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山东鲁能VS江苏舜天动态

伊万虽夺冠却从未征服过鲁能 政治足球让其下课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0日01:50

    搜狐体育讯 伊万身前有众多在中国成功的前南教练,科萨,桑特拉奇、图拔,包括布拉泽维奇。执教鲁能505天下课的伊万,很难说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他的命运像极了09年李章洙在国安下课时的情景,政治足球让他的下课成了必然。

  伊万从到鲁能第一天就被外界拿他和前任图拔比较,不过鲁能并没有给伊万六年时间。伊万一直被图拔的光辉笼罩,一个联赛冠军并没有让他获得高层的信任,他也难逃下课的命运。“图拔的名字在鲁能被用金字写下,他的确令人敬仰。”伊万自己也承认这一现实。

  5月5日下课新闻发布会上,与精神矍铄的马季奇相比,伊万的脸色很难看,写满了疲倦,重压下的他承受着这一切,但他还是一如既往职业地参加了这个宣布他下课的发布会。伊万会心有不甘,他本欲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但解决已不可更改。

  每个人都自己的性格弱点,伊万也不例外。性格决定命运,严谨、敬业、不固执、不坚持这些打在他身上的标签,注定了他的结局。他是众人眼中的好人,就算以一种略显悲壮的方式下课,他仍然不说鲁能一句坏话。

  伊万在济南时的言行,让外界十分不理解当时他在伊朗与媒体的关系那么糟糕。伊万对待记者总是彬彬有礼,他会尽力满足记者的采访要求,就算山东记者强烈质疑伊万,但发布会后他还是与众记者一一握手。而一专业报记者更是称伊万是鲁能继金胜男之后的又一个好人。

  “伊万非常有东方人的性格特点,不张扬,不狂妄,但不等于软弱,管理球队上也很严格,用人上也不固执,比较好沟通。”这是韩公政之前对伊万的评价。而孙国宇则说,“伊万是位敬业的教练,作风踏实。”两位高层决口不提伊万是个好教练,俱乐部中层甚至公开指责伊万的训练水平差。

  队员也多是称赞他的人品,但甚少有人说他是好教练,就算上赛季夺冠都没能征服鲁能,“我们上赛季的运气多好啊。”很多人说伊万在吃图拔的老本,但不能否认鲁能的打法已经有了改变。韩公政一度力挺伊万,“球员没有资格质疑教练,教练见的总比球员要多。”这才让伊万度过了开局艰难的磨合期。当然成绩的好转是重要因素。但围绕着伊万技战术和训练质疑,从未停止。

  伊万并非是一个“前南教练”,他身上的西欧色彩十分浓厚。他的技战术并不保守,防守要从前场做起,就地逼抢,进攻更加直接和讲究效率,抓反击机会,只要有机会尽量要直传,减少横传和回传。如今联赛表现抢眼的国安和泰达,都得益于阿里汉和帕切科的战术思想,而伊万与二者并不二致,或者说现代足球的踢法正是这样:快速进攻+逼抢+定位球,甚至国家队都是这样的战术思想。

  而踢了6年慢节奏的队员要想转变思想,岂是一朝一夕之事。“踢了这么多年的节奏,要想改变成快节奏真的很难。”“我的前任给这个队伍用六年时间打上烙印,队员们已经有非常模式化的思维了,我只能顺应他们的习惯加以适当调整。”伊万在改造着鲁能,同时他也在适应着鲁能的原有体系,这造成了技战术层面鲁能打法的不伦不类和四不像。

  伊万显然也认识到了问题,鲁能现有球员不足以完成他的战术思想。邓卓翔在鲁能并未表现出国家队的水准同样如此,鲁能并没有快速的边前卫,导致邓卓翔擅长的直传球不见踪影。“我们必须要换血!”伊万提拔年轻队员的初衷也基于此,张弛和郑铮都打上了主力,鲁能没有速度快的边前卫,伊万就锻炼王彤和买提江,亚冠与阿雷玛一战,替补出场的王彤和买提江与全队明显不在一个档位上。伊万一度希望埋下里亚斯克斯也初于同样的原因,他希望能完成他战术要求的球员,例如他重用的李微。

  更为重要的是鲁能球员的战术执行力,他们的抵触从训练场到比赛场,俱乐部中层甚至公开批评伊万的训练差。“伊万的履历让我们没有质疑他的理由。”而韩公政曾这样说。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学习的精神,无论是球员、俱乐部还是媒体都对足球不够了解。

  “如果在其他球队,不会这么快达到这么好的效果。”这是帕切科在谈到国安战术执行力时说的一番话,鲁能正是差在了这一环节,球员踢不出伊万想要的足球。鲁能希望伊万能传承图拔,但显然伊万更具有颠覆性,亦或者说伊万的战术有些超前并不适合鲁能,而懒散的鲁能也配不上现代的伊万。

  好沟通的伊万自然不固执,也不坚持。联赛的战绩也让伊万不再坚持原有的要求,胜利不仅能冲昏高层的头脑,伊万同样不能幸免。在用人上伊万同样不再坚持,任何一个教练都会信任自己了解的球员,卡洛斯之于伊万的意义就在于此,但当俱乐部强硬态度要换卡洛斯时,伊万选择了妥协。这也多少是伊万咎由自取的结果,他亲自引进的凯塔和米加并未获得外界认可。

  政治足球终结了伊万的改造之路,作为国企的鲁能每一任领导都希望通过球队的良好表现为自己的仕途铺平道路,亚冠最低小组出线这样的目标,显然是“抓革命促生产”。鲁能为了这一目标买来了更大牌的外援,全然忽略了新人带来的磨合问题。眼看最低目标都可能不会实现,高层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伊万下课。假如鲁能亚冠真不能出线,高层此时也对上有了交代。

  改造需要时间,倘若给他六年,鲁能完全可以走向更高的台阶,打出更为现代的足球,但鲁能显然等不起,尤其是在亚冠这样的大目标下。“中国足球总是急功近利!”科萨这样说。(搜狐体育 陈萌)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陈萌围脖

1313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