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施之皓:亚运后独自落泪 晓霞郭焱奥运90%达标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0日16:4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下午,由央视名嘴张斌主持的《体坛风云会》栏目对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作了一次专访,兵败莫斯科用人决策失误、担任国乒主帅执教压力、伦敦奥运设想及为迎合弟子口味改变自己生活习惯均从全方位展示了这位国帅的多面人生。

  就兵败莫斯科世乒赛这一敏感话题,施之皓首先回答当时确实出现许多“不中听”的评论,而在面对“用人用错”这一质疑上,他言简意赅答道:“我不认为我用人用错,我认为对这个事情的判断有误。”如若重新对莫斯科决赛时的排兵布阵作番选择,施之皓表示会将郭焱排在前面,把刘诗雯放在三号位上,可能结局就会完全不同。从而也可以看出,自2008年北京奥运夺冠及2009年单项比赛大获全胜之后,施指导确实为一时的疏忽大意付出如此惨重代价而后悔不已,也因此,在走下莫斯科亚军领奖台后,他从脖子上取下银牌把它交给了输掉两场比赛的刘诗雯。

  “兵败莫斯科,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来自各个方面的舆论和压力,让我始料不及,有领导的鼓励和批评,有媒体的质疑和指责,有民众的嘲讽与谩骂,这些让我深深地感到自责与愧疚,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这次的失利对我们这一代教练来说,是永远不能抹去的伤痕。”施之皓在团体赛失利后对自己做了这样的总结。

  张斌曾经问过刘国梁:“必须赢和输不起哪一个更重要”,当时刘国梁脱口而出当然后者最重要,就此同一问题被问及两位国乒主帅认识是否一致时,施之皓同样言及绝对输不起。“因为中国队在赢的时候,每个人不一定能够认可,但是当你输了的时候,别人是一定接受不了,这是最痛苦的事情。”

  而在谈到输完之后的感受,从未质疑自己能力的施指导第一反应就是:“千万别让我下来,一定要让我在伦敦奥运会上能证实我施之皓的能力”。 而这种豪情也让国乒女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复仇新加坡女队,同时也使得这位上海男人在夺冠后流下了眼泪。

  被张斌问道执教国乒压力时,“什么是压力——压力就是死”施之皓直截了当从容回答。凝视两秒钟后,他继续解释道“就是你要跟生命来抗争,用你的能力来扛住这个压力。”

  亚运夺冠让施之皓稳固了帅位,但在这个奥运周期,紧张和恐慌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而这种恐惧也是来自莫斯科的失利,谈到目前备战伦敦奥运人选时,施指导认为李晓霞和郭焱的能力已经达到90%,具备80%能力的是郭跃,丁宁和刘诗雯目前只有六到七十分。

  而为了与自己的弟子拉近距离,斯文儒雅的施之皓通过“爱屋及乌”的方式努力缩小相互之间的“隔阂”,诸如看韩剧、染头发等,“潮一点”这番对自己的评价也从另一侧面间接看出了他父亲般的一种温情。

  国际乒联对奥运报名时间提前的规定,让施之皓对单打队员的甄选也认为具有不确定性,而对“无核时代”这一说法,施之皓依然不为所动,仍然坚持他的团队理念,并独辟蹊径讲出自己的三核设想,并认为“世锦赛完了之后”,三个队员里面已经有两个可以担当这一称号,而郭跃则是除此之外距离最近的一个。

  “对一个女子乒乓球队,奥运会后它到底是什么”,张斌总结此次专访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施指导不假思索回答“第二次生命,第二条生命。”显然,鹿特丹世乒赛已经开打,施之皓已经做足了迎战困难的准备。(搜狐体育 李军辉 整理自央视《体坛风云会》)

相关新闻:

·十大拦路虎:施之皓忌惮一人 谁能阻击王皓卫冕
·施之皓:抽签对中国队有利 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
·施之皓:女乒整体状态不错 希望现在不要太兴奋
·刘国梁为国乒三虎纠结 施之皓:晓霞是夺冠热门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