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谁将从鹿特丹走向伦敦 国乒征战世乒赛四大悬念

来源:海口晚报
2011年05月10日10:04

  本报综合报道 第51届世乒赛(世乒赛新闻,世乒赛说吧)昨日在荷兰鹿特丹拉开战幕。这届比赛又是明年伦敦奥运会报名前的最后一次大赛,所以,鹿特丹赛场尽管悬念多多,中国选手中谁将幸运地率先领到奥运会男、女各两张“门票”,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悬念 1 男单七虎谁能登顶?

  鹿特丹世乒赛,中国参加男单比赛的运动员包括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马琳(资料,马琳新闻,马琳说吧)、王皓(资料,王皓新闻,王皓说吧)、陈玘、张继科(资料,张继科新闻,张继科说吧)、马龙(资料,马龙新闻,马龙说吧)、许昕(资料,许昕新闻,许昕说吧),七人近年比赛互有胜负,可以说是多年来中国男队参加世乒赛单打选手水平最接近的一次。

  今年已经进行的七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国队参加了前五站比赛,包揽了全部男单冠军。王皓是2月中旬举行的阿联酋公开赛单打第一;3月下旬国际精英赛决赛中,又以4:2力克波尔(资料,波尔新闻,波尔说吧)再次夺冠。

  21岁的许昕、23岁的张继科今年也多次让人为之一惊。前者连获斯洛文尼亚、卡塔尔公开赛单打桂冠;后者在德国公开赛决赛中直落四局战胜波尔,成功折桂。

  陈玘在今年元月下旬的英国公开赛上击败王励勤、马琳等,也以一个冠军显示了自己目前的良好状态。

  鹿特丹世乒赛,中国参加男单比赛的几名队员谁能笑到最后?恐怕得取决于临场发挥了。

  悬念 2 七朵金花谁更绚丽?

  中国女队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单打的七名运动员为李晓霞、郭跃、郭焱、丁宁、刘诗雯、范瑛、武杨,除了两名削球型选手范瑛、武杨受打法所限,夺取女单吉·盖斯特杯难度较大外,其他五人也可谓机会均等。

  23岁的李晓霞已参加过两届世乒赛单打争夺。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她战胜队友郭跃,获得单打金牌。

  27岁的郭焱去年以来表现愈加稳定,先后夺得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世界杯赛冠军;今年又在德国公开赛上成功折桂。

  两名“90后”选手丁宁、刘诗雯去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发挥欠佳,导致中国队输给了新加坡队。不过,她俩已经走出了失利的阴影,今年中国女队六获国际公开赛女单冠军,她俩占了一半。

  22岁的郭跃是目前中国女队中唯一一名参加过奥运会、夺得过世乒赛单打金牌的选手,遗憾的是她今年以来陷入低迷。不过,郭跃一旦找回状态,在鹿特丹卫冕也不是没有可能。

  悬念 3 奥运“门票”花落何人?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设项同于北京奥运会,届时将有男、女各86名运动员参赛,人员的筛选大致分为两步。

  第一步是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根据当时的最新世界排名,决定男、女各28人的参赛资格,但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男、女各两人以这一方式取得通往伦敦的“入场券”。第二步则要通过洲际预选赛确定第三名参赛者,届时可以有男、女各11名运动员有幸领到奥运会“门票”。

  按照目前的世界排名,中国男乒有8人在前28名之内,其中5人跻身前八之列,女队有9人在前28名之内,并包揽了前五名。显然,鹿特丹世乒赛之后,如何在多名队员中挑出两名参加奥运会者、上报国际乒联,对中国队教练组而言,本身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过程。

  中国队一贯的选人标准是看一次大赛成绩,更重视一贯的表现。就男、女队而言,目前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的王皓、李晓霞,进军奥运会的形势相对乐观;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将会通过世乒赛的表现,争夺男队另一个名额;郭焱、丁宁、郭跃、刘诗雯,也会为女队的另一个名额展开竞争。

  悬念4 谁能打破中国垄断?

  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队曾经七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桂冠,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以来则连续三届席卷五个单项奖杯。此次世乒赛谁能打破中国队的垄断?

  鹿特丹世乒赛,中国混双仅三对参赛,配对少了夺冠概率也降低了。从目前各队的配对情况看,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队都有望在混双项目与中国队一比输赢。另外,男单冠军中国队并非十拿九稳,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波尔有实力战胜任何一位中国选手。

  

(责任编辑:左道)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