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马尚龙:扫赌不公开审理 只因中超里没一队干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马尚龙
2011年05月11日08:30

  星期一晚上,去五星体育做节目,主持人是我非常欣赏的娄一晨,话题是中国足球假赌黑案审判在千呼万唤之中即将出来,却又据说可能不出来——据说,本次开庭是不公开开庭,而不是大家期待之中的公开开庭。

  娄一晨问我的看法。其实我知道娄一晨心里的答案很明晰,但是在他循循善诱之下,我还是煞有介事起来。也算是了解一点法律常识,我知道不公开开庭的意思,那就是涉及当事人的隐私,或者涉及国家机密。从谢亚龙到陆俊到“吊射门”,我不知道他们还涉及隐私,更不知道还涉及国家机密。当年连审“四人帮”都公开开庭了,怎么说谢亚龙的涉密程度也不会高于“四人帮”。

  不公开总有不公开的理由,甚至不公开的理由也是不公开的,所以就多了份揣测。世界上所有的揣测总是向着背面去的。谢亚龙他们早已经是落水狗阶下囚,哪里还有什么可能被庇护的机密?如果他们再招供若干人,法庭也不会手软,不公开开庭最主要的理由恐怕在于稳定中超的和谐环境。谢亚龙的罪名中有一条是收了俱乐部的贿赂,哪一家俱乐部行贿过?我曾经这么断言过,那么多年趟在中国足球的污泥浊水中,没有一家俱乐部的屁股是干净的,如果谢亚龙如实招来,如果所有嫌疑人的供词都可以拿出来晒,那么众多俱乐部就将承担罪责,如果这一些罪责将依法惩处,那么涉案的俱乐部都要像意大利“电话门”一样被扣分降级,因为没有一个俱乐部的屁股是干净的,多少总是沾了点,所以当下的中超,用股市的术语来说,不是ST,而是停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假如要拆除罗马,只需要一天的工夫。

  谢亚龙他们涉的不是密,是隐;隐的不是私,是情,隐情——说出来不如不说出来的事情。心照不宣,常常可以在心照不宣的状态中维持,如果宣了,那就悬了——中超停牌歇业,一定不是中超现任掌门人愿意看到的,等到中超重整山河,那么韦迪差不多已经卸任,“冲出亚洲”,连喊口号也用不着喊了。中超停牌歇业将会带来的连锁反应,反应到什么程度,谁都无法估计,倒是维持中超的稳定和谐,一切的发展都可以在可以估价的框架之内。俱乐部将会有好几年的工夫老老实实地把屁股擦干净,且不再弄脏。一把刀悬在头顶上的效果往往比挥泪斩马谡更好。如果中超停牌歇业,一定是痛快的,但是痛快之后,是痛还是快?快的是人心,痛的是实情。

  中国向来有凤凰涅槃之传说,凤凰涅槃是伟大的,也是痛苦的,涅槃进去期待重生的是你,涅槃出来重生的已经不是你,况且谁也没见过凤凰涅槃,只是个传说。没有传说,也但愿没有据说。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