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楚天都市报:身退何需功成

2011年05月10日05:28
  楚天都市报讯 比湖人遭遇0比4横扫更大的新闻是,“禅师”菲尔·杰克逊要退休了。前年拿总冠军时他不退,去年又拿总冠军时他还不退,今年输得体无完肤时,他老人家反而说退就退了。《老子》有云:“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中国人也一向讲究功成身退,人生百年,总有告老还乡、挂在墙上的那天,但如何退得功德圆满、退得人走茶不凉却是有讲究的。杰克逊虽说研究了多年东方哲学,对“见好就收”的核心精神却还是领会的不够深刻。

  虽然有些难堪,但杰克逊走得并不黯淡。他在球员和教练生涯中,共获得13枚总冠军戒指,成为NBA史上第一人。另外,他还一手打造了乔丹和科比两大传奇巨星。

  和杰克逊类似的还有曼联主帅弗格森。1941年出生的弗格森比杰克逊大四岁,这位苏格兰老头率领曼联纵横英超和欧洲足坛,摘得冠军无数,麾下球星辈出。2008年曼联夺得英超与欧冠“双冠王”时,很多人都以为老帅会功成身退,从此安享盛名。但三年过去了,弗格森依旧在战斗,本月底,这位70岁的老头还将与“70后”少帅瓜迪奥拉在欧冠决赛场上兵戎相见。

  正如滑铁卢战役没有磨灭拿破仑的威名,真正的斗士不会因害怕失败而退隐,他们只会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正如杰克逊所说:“虽然我们经历了挫折,但大家在一起奋斗了。”对于人生,不留遗憾,远胜于所谓的圆满。体坛快评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