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新华日报:国球,输不起更伤不起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5月12日11:03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明确表示“不希望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但赛前例行的壮行歌《乒乒乓乓天下无双》却在唱反调,“教练对我说,只能赢别说太多;爸妈对我说,要尽力别想太多;可是我对自己说,这点小事儿算什么,不就是赢吗?”

  对于国乒来说,赢球确实算是小事:从43届天津世乒赛开始,中国队在过去八届世乒赛中共获得了56枚金牌中的52枚,曾四次包揽全部冠军!但即便如此,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坦言,“在必须赢和输不起之间,我选择后者。”

  作为一个从球员奋斗到主教练位置的人,刘国梁显然是深有体会。远的不说,去年女乒兵败莫斯科,引发乒迷和媒体一系列关于队内关系、教练水平等方方面面的大声讨。在一片“下课”声中挺过来的女队教练施之皓依然心有余悸,表示本届世乒赛每一场都是决赛。

  这就是被称为“国球”的中国乒乓球队的现状,赢球是应该的,而输球简直是罪该万死,媒体不会放过他们,球迷不会原谅他们,自己也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乒乓球是国球,是一面不能倒下的旗帜。中国女足、女排都经历了由盛转衰,同样算是垄断的跳水、羽毛球也时常会丢一两个冠军,但这一切都不能发生在乒乓球身上。

  真的有些过于苛求了。央视记者张斌在探访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集训基地之后,发出“这就是一支特种部队”的惊叹。训练馆内悬挂着巨幅标语,展示板上贴着30张A4纸的训练计划。

  就算国际乒联为了遏制中国队一再修改规则,就算“中国垄断乒乓球不利于该运动发展”的争议从未停止,但在中国队强大的实力和坚决的努力面前,一切都是浮云。正如张斌所说,在传统体制下,中国乒乓球队竭尽全力并已经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合理的回报体系,任何进入这个体系的运动员都甘愿被这个体系加工改造,因为有了冠军,就意味着有了一切。马琳、王励勤年薪百万,刘国梁、孔令辉开着奥迪Q7和保时捷,邓亚萍已经是人民搜索副总裁,再往上的传奇就是数位乒乓出身的国家体委副主任、总局副局长……在如此生动具体的榜样面前,谁敢说自己输得起?

  可,怎么可能永远不输呢?毕竟人不是机器,会生病会心情不好会状态不佳,而对手也总会有几次打鸡血的时候。但中国乒乓球最微妙的地方在于,可以输,但请不要输给外国人。恍然大悟,怪不得在《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MV中,众国手一脸沉重地唱着,“只要我们稳住阵脚,想不赢都难说。”

  如果胜利带来的只是如释重负,这样的胜负观是不是有些残忍呢?作为一个足够强大的团体,中国乒乓球队却要背负如此沉重的压力,是不是有些不公平?就好像网友们嘲讽的那样:“中国男足的最大难题是总不赢,中国乒乓球的最大难题是总赢。”将对手杀得片甲不留吧,乒乓球界的“中国垄断论”就被抬出来;偶尔放几个球吧,又有人跳出来说不尊重对手。

  中国乒乓球队本没有什么错,强大更不是罪过,关键是这个评价体系。对于球迷和媒体来说,也该对乒乓球多一点宽容,不能输个一场一局就小题大做,也不能因为包揽冠军就开始唱衰乒乓球运动。毕竟偶尔的输球不会影响“中国最强”这个大局,中国层出不穷的优秀选手也是在尽力提高乒乓球运动。同时一项运动的生命力也不会仅仅局限在谁夺得冠军,即使在中国队如此强大的今天,各国依然难以掩盖挑战中国队的野心。而那些真正爱好乒乓球运动的人,也不会仅仅因为国家队拿不到冠军而放弃这项爱好。 本报记者 徐宛芝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