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马琳冲击大满贯心态是关键 专家提遇克星不可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小曼
2011年05月10日18:16

    搜狐体育讯 “因为是单淘汰,每场都是决赛,每场都将非常精彩”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这样说,作为央视主持人,她认为,男单比赛中的最大看点,就是马琳是否能够成就大满贯。

  “马琳曾三次进入世乒赛决赛,但三次亚军,1999年,马琳第一次进入世锦赛冠亚军争夺,那时候有些意外,但最终输给王励勤。之后,两次在决赛中输给王励勤,其中一次他大比分问3-1领先,却被对手逆转。不过,马琳没有放弃,在2008年奥运会中,他拿到对于运动员来说,最高荣誉的奥运会冠军。”杨影虽然对马琳此次前景有些悲观,但对于老将的坚韧,他还是赞叹有加。

  而说到马琳的坚韧,曾经是队友的刘国正深有感触,“马琳很有拼劲,这一点从小就能体现出来,我们在汕头一起训练,他就别人练得多,对自己要求很高。”刘国正曾在1993年转会汕头,而年轻的马琳次年因为编制问题,也转会到汕头,代表俱乐部打比赛,两人结识快20年,相互间也非常了解。

  这次世乒赛,刘国正已经作为嘉宾,做客央视,成为一名观众,看见昔日队友仍在为冠军拼搏,刘国正也有些感慨,“马琳近期来说,一直表现得很艰辛,他现在这个年龄阶段,非常困难,会遇到更多挑战和艰辛。”刘国正说,在出发之前,他们还曾在一块儿谈心,“对于这次比赛,马琳的心态也比较好,他说自己就抱着当时奥运会前的那种思想态度,不要看得太重,但希望获得冠军。毕竟这对他来说一直是一个梦想。”

  从出道以来,马琳在乒乓球赛场上拿到各种冠军,奥运会男单、男双的金牌,三届世界杯男单桂冠,就在世锦赛的男单赛场上,他三次饮恨,屈居亚军。赛前,马琳坦言自己的目标就是拿到“大满贯”。

  “能拿大满贯,肯定更是最伟大运动员,这是无可争议的。”马琳说,在他之前,只有刘国梁和孔令辉拿到了大满贯。不过,经历了多次决赛失利,甚至大比分领先被逆转,马琳认为自己此次冲击冠军,最需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不能说不拿大满贯就不伟大,我觉得自己有这样的目标和追求,没拿到,也不遗憾,毕竟自己努力了。”而作为主教练,刘国梁也强调,“对马琳来说,想要拿是好事,但如果要过了就会适得其反。”

  世乒赛中,男单的较量永远是最激烈的,马琳此次想要功德圆满,也相当不易。就签表来看,他和小将马龙分在了一个1/4区,这场“两马对决”也被大家普遍关注,毕竟,一个是老一辈运动员的代表,另一方则是新生代的佼佼者,而马龙更是被曾做马琳的克星。不过,刘国正对昔日队友并没有太悲观,他认为遭遇克星并不可怕“这场比赛,我觉得不会是传统这么认为,还得看双方临场的发挥。”(搜狐体育 曾小曼)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