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巴萨36战仅失20球谁是功臣 队魂=不败也是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1年05月12日09:40

    搜狐体育讯 巴萨又一次卫冕成功,MVP三叉戟强大的进攻火力功不可没。但就像NBA赛场上的不灭定律说的那样,光靠进攻,球队无法赢得最后的冠军。瓜迪奥拉的球队防线的稳固,全部反应在稀少的失球数字上。截止到成功卫冕的第36轮联赛,加泰罗尼亚球队仅失球20个,比失球数字排第二的皇马少了11个。和欧洲五大联赛的其他球队进行横向对比,唯有德甲的多特蒙德,在确定夺冠的第32轮失球数和巴萨持平。但别忘了,德甲小巨人要比巴萨少踢了4场比赛。

  巴萨的防守成功是中前场整体控球和失球后积极反抢的结果,同样也和普约尔个人能力的体现密不可分。2010年是巴萨队长丰收的一年,在上赛季瓜迪奥拉力主引进齐格林斯基被媒体解读为逐步清晰老队长的先兆情况下,普约尔顶住了竞争的压力,非但在联赛中越加沉稳,更在世界杯赛场帮助西班牙夺得了史上第一座大力神杯,特别是在对德国队的强强对话中,他用一记势大力沉的头槌得分奠定了自己顶级中卫的江湖地位。

  尽管漫长的南非之旅让人疲惫,但回到巴塞罗那的普约尔依然延续了自己的良好状态,仿佛让人觉得在这位巴萨队魂身上,岁月的流逝似乎无法造成半点影响。本赛季,在有这位加泰罗尼亚铁卫出赛的场次里,巴萨保持不败,仅失13球,且从来没有被其他球队单场打入1个以上的进球。在联赛中,有普约尔存在的后防线更只有8次被对手攻破大门。纵观普约尔本赛季联赛中的表现,可以明显看出年龄增长非但没有降低他的防守强度和硬度,更让他的防守经验变得越发老道。在联赛中,巴萨队长本赛季只吃到3张黄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联赛吃牌并列最少的一年。而上一次只吃到3黄,已经要追溯到11年前的2000/2001赛季。

  巴萨队长99/00赛季正式进入一队,细细算来,本赛季应该是他身穿红蓝战袍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已经33岁的普约尔当然不可能再为球队效力10个赛季,但在这第二个十年的一开始,巴萨队魂又为自己树立了一座丰碑。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的伯纳乌,普约尔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第100场欧冠比赛。在过去的11个赛季,他打了9届冠军杯,代表球队捧起了两座冠军,也是队内历史上捧起大耳杯次数最多的队长。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近几个赛季,虽然速度有所减慢,但每次和C罗相遇,普约尔总能将葡萄牙人克的死死的。无论是假动作、还是冲刺跑,9600万先生似乎总拿巴萨队长毫无办法,更不用说破门了。只有当普约尔不在场上的时候,CR7才能在本赛季两次攻破巴萨大门。

  不过,普约尔对于球队防线的不可或缺也让巴萨在防线上染上了“5号依赖症”。当巴萨队长不在场上时,皮克多少显得有些不太沉稳,阿尔维斯助攻上前的身后空挡也很少有人能补上,即便补上,由于防守球员位置轮换,瓜迪奥拉的球队防线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另一个事实摆在眼前,至少从本赛季看,普约尔也已经不是每场都不缺席的铁人了。巴萨队长本赛季联赛出场17次、欧冠7次、国王杯2次,总计26次还不到全队本赛季比赛场次的一半。另一方面,从本赛季普约尔2月伤停,到4月底才复出的情况来看,巴萨队魂的伤病康复能力也随着年龄增大变得缓慢起来。

  显然,5号依赖症给下赛季的巴萨敲响了警钟。在中卫位置上,阿比达尔的肝部肿瘤多少多会影响他的未来表现,米利托更是被马斯切拉诺夺取了首发位置。但小马哥的身高,又决定了他踢中卫并不是长久之计。至于2队小将,更是没有受过大赛洗礼。那么,在皮克之外,巴萨的确需要寻找另一个可靠的中卫。问题是,以加泰罗尼亚球队的独特球风,要找到一个适合整体的后卫原本就很难,找到能够替代普约尔核心位置的,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这个问题,恐怕巴萨和瓜迪奥拉都要挠破头皮了。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