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绝配双核撑起巴萨艺术足球根基 FIFA欠他们金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1年05月12日08:16

    搜狐体育讯 当欧足联对穆里尼奥开出禁赛5场、罚款5万欧元的罚单后,西班牙《马卡报》第一时间站出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马德里媒体的专栏记者指出,不用抱怨太多的皇马有着足够多的理由去颠覆巴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巴萨的核心哈维今年已经31岁了。是的,要用等待对手年华老去的方法才能赢得胜利,对于20世纪最佳的皇马,这多少有点难堪,但对于这位生于1980年1月的“80后带头大哥”,死敌喉舌媒体的观点并不亚于一种无上的赞誉。

  本赛季截止到现在,哈维共为球队出赛49场,完成了5个进球9次助攻。对于一名效力豪门的主力中场,这样的数字当然并不显山露水。不过,衡量巴萨指挥官对全队的贡献,光用进球和助攻数,无疑是一种肤浅的表现。正如同《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德为哈维打造的“空气”定义一样,这位“你看不到,没有他却不能生存”的呼吸器用连绵不断的传球无时无刻不在树立着巴萨独特足球哲学的风骨。作为中场,以下几个数字令人惊讶:3月对阵阿森纳,枪手全场传球到位次数只有199次,而哈维传球127次,到位108次,仅一人的传球次数就超过了同样有着进攻足球标签的阿森纳的50%。4月对阵顿涅斯特矿工,巴萨大脑全场传球113次,到位109次,而矿工从主力到替补,所有有着出场记录的中场球员传球总和只有104次,还不到前者的传球成功次数。

  哈维的传球同样也让西班牙国家队大为受益,在对捷克队的欧预赛关键一役中,巴萨大脑再次完成了144次传球,而欧洲劲旅捷克队除门将和后卫之外的所有球员,传球数字只有118次,而该场比赛捷克全队的传球次数总和为227次,仅相当于1.5个哈维。也正是在这场比赛,巴萨大脑让自己的国家队出赛场次达到了100场,位列西班牙历史第四,而在他前面的,除了两位门将(苏比萨雷塔和卡西利亚斯),只有102场的劳尔,显然要完成对皇马传奇7号的超越,毫无困难。事实上,这个赛季也是哈维不断创造纪录的赛季。在西甲第17轮,巴萨6号的登场是他代表球队的第549场正式比赛,追平了球队历史巨星米盖利。而在今天,哈维已经将这一纪录刷新到了576场。在对矿工队的次回合较量中,哈维的欧冠出赛纪录达到114次,追平亨利成为欧冠出场历史第9名。紧接着,通过对阵皇马的两回合欧冠半决赛,特雷莎人又将自己的场次提升到了116,力压同为115场的内维尔和舍甫琴科,跃居第7。而在国王杯决赛赛场,哈维也用第50场杯赛出场纪录,树立了另一座里程碑。

  10/11赛季对于哈维的关键词是“纪录”,对于伊涅斯塔则是“生命”。08/09赛季半决赛绝杀切尔西的一射和2010年世界杯决赛加时阶段的进球,加泰罗尼亚地区分别催生了两波婴儿潮,伊涅斯塔也被戏称为“送子观音”。而在第二波婴儿潮中,小白自己也是受益者——今年4月3日晚,伊涅斯塔高兴的在自己推特上宣布女儿瓦莱利亚诞生。而在足球场内,伊涅斯塔对于生命的诠释就是一次又一次创造着进球。本赛季,阿尔巴赛特人共打入9个进球,其中8个来自联赛,已经创造了自己02/03赛季升入巴萨一队以来的职业生涯进球纪录。

  除此之外,小白还完成了8次助攻,其中不乏重大比赛中的关键一传:本赛季首回合国家德比,伊涅斯塔的边路妙传帮助哈维杂耍般打入皇马第一球,拉开了5球狂屠序幕;欧冠对阵阿森纳第二回合,小白先是从法布雷加斯处断球,紧接着妙传梅西,由后者打破比分僵局;同一场比赛下半场,伊涅斯塔带球连续晃到迪亚比朱鲁两位防守球员后传球给比利亚,后者完成助攻,由哈维扳平两回合总比分;在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巴萨8号的反击中精准直传让佩德罗单刀攻破卡西大门,彻底抹杀皇马翻盘希望。可以说,本赛季的伊涅斯塔就是巴萨的大卫-科波菲尔,双脚策动下,魔术般让一个个进球从无到有的出现在球迷的眼前。

  尽管哈维和伊涅斯塔本赛季表现优异,但目前看来,在梅西的52个单赛季进球面前,巴萨双核已经不太可能向上赛季那么接近金球奖。可无可否认,如果在梅西和这对双子星中非要做出选择,恐怕巴萨的成功源泉更多还是来自后者源源不断的中场梳理和致命传射。这恐怕也注定了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足球双子星将为世界留下一个最大遗憾,并让更多的资深业界专家为之反思:在足球这项提倡整体大于个人的运动中,为什么金球奖就不能学习美国NBA那样可以颁发给一对组合?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