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不播申花 谁之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方正宇
2011年05月12日10:32

  为了给田径大奖赛让路,五星体育将在本周日放弃申花的直播。对于这一安排,无数球迷将矛头指向五星体育。至于五星体育,则认为责任归咎于足协和泰达不愿意改变赛程,导致电视台不得不在赛事冲突的情况下做出取舍。

  平心而论,各方都有自己的道理。比如对于球迷来说,想在电视上看到申花的直播有错吗?可电视台也不是无话可说:首先,田径大奖赛具有一年一次的特殊性;其次,希望在电视上看到刘翔的观众人数绝对不少于申花球迷;最后,所谓将申花赛事改在纪实频道或者东方卫视播出的建议,由于涉及到各频道之间的利益分配,实施难度可能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所以在频道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并不存在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如果希望在电视上接连收看申花比赛和田径大奖赛,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调整前者时间来避免冲突。事实上,五星体育方面为此付出过努力,曾向足协和泰达提出修改赛程的建议,结果却遭到了拒绝。

  那么责任就在足协和泰达身上吗?恐怕也不能这么说。首先对于泰达来说,由于要比申花晚一天参加亚冠联赛,一旦比赛被提前到周六,就意味着会放大在备战时间方面的劣势,他们自然不愿意接受这个方案。而对足协来说,也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既然泰达表示反对,那么他们也没有改变赛程的动力。最后结果就是现在这样,所有矛盾全都集中到了五星体育这里。

  兜了一个大圈子,似乎任何一方都没有错。可是面对球迷看不到直播这个结果,总是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吧?的确,真正出问题的是整个运行机制。正如以上所论述的那样,如果分别从球迷、媒体、俱乐部乃至足协各自的角度来看,他们都做出了对自己有利或者说至少无害的选择。但由于立场不同,在这些利益之间自然会出现相互碰撞,形成一种难以兼顾的情况。我们现在缺少的,是一套能够将各方利益趋于一致的机制。

  打个比方说,在英超的赛程安排上,天空电视台具有绝对的发言权。即便多次抱怨比赛在中午进行,可曼联、阿森纳等豪门还是会接受这些安排,因为正是依靠来自亚洲的收视率,电视台获得了巨额商业利益,而转播费又成为俱乐部的重要收入来源。所以无论足总还是俱乐部,在赛程安排上必须尊重电视台的意见,也就是客观上把观众需求放在第一位。

  而在中超联赛中,并没有建立起这样一套兼顾各方利益的运行机制,观众需求和电视收视率与俱乐部乃至足协的利益并不直接挂钩。而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单方面指望他人进行迁就或做出牺牲显然并不现实,出现如今的局面也就不足为奇。真正需要以及有能力破解这道难题的,其实不是五星体育,而是鲁俊掌管的中超公司。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