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寻找申花技术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11日10:15

  文/陈华

  夺得中国首届足协杯的上海足坛名宿陈志华,上周一语道破海派足球的生存危机:现在申花队体能拼劲比以前好,但技术和意识差了太多。

  陈志华老人的困惑,同样也是沪上不少资深球迷心中的疑问。原本风格细腻讲究技术的上海申花,为何开始推崇粗放路线的刚猛硬朗?申花风格的蜕变,究竟应该由谁来“埋单”。

  职业联赛以来,以申花为代表的海派足球,延续了追求精致和配合的上海足球风格和流派。徐根宝在职业联赛初期的“抢逼围”,切中了过去上海足球细腻有余、激情不足、偏软偏慢的要害,改变了过去对手对上海球员“软脚蟹”的固有印象,为申花贴上了激情、进攻和技术的三大标签。

  此后,诸多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到来,虽未给申花带来冠军,但从战术素养和足球风格来看,申花对欧洲足球战术的兼收并蓄,依旧逐步充实并完善了技术引领的海派足球内涵。

  然而,正因申花无缘冠军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俱乐部也开始通过引进东北实力派球员建立杂交优势,希望为过于阴柔的申花注入阳刚风格。这一努力在2003年申花夺冠开花结果,这个冠军固然有俱乐部凭雄厚实力幕后护驾的因素,但张玉宁、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和马丁内斯组成的超强内外援的傲人实力,加上杜威和吉祥兄弟本土元素的放光,申花还是凭高人一筹的实力笑到最后。即便如此,申花队当时的发展并未脱离向人才引进和科学训练要成绩的技术轨道。

  总体来看,2003年是申花足球风格的一个转折点,曾担心球队不够硬朗的申花,因为自身的矫枉过正而逐渐偏离了原本安身立命的技术之路。威尔金森执教时间太短,涅波太注重结果,因此并未给申花带来气质和风格方面的变化。相比之下,缺乏系统理念的贾秀全先后两次执教申花,逐步让球队陷入了轻技术重拼抢的泥淖。申花联城合并后,有实力的技术型球员迅速流失,主教练几乎一年一换,更加剧了申花技术流的迷失。

  当然,把申花技术风格迷失的罪过,全部强加给球员、教练和俱乐部也有失公允。申花技术风格的迷失,也是整个中国足球后备力量陷入低谷的缩影。在彭伟国和胡志军之后,昔日中国足坛重镇的广东开始后继乏人;作为足球城的大连,也逐渐失去昔日的霸主荣光;在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里,愿意让孩子去踢球的家长越来越少,谁愿意让孩子把形象丑恶的足球作为将来一生的职业?

  当然,跳出足球看足球,申花技术风格的迷失,也和申花足球文化与城市精神脱钩不无关系。足球在上海是有着深厚基础,1995年申花夺冠创造万人空巷的盛况。不过,以成绩为主导的申花足球文化缺乏可持续性,而因种种原因不再和城市精神挂钩的申花,自然无法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推动。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