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资料

“乒乒乓乓”有何新名堂 中国队征战世乒赛前瞻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王仁维
2011年05月11日10:55

  本报特派记者 王仁维

  “乒乒乓乓”是中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队为征战世乒赛(世乒赛新闻,世乒赛说吧)而录制的歌曲,最新版本已经到了“第七季”,球迷的评价是“和神曲‘忐忑’有一拼”。鹿特丹世乒赛5个单项今天全面开战,这回的“乒乒乓乓”有何新名堂呢?

  一个悬念:谁能进军奥运

  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城市名字的来源是鹿特河上的水坝,“丹”在荷兰语里是水坝的意思。现在,鹿特丹就像一座水坝,挡在了众多期望参加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国手面前。

  按照最新的国际乒联规则,每个协会最多男女各有三位选手参加奥运会,其中两个名额将在这次世乒赛后根据世界排名自动产生,另一个要打明年的预选赛。这次征战鹿特丹的国乒男女各14员虎将都冲着这个目标,竞争最激烈的当数男子。

  这次中国队男单7员虎将是王皓(资料,王皓新闻,王皓说吧)、马琳(资料,马琳新闻,马琳说吧)、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马龙、陈玘、张继科和许昕。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基本上锁定了一个名额,而另一个名额,理论上其他6人都有希望。不过,从世界排名和最近的战绩来看,马龙、马琳、王励勤和张继科希望稍大。最受考验的是后起之秀马龙,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一和马琳、王励勤之后的新“马王”之一,22岁的他亟需一个世乒赛冠军来证明自己。

  两员老将:谁能创造历史

  鹿特丹世乒赛对中国乒乓球队两员老将——33岁的王励勤和31岁的马琳来说,都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考”。

  两位老将心中都有一个梦。拿下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已经平了庄则栋的辉煌纪录。他如果能够再拿一次圣·勃莱德杯,就创造了国球新的历史。当然,对王励勤而言,最大的梦想是明年能够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不过,王励勤此次签位不好,要进入四强必须拼掉许昕、张继科。

  马琳是冲着奥运会、世界杯和世乒赛的“大满贯”而来。12年前也是在荷兰,初出茅庐的马琳在男单决赛中不敌如今的主帅刘国梁,无缘世乒赛冠军。这次,马琳进四强的最大对手就是队友马龙。近两年的交锋中马琳处于下风,取胜的难度不会小。

  三位新锐:谁能扮演黑马

  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新锐辈出。老“马王”还没有退休,就有新“马王”来了。这一次,还有三位“90后”期待“抢班夺权”。他们是男队的许昕、女队的刘诗雯和丁宁。

  对于新锐,张怡宁退役后缺少领军人物的中国女乒尤为关注。出道较早的刘诗雯和丁宁其实也不能说是新面孔。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被树为“双核”的郭跃、刘诗雯,一个被教练组打入冷宫,另一个决赛时连丢两分,中国女乒也负于新加坡队,丢掉了考比伦杯。丁宁在那次比赛中也输了。目前女乒五大主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在技术能力上不相上下。刘诗雯和丁宁要重新赢得信任,必须在本届世乒赛上有所作为。

  22岁的许昕是王励勤之后上海乒乓球新的希望,也是中国队的希望之星。今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上,他连克波尔等好手,拿了2个单打冠军,是国手中成绩最好的。“手热得发烫”的许昕如能再接再厉,或许将冲出人生的一片新天地。

  (本报鹿特丹5月10日专电)

  

(责任编辑:贾思颖)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