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巴萨新援点评:比利亚最成功1人超值 无人成水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1年05月12日08:19

    搜狐体育讯 欧元不会骗人,尽管瓜迪奥拉的到来为巴萨竖起了一面拉马西亚的旗帜,但总结佩普08/09赛季取得的辉煌成功,俱乐部在引援方面的巨大投入功不可没。那年夏天,红蓝军团得到了3600万欧元的阿尔维斯、1500万欧元签下了马里铁腰凯塔、500万欧元迎回了皮克。最终,两位前塞维利亚球星和拉马西亚天才中卫的优异表现帮助巴萨征服了整个欧洲。相比之下,上赛季减少投入的加泰罗尼亚球队虽然放了一个埃托奥交换伊布拉的卫星,但只完成联赛卫冕的他们在实力上反而稍有退步。那么本赛季呢?在送走大量打不上比赛的球员之后,巴萨只完成了四名球员的引进:比利亚、马斯切拉诺、阿德里亚诺和阿费莱。显然,对于这四位不同国籍的巴萨新人,10/11赛季有着别样滋味。

  比利亚 转会费 4000万欧元 成功指数:8 联赛上场时间:2772分钟

  前瓦伦西亚王牌杀手是巴萨去年夏天身价最高的引援,却也是四名新人中表现最好的。由于在国家队与哈维、伊涅斯塔等巴萨球员的娴熟配合,即便在加盟初期略显低迷,绝大部分的业界人士依旧看好比利亚在巴萨的前景。唯一的例外是穆里尼奥,皇马主帅在去年10月评论麾下本泽马时如此嘲讽“葫芦娃”:“有些人身价4000万,也没打进多少个进球。”不过,狂人的挑衅反而成为了巴萨新7号爆发的动力。在从10月底到2011年1月中旬的11场联赛中,比利亚一共打入了12个进球。尤其是在主场对阵皇马一役中,葫芦娃一传两射,成为巴萨5比0大捷的首要功臣。在他打入第四个进球时,本场比赛的电视台解说甚至打趣道:“在比利亚的射门下,皇马后防就像迈阿密的海滩,而卡西利亚斯正在关着身子晒太阳。”而在次回合的联赛国家德比,葫芦娃仍有所建树,正是他的一次机敏跑位后的突破,迫使阿尔比奥尔在禁区内犯规,后者被罚下同时,巴萨也得到了点球机会。

  整个赛季,比利亚一共打入22球,其中包括联赛18球、欧冠3球和国王杯1球,并完成了6次助攻。这一成绩也已经超过了前任伊布拉希莫维奇在09/10赛季的联赛、欧冠和国王杯21个总进球数。更重要的是,比利亚的低调,他和巴萨更衣室其他球员的关系、以及其对整体战术的融入程度,更是瑞典神塔所无法比拟的。哪怕是在下半赛季陷入进球荒,克鲁伊夫也多次撰文为他回护,指出葫芦娃对于巴萨的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进球,而是为球队的进攻创造空间。正是因为他在场上,梅西和佩德罗才拥有更多改写比分的机会。不过,在联赛末期,比利亚陷入进球荒的确是不争的时候,这也让他多少在收官阶段显得星光暗淡。巴萨还需要阿斯图里亚人的进球,但未雨绸缪的角度,为即将三十岁的比利亚寻找替补人选,已经被提到了议程之上。

  马斯切拉诺 转会费 2500万欧元 成功指数:7 联赛上场时间:1460分钟

  小马哥加盟巴萨被认为是弥补亚亚图雷出走的一桩转会。为了登陆诺坎普,阿根廷人几乎与利物浦撕破了脸。从身价来看,2200万+300万浮动转会费换来一位英超顶级球队和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力后腰,巴萨的这笔交易可谓物超所值。但赛季伊始,人们发现马斯切拉诺似乎遇到了西甲新秀墙。由于不太适应西甲判罚尺度,阿根廷人的出色的拦截能力无法得到尽情发挥,在防守端却多次因为失去位置而频频出现漏洞。甚至有一度,前利物浦中场被球迷和媒体指出和巴萨八字相克,只要一上场,等着加泰罗尼亚人的就是城门失守。久而久之,马斯切拉诺非但无法替代图雷曾经在俱乐部的位置,甚至连首发出场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水货”的头衔渐渐被套在了他的头上。

  不过,巴萨繁重的赛程和一些阵容短小的现状提供了马斯切拉诺在场上慢慢适应全队的机会。从本赛季后半段赛程开始,阿根廷人体力好、善于跑动、位置感佳、铲球凶猛但不失精准的特点渐渐浮现在了人们眼前。有趣的是,马斯切拉诺本赛季在巴萨踢得最好的几场比赛,并不是以中场的身份出现。从欧冠淘汰赛对阿森纳开始,累积黄牌停赛和伤病不断让巴萨在多场重量级赛事中无法凑齐一条完整的后卫线,为了弥补防线缺少速度的弱点,瓜迪奥拉将马斯切拉诺拉到了中卫位置,却收到了出人意料的奇效。小马哥虽然身材不高,但补防能力出众的优势正好和皮克形成互补,顺便解放了伤愈复出的普约尔,让瓜迪奥拉放心将后者拉到左边卫位置。在最近3场和皇马的较量中,马斯切拉诺出任中卫的巴萨仅在常规时间内仅失去1球,可见阿根廷人的防守功力。

  阿德里亚诺 转会费 900万欧元 成功指数:6 联赛上场时间:886分钟

  巴西人是罗塞尔成为巴萨主席后的第一个引援,也是最神秘的一次转会操作。其保密程度直到官方正式宣布,媒体才知道巴萨多了一名新人。购买阿德里亚诺的目的很明确,一大半是为了给阿尔维斯寻找合格替补,一小半是利用其左右皆能的特点以备左边卫的不时之需。和马斯切拉诺一样,阿德里亚诺在巴萨的特殊体系中一开始也并不适应,加上阿尔维斯的铁人体质,在右边卫一直上,巴西人根本找不到展现自我的机会。但在巴萨的大环境里,阿德里亚诺的安静和勤奋逐渐帮助他在左边位置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由于普约尔受伤、阿比达尔被拉回中路,巴西人在和同胞马克思威尔的竞争中占得了先机。不过,前塞维利亚边锋脆弱的体质是他在诺坎普更进一步的最大阻碍,加盟巴萨以来,每当状态大勇时,突然伤停总会出来打断他的上升势头。也正因如此,新赛季巴萨转会计划中依旧存在购买另一个边卫的可能。

  阿费莱 转会费 300万欧元 成功指数:6.5 联赛上场时间:482分钟

  某种程度上,阿费莱的成功建筑在其极高的性价比上。作为荷兰国家队主力和埃因霍恩队长,这位有着摩洛哥血统的球员仅花了巴萨300万欧元,但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评估,阿费莱的实际身价高达1400万。从加盟之后的表现来看,一方面冬季才穿上巴萨战袍的他并没有太多比赛时间,另一方面MVP三叉戟的出色状态多少也使他不得不被边缘化,但阿费莱的提高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肯定一点,光凭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帮助梅西首开纪录的助攻,已经让巴萨在他的身上稳赚不赔。当然,在新赛季,阿费莱还要付出更多,才能赶超曾经在巴萨赫赫有名的众多荷兰同胞。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