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中超热点

小马丁称倒钩射门凭本能 喜欢挑战复杂产生灵感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5月10日14:15

  “我喜欢迎接挑战,愿意处理复杂的难题。简单进球的任务交给别人好了。”小马丁说他愿意扛起国安进攻体系中最艰难的任务。

  尽管从成都回到北京,经过了飞机延误的长期等待和旅途奔波的疲惫,但进球的小马丁显然心情大好。

  昨天,回到位于CBD附近的家中之后,仅仅经过了短暂的休息,他就和不到2岁的小儿子玩起了足球。

  关于那个倒勾,小马丁坦言只是本能的反应铸就了他个人职业生涯最精彩的入球,而曾经面对质疑,他也承认是主帅帕切科激发了他的斗志。

  进球数量上,小马丁并不奢求太多,错过了2009赛季和国安一起捧起冠军奖杯是他一直以来的遗憾,“错过了一次,我不想再次错过任何的机会,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国安夺得最终的冠军。”小马丁说道。

  倒勾射门

  全靠本能 两秒反应制造经典

  FW:对阵成都的那个球,你怎么想到的倒勾?

  小马丁:那是我本能的反应。在大格传球的两秒钟之内,我就做出了判断。高度、来向以及我距离球门的位置,我想没有比倒勾更为合理的处理方式。

  当然,那是一个很难的动作,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到倒勾,也并不是每一个想到倒勾的人都能处理得好。

  FW:这是不是你职业生涯最精彩的进球?

  小马丁:的确,我觉得这是我至今为止打进的最精彩的入球,但是以后我肯定还会继续超越。

  FW:在比赛中你很愿意选择倒勾射门,平常训练中会专门练习倒勾么?

  小马丁:平常总练倒勾,身体可受不了。

  在洪都拉斯的时候,有时候和朋友一起踢友谊赛我可能会练习一下。训练中,如果觉得自己身体状态允许,偶尔也会来上那么一两脚。

  2007年对阵青岛的时候,我进过一个倒勾,下一轮又是面对青岛,我想如果遇到合适的传球,我还会进行这样的尝试。

  FW:有球迷觉得,你的这个进球与巴塞罗那时期的小罗很相似。

  小马丁:有么?我倒是没这么觉得,不过能把我和小罗相提并论我还是非常高兴的。可我是皇马的球迷,与小罗相比,我更喜欢大罗。

  化简为繁

  喜欢挑战 复杂局面激发灵感

  FW:不少人认为你是在用复杂的方式解决简单的问题?

  小马丁:我可不这么认为。我不是在作秀,我也喜欢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但我唯一的目标是让皮球越过门线,当时就需要一个倒勾,我没有办法把它简单化,而且如果那样做了效果并不好。要是按照常规,停球、转身,机会早就没有了。

  FW:为什么你总是能打进高难度的进球,但之前比赛有一些简单的射门反而处理不好?

  小马丁:我有时也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有时也会因为错过了一些简单的射门懊恼不已,但是我喜欢迎接挑战。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需要简单的进球,也需要在艰难情况下高难度的破门。如果你想为球队做出最大的贡献,就必须尝试难的挑战,解决难题。

  对我来说,我喜欢处理难题,至于简单进球的任务,交给别人好了。

  FW:你不屑于攻入简单的入球?

  小马丁:问题不能这样理解。射门是一项艺术,艺术需要灵感,只能说在面对复杂的情况时更能够激发我射门的灵感,做出最完美的本能反应。

  FW:你是否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队友都给你传复杂的球?

  小马丁:我不会强求队友,只能说我更喜欢用脑子来处理更加复杂的传球。

  在足球比赛中,简单和复杂有时候也并不好定义。看似简单的球位置可能太近、可能离守门员太近等等。有时候看起来简单的球非常难,难的球反而简单。

  面对质疑

  老帕刺激 产生良好化学反应

  FW:赛季初的时候老帕对你并不满意,当时你是否曾为自己的位置担忧?

  小马丁:当有人说帕切科不喜欢我时,很多朋友给我打来了电话。我不知道他说了什么,但这对于我来说无所谓。

  我之所以回到国安,只是想为国安踢球。已经踢了很多年的职业联赛,我仍旧想不断地进步。

  现在换了一个教练,这是我无法预料的情况。但对于我来说,一切并没有改变。

  FW:公开承诺你的主力位置,你觉得这是老帕对于你的认可么?

  小马丁:我只能说我的主力位置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的。他的确刺激了我,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我可以做得更好,我能够帮助球队赢球。

  他想要的前锋在友谊赛中可能有不错的表现,但友谊赛的状态完全不能和正式比赛画等号。

  我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我,这很正常。不过无所谓,我只关注我自己的状态,我能够为球队尽力,做到最好。

  FW:老帕对于你来说,他带来了什么变化?

  无论如何,帕切科的确是一个好教练,他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起了很好的化学反应。

  尤其是他对中国的球员非常有一套,他把每个人的斗志都激发出来了。在训练中,他每次都要求我们做得更好。

  一个球员说不出他具体从教练那儿得到了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的确进步了,可能这些东西更多的不是在技术上,而是精神上的。

  未来目标

  保持状态 帮助球队赢得冠军

  FW:相比于上赛季你的状态有了多大的提升?

  小马丁:50%甚至更多,上个赛季国家队的比赛太多了,不停地飞来飞去,让我非常疲惫。这个赛季好了,我可以集中精力在国安的比赛上。我感觉我的状态好极了。

  FW:这赛季你的目标是什么?

  小马丁:帮助球队夺冠是我唯一的目标。2009年错过了和国安一起夺冠,是我一直以来的遗憾。我自己进了几个球,是不是最佳射手都无所谓,我最大的目标是帮助球队赢球,夺得冠军。

  FW:6轮比赛,3个进球,3个助攻,这样的状态你还能保持多久?

  小马丁: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现在的确处在最佳的状态,但任何一个球员出现起伏都很正常。

  进球、助攻都不是我所追求的东西,那些只会让我变得自私。我只希望能够帮助球队一直这样取胜下去。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