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多一根头发丝厚度 柳絮飞球拍不合格遭取消成绩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12日04:55

  昨天凌晨,鹿特丹世乒赛结束了女单首轮的争夺。比赛波澜不惊,但中国香港名将柳絮飞在赛后球拍检测中,因为球拍超厚而被取消了比赛成绩,痛失已经到手的晋级资格。此事引起了极大关注,昨日,快报记者连线江苏省乒乓球女队教练曹育农,给您揭秘乒乓球拍的“那点事儿”……

  事件:

  “超了头发丝那么一点儿”

  柳絮飞首轮对手是葡萄牙选手玛莉亚,柳絮飞实力更高一筹战胜了对手,但赛后球拍检测时,柳絮飞的球拍因超出国际乒联规定的厚度而被取消了成绩,痛失已经到手的晋级资格。

  “只比规定超了头发丝那么一点儿,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厚度,”赛后,中国香港女队教练李惠芬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无辜,“其实那么微弱的差距自己是可以避免的,压一压可能就不会超标了。如果是打不过别人也就罢了,但因为球拍还是有点遗憾。”李惠芬无奈地叹了口气说道,“比赛前柳絮飞自己也检测过,没什么大问题,所以也没有太在意。”

  据悉,这是本届世乒赛上第一例因为球拍检测不合格而被取消成绩,而只参加单打一个项目的柳絮飞也就此告别了鹿特丹世乒赛。

  分析:

  主拍和备用拍都不合格

  在乒乓球比赛中,球拍检测看似是个不起眼的工作,实际上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快报记者特地采访了江苏女乒主教练曹育农,探究柳絮飞被罚的原因,他给出了专业的分析:一定是主拍和备拍的厚度都不达标。

  什么会被直接判负?关键在于检查球拍的时间。“在赛前检查是安全的,但是赛后查就是‘一票否决’的。”根据曹教练的分析,柳絮飞的主拍,在赛前检查中超标,没有通过。她只能采用备用拍,而备用拍在赛前是不检查的。于是,用不熟悉的备用拍打完比赛,柳絮飞的球拍必须再进行一次检查,结果正是这个环节出了问题。“你用备用拍,裁判当时不查你,等到比赛结束再查,这时游标会掌握得很仔细,很容易就超标。”曹育农说。

  那么,球拍的厚度,究竟有什么标准呢?曹育农告诉记者,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运动员在比赛中使用的球拍海绵与胶皮的厚度总和不能超过4毫米,其中包括胶水的厚度,“据说只超了一根头发丝的厚度,也就是0.01毫米吧。”曹育农分析道。

  揭秘:

  厚度影响击球质量

  “海绵的厚度越厚,球拍的弹性就越强,击出球的速度也就越快,对选手发挥是有利的。球拍厚度差异,有一定的影响,但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影响不大。”曹育农向记者解释。

  既然如此,为什么检查如此严格?“检测力度大对所有参赛队员都是平等的,而且组委会允许各参赛队员和教练观察球拍检测的全过程,这有助于乒乓球比赛的公正性。”曹育农说。

  事实上,很多队员都会在粘拍时,连刷十几层胶水以增加海绵弹性。由于基本上每次比赛之前,胶水都要重新刷,就容易超标。此外,除了厚度,裁判还会检查拍子的平整度和气味。

  相关链接

  球拍超标很常见

  乒乓球拍超标,对于中国选手来说非常正常。

  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的球拍就不合格,只能用生疏的备用拍和冯天薇对决,还好张怡宁功力深厚没被爆冷。2009年科威特赛上,王励勤因为“球拍气味超标”而被取消了成绩。2010年5月俄罗斯世乒赛,正是由于球拍厚度超标,王皓被主教练刘国梁在决赛中雪藏。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