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11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乙总决赛 > 中乙热点 > 南区动态

成耀东带队主打科学牌 中邦请博士教队员练体能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5月10日17:10

  成耀东在中邦俱乐部的办公室,最吸人眼球的,不是桌上的两台电脑,不是用来喝功夫茶的考究行头,而是一排刷得雪白的运动鞋,一字排开,像是正在等待接受检阅的士兵,一尘不染,几双鞋的鞋尖位置,误差不会超过五毫米。显然,摆放时,主人精心地将它们排成了一列。

  这绝不是刻意待客的做作之举,平日里,成耀东就是这么一个有条有理的人。从陕西回到上海的这段日子,他一直在等待机会,把满脑子的“科学足球”理念,一步步付诸行动。

  科学管理

  上海青少年足球,一直让国内同行刮目相看,每届国青队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但客观地说,如今成耀东手里的这副“牌”,算不上好。成耀东带领的这支中邦队,班底是山东全运会乙组的那批小队员,当年,他们只取得了全运会第八名,现在甚至连一个球员都没有被征调到国青。

  参加中乙联赛的球队允许5名超龄球员,成耀东带的这支中邦队,却是清一色的“90后”,他们的目标,不光是联赛,更重要的是为两年后的全运会做准备。

  国青男篮“血书兵谏”、北京女篮罢训,“90后”队员给人的感觉是个性十足,管理难度大。一直在中超球队执教的成耀东,到了连降两个档次的中乙,能当好“孩子王”吗?

  紧中有松,松紧适度。成耀东坦言,10年前,教练执教“简单粗暴,说一是一”的模式已经不适用。“教练执教应该把握好度,做到科学管理球队。”

  举例来说,成耀东带队,从不没收球员的电脑。“孩子们用电脑,是好事,但要加以限制,不能天天玩游戏。现在,我们正逐渐引导队员用电脑写训练和比赛小结,然后通过网络发给我看。”国外运动队的一些管理理念,一点点地深入到中邦。

  “这些孩子还只有十七八岁,没完全成型,可塑性比较大。”成耀东对年轻的中邦抱有希望。

  科学研发

  虽然中邦只是一个中乙球队,但教练组的人员配置,却相当精良,光是体能教练就有两个。今年,球队请来的曹晓东博士,有七八年男女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他还是美国体能协会注册训练专家,属于学者型体育科研人才。

  近些年,成耀东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球队的训练更加科学。赋闲在家,他一点也没闲着,而是在翻阅大量资料。“现在日本足球走在了亚洲的前列。在日本足协的职业联赛报告中就重点提到,职业联赛前期,大部分教练都是凭着自己多年的执教经验管理球队,成绩很难大幅度提高。而后期,他们做了相应的改变,从国家队到地方俱乐部都和体育学院、理论专家、科研人员合作,制定训练和比赛计划,这样一来,比赛的输赢,不光是眼中看到的那个简单比分,背后紧跟的是一连串的分析数据。所以近年来,日本足球进步很快。”

  目前,国内的球队,大胆起用科研人员参与球队日常训练管理的并不多,在成耀东的大力倡导下,中邦队算是一个先行者。

  科学理解

  当年,米卢带领中国队冲进世界杯,“快乐足球”深入人心。“可是,国人片面地理解了‘快乐足球’的定义。”在成耀东看来,球场上欢声笑语,气氛轻松,并非米卢“快乐足球”的实质。

  “每天对着球门,成百上千次地重复一个动作,能让这些孩子感到快乐吗?”成耀东很实在,他敢于承认,足球训练肯定是枯燥的。

  “对于职业球队来说,赢球就是快乐。”有了赢球的进取心,球员们在枯燥的训练中,才能找到动力。“对于球员个体来说,能体会到快乐,是因为他们理解足球的内涵,可以阅读比赛。”成耀东认为,只有真正理解足球,全身心地投入到足球训练中去的人,才能从这项运动中得到真正的快乐。“快乐足球,并非是一个狭隘的定义。”

  从球员到教练,足球人生起起伏伏,成耀东对足球有自己独到的理解。现在,他时常找小球员谈心,把自己想到的点点滴滴,讲给大家听。 本报记者 钟喆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