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长春亚泰VS天津润宇隆

沈祥福遇曾经国家队老友 亚泰96一代受益足协杯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05月11日10:45

  今天15时30分,长春亚泰将在主场迎来2011年足协杯第二轮赛事,对手是被欠薪、罢训风波包围的中甲球队天津润宇隆。昨天中午,曾在长春亚泰有过短暂执教经历的天津润宇隆主帅刘志才率队抵长,他的助手、长春籍宿将黄勇和谷雪峰也随队回乡“省亲”。

  虽然是今年借安徽九方的壳“冲”上中甲的新军,但天津润宇隆阵中却有好几位长春故人,比如1999年曾执教长春亚泰征战乙级联赛的刘志才,比如从长春走出去加盟前八一队的黄勇和谷雪峰,比如曾在长春亚泰效力的王大旺、申博。

  故人返乡本应好礼相待,可单场淘汰的足协杯赛制——如双方在90分钟打平则直接进入点球决胜,让长春亚泰如临大敌。毕竟,一旦中超赛场无法实现拿到一个明年亚冠席位的目标,足协杯冠军不失为一个曲径通幽的选择。

  不过,足协杯历来都是产生冷门的温床。今年足协杯首轮,深圳红钻、江苏舜天、青岛中能、成都谢菲联4支中超球队出局。其中,成都谢菲联就是在点球大战中被天津润宇隆淘汰的。

  休克四年,足协杯终于醒了。可醒来之后,发现许多往事历历在目。比如,天津润宇隆中的“健力宝”情结就是往事中的往事。18年前,健力宝队留学巴西,教练刘志才意气风发,黄勇、张永海、张效瑞还是憧憬未来的懵懂少年。18年后,张效瑞已成天津润宇隆的总经理,刘志才成为球队的主教练,而黄勇、张永海变成了助理教练。只是残酷的现实让人无法接受——俱乐部欠薪、球员罢训,让他们自己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不过,18年的友谊还是让师徒们坚持着。相比之下,刘志才与长春亚泰主帅沈祥福的友谊则要追溯到31年前。1980年,沈祥福和刘志才入选了年维泗执教的国家队,而在之后的苏永舜和张宏根时代,两人也是国家队的常客。只是到了曾雪麟时代,刘志才淡出了国家队。

  虽然退役后均从事教练职业,但刘志才的执教经历显然没有沈祥福丰富——先后在大连实德、长春亚泰、重庆力帆、哈尔滨兰格等队执教,因此两人在绿茵场也没有交集。此番相遇长春,是他们执教生涯的第一次碰撞。

  “明天是我的第十场足协杯比赛,希望用一场大胜来找回赢球的感觉!”赛前,王万鹏在微博中的留言勾起了亚泰将士的足协杯情结。

  在与亚冠席位挂钩之前,足协杯可谓鸡肋赛事,不为俱乐部和教练所重视,以至于成了年轻球员的练兵场。

  之于“亚泰96一代”,当年刚刚升入一队的杜震宇、王栋、张笑非、王万鹏、姜鹏翔幸运地和足协杯结缘——2001年他们作为年轻球员开始在足协杯上接受磨砺,而现任长春亚泰守门员教练杨敬东当时也作为球队的门将参加了2000年的足协杯。

  从2000年参加足协杯,至2006年足协杯因北京奥运停摆,长春亚泰7次足协杯经历曾两次杀进八强——2000年和2001年。2003年杀进16强,余下均是首轮即被淘汰。在这个过程中,姜鹏翔、王万鹏都曾有过进球记录。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