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亚冠总结:前两轮被浪费 最大疑惑为何而战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0日23:00

  优缺点:年轻球员的成长和海派风格的彻底消失

  上海申花尽管在亚冠第五轮即被宣布淘汰,但他们在本赛季亚冠中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我们来看一下上海队在本赛季亚冠中的收获以及暴露的问题。

  上海申花在本赛季亚冠中得到了两点收获:第一点,是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第二点,上海申花的管理层再次证明,他们的引援能力很强,上海申花是中超外援引进方面质量最好的俱乐部;第三点,球员不缺少血性。

  年轻球员在亚冠中的成长惊人,冯仁亮已经彻底成为申花的左路利器,而姜嘉俊和吴曦两人,他们在亚冠中也成长为边路多面手——两人即可以担任左右边后卫,也能踢左右边前卫,姜嘉俊在主场打入悉尼FC的进球亦很精彩;但最令人开心的,可能还是曹贇定的成长。从亚冠第三轮开始,曹贇定已经成为上海申花的中场主力,他在前场的跑位和传球具有大将风范,唯一的弱点是,他的身体对抗性略弱。上海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确实要感谢亚冠的磨炼。

  上海申花的外援引进基本上是成功的,萨梅隆在球队中的作用非常明显,他的抢点能力是里亚斯科斯不具备的;卡斯特罗基本成功,唯一失败的是达卡;在右边路上,安古洛可以踢前卫也可以踢后卫,唯一遗憾的是,他未能报名参加亚冠。

  上海申花的年轻球员不缺少血性,他们在面临困境时,依然能够在比赛中展现出勇敢的一面,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一点,对于上海申花的未来很重要。

  上海申花在亚冠中暴露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海派风格的彻底消失;第二,打法单调,阵地进攻能力弱,进攻中过于依靠外援和边路球员;第三,中场缺乏有创造力的球员;第四,内部管理混乱。

  在上海申花主场2-3负于悉尼FC的比赛后,曾有媒体惊呼,这支上海申花已经没有一丝一毫的海派风格。所谓海派风格,指的是中场讲究控制能力,能够利用横传来控制比赛节奏,在进攻中,可以通过数脚隐蔽的横传,然后突然用一脚直传或者斜传撕开对手的防线,同样,传统的海派风格中,一定要有一名强力前锋和一名强力后卫。戴琳不属于海派风格中的强力后卫。

  上海申花现在的战术显然与传统的海派风格风马牛不相及,当然,即使海派风格被保留下来,他可能也与球迷记忆中的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队的踢球风格完全不同,海派风格也许会变得更功利,可能与穆里尼奥的战术接近。不过,现在这支上海申花的战术水平低是个不争的事实。

  上海申花现在的打法非常单调,主要的得分方式有两种,一是边路进攻,二是定位球战术。由于中场缺少真正的传球者,上海申花在进攻中完全依赖边路的突破,边后卫和边前卫成为申花唯一能在阵地战中把球传入禁区内的人,同样,在前场能够得分的,也只有两种人,外援前锋和边路球员。姜坤这位老将身披10号球衣,但受到体能以及战术的影响,他在上海申花的中场只有两个价值,其一是在中路控球后将球斜传给边路位置最好的球员,让后者利用速度突破,其二是在主罚定位球时,看他比较精准的脚法能否创造出得分机会。

  至于内部管理混乱,在最近三个赛季里已经成为上海申花另外一个烙印,归根溯源,还是要从朱骏身上去寻找问题。不论是主教练奚志康还是助理教练成亮,他们其实都是朱骏的棋子。朱骏决定怎么下上海申花这盘棋,他们就得按照朱骏的思路工作。主教练的权利,并不在奚志康手中,而是在朱骏的手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