪耻

  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女团决赛中,刘诗雯两丢两分,导致中国队输给新加坡队,失去了9夺考比伦杯的机会,刘诗雯也因此成了中国乒乓球的“罪人”,从那以后,刘诗雯仿佛一直背负着沉重的包袱。

  虽然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刘诗雯已经逐渐走出阴影,国际公开赛上,刘诗雯也有一冠入账,在队内最后一次热身中夺冠,她状态似乎不错,但对刘诗雯来说,这一切还很不够。这届鹿特丹世乒赛,她迎来了雪耻的良机。在接受采访时,刘诗雯表示:“对我来说,要想去伦敦,世乒赛必须夺冠,第二名都不行。”

  其实,从实力上来看,刘诗雯与郭跃、郭焱和李晓霞难分伯仲,但是她们之所以在2009年取得飞速进步,很重要的一点心理因素在于,她们当时是“下拼上”,而真正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坐住了主力核心位置后,她们的心态也随之有了变化,才有了莫斯科的滑铁卢。

  【声音】:(你觉得自己能去伦敦奥运会的机会还有多少?)除非在鹿特丹世乒赛上拿单打冠军,否则我真是觉得没有希望了,拿第二名都不行。

  【成功指数】:★★★★☆

  马琳 夺大满贯

  世乒赛给马琳留下了最苦涩的记忆。早在1999年,马琳就曾连克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挺进决赛,但他的冠军梦却被刘国梁扼杀。2005年在上海,2007年在萨格勒布,他又两次在决赛中败在王励勤拍下。

  鹿特丹世乒赛,是31岁的马琳第8次世乒赛之旅。如今,在他的荣誉簿上,独缺世乒赛男单金牌。可以想象,马琳会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勇气去冲击男单冠军。他能否打破宿命,成为孔令辉、刘国梁之后男乒第三位大满贯,我们拭目以待。

  【声音】:我渴望单打夺冠,成就大满贯梦想,这样我就是这一代最伟大的球员了。

  【成功指数】:★★★★☆

  孔令辉 教练之救赎

  乒乓女王宝座虚席以待,而当了多年“王子”的孔令辉也在等待正名。

  2007年冬天,“乒乓王子”通过队内竞聘,正式开始国家女队的教练生涯。那时,小辉分到的主管队员有郭跃、刘诗雯、姚彦和木子4人。那时候的郭跃,刚在世乒赛上获得自己第一个单打冠军,刘诗雯及姚彦也被看作希望之星。初执教鞭就担此重任,“王子”的执教前景被一致看好。队内外似乎有种默契,认为孔令辉迟早会接施之皓的班,成为女乒新掌门。

  但随着弟子们的起起落落,“王子”正在失信的边缘,郭跃不仅没在张怡宁退役后及时上位,反而状态一落千丈;刘诗雯的精灵光芒也比以前黯淡了许多;姚彦因为自身原因迟迟进不了一线主力。不可否认,这些年,教练孔令辉的工作并不漂亮。

  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任凭“乒乓王子”名头多响亮,孔令辉执教生涯已遭受质疑,

  质疑声把孔令辉执教不佳的原因归结于他不善沟通的性格。性格真的能够决定命运吗?在鹿特丹,“王子”亟需救赎。

  【声音】:无

  【成功指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