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群芳

中新社:荷兰世乒赛吉祥物 李佼堪称是华人骄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1日01:43
  中新社鹿特丹5月10日电 题:荷兰世乒赛“吉祥物” 李佼堪称华人骄傲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一个“拿着荷兰护照的中国人”在一个热衷足球的国度,开拓出一片广阔的乒乓天地。鹿特丹再见华裔老将李佼,这位欧洲乒坛“一姐”已成为荷兰世乒赛上不折不扣的“吉祥物”。

  荷兰街头车站宣传世乒赛的宣传海报、鹿特丹阿侯伊体育馆外的巨幅照片、组委会信息栏和荷兰当地报纸,全都被一张中国面孔38岁的李佼占据。

  首轮对阵德国选手温特·萨宾,李佼在主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以4比2赢得开门红。混合采访区,荷兰和中国媒体足足围着她“聊”了20多分钟,期间和参观者打招呼、为球迷签名更是忙得她不亦乐乎。“主场作战感觉完全不一样,一进门就得跟所有人打招呼,很累。”玩笑之后,李佼认真地说,“现场观众的助威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有人形容李佼有一张很“中国化”的面孔,一套很“中国化”的直拍打法,一个很“山东化”的直爽性格。出生于中国青岛的李佼7岁习球,10年山东专业队经历,却从没踏进过中国国家队的大门。正是不甘平庸的个性,令她选择成为“海外兵团”的一员,从此背井离乡在荷兰漂泊了12年。

  初到荷兰,远离亲人、言语不通、生活不适应、训练条件差……但李佼凭借坚毅不拔的韧性,用打败欧锦赛冠军的成绩回击了荷兰人对这个没什么名气的中国球员质疑的目光。当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荷兰国家队的名单中时,李佼已经过了而立之年。

  2005年上海世乒赛,李佼1/8决赛力克之前战胜王楠的韩国选手文炫晶,一战成名,成为华人的骄傲。她回忆说:“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当时全场观众都为我加油,耳朵里灌的全是"李佼李佼"的喊声。 ”获得荷兰国内冠军后,李佼又将欧锦赛冠军、欧洲12强冠军收入囊中,并以当时世界排名第16的资格提前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她的率领下,荷兰女队不仅屡次称霸欧洲,而且在世乒赛上两次创历史地打进8强。

  今日荷兰,乒乓球这项运动渐渐流行起来,不仅乒乓球俱乐部陡然增多,每逢比赛媒体关注度高,更在政府支持下成功申办到2011年世乒赛。李佼12年的勤奋与努力功不可没,她说:“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乒乓球不仅仅是度假村里的娱乐活动,而是一项很好的运动。”

  “现在年龄大了,体力恢复慢,但在荷兰历练这么多年,有了以前无法体会的感悟。 ”在李佼看来,在国外打球尽管也是代表国家,但只要你尽力就行了,没有太大的压力。对大器晚成的她来说,如今这份对乒乓球运动的坚持“是一种享受、一种乐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需要”。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