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MVP三叉戟62球奠定巴萨江山 角色球员需更给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1年05月12日11:03

    搜狐体育讯 红蓝拥趸们总会自豪的说道:巴塞罗那是一支流淌着进攻血液的球队。随着瓜迪奥拉的球队第二次卫冕成功,加泰罗尼亚俱乐部再次打入了傲视五大联赛的进球数字。看看英超和德甲,唯有曼联和拜仁的进球数跨进了70大关,而意甲超过60个进球的俱乐部只有乌迪内斯和米兰城的两支球队。至于法甲,更是只有里尔的进球数超过60。而在西班牙,巴萨早在N轮之前就将进球数刷到了80以上,其中,梅西-比利亚-佩德罗组成的三叉戟无疑居功至伟。

  在联赛射手榜上,梅西以31球高居榜首,比利亚的18个进球排名西甲第三,佩德罗也有13个球进账。巴萨黄金三叉戟共打入62球,占全队联赛总进球数的67.4%。而这一数字甚至和西甲排名第三的瓦伦西亚的全队总进球数持平,即便放到五大联赛,能打入62球以上的俱乐部也只有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国米、乌迪内斯、勒沃库森、多特蒙德、拜仁和里尔等9支球队。同时,巴萨的MVP组合还总计送出了30次助攻,这一数据同样超出了绝大部分的欧洲豪门。的确,相比上赛季伊布拉进球不少,却和梅西格格不入,亨利状态全无的状况,本赛季的MVP重新找回了两个赛季前埃托奥并未离队时的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无敌模式。

  数据显示,在09/10赛季,梅西-伊布拉-亨利的主力组合共打入54个联赛入球,仅占全队联赛总进球的55.1%;而在巴萨获得三冠王的赛季,梅西-埃托奥-亨利共打入71球,占总进球数的67.6%。显然,在送走伊布拉之后,瓜迪奥拉的三叉戟再次掌握了球队进攻的主导权。

  巴萨MVP组合的爆发秘诀何在?首先,梅西依然保持了成为伪9号后的超高进球率,即便包括欧冠和国王杯,阿根廷人都能保持场均1球的进球效率;其次,比利亚的加盟让巴萨找回了因为伊布拉的存在而失去一个赛季的灵动和空间。相比瑞典神塔,阿斯图里亚前锋虽然星味略逊,动作也不那么花哨,但却胜在总能不遗余力地在场上用跑动扯开空间,此外,对于加泰罗尼亚球队中场的熟悉度,比利亚也不是伊布拉所能比拟的。至于佩德罗,原本人们担心在他身上出现的“二年级综合症”并未出现,虽然在赛季初一度陷入球荒,但左右脚均衡的加纳利小伙子以一波联赛国家德比第一回合前后连续进球的狂潮,出色回报了瓜迪奥拉对他的信任。

  不过,MVP的爆发同时,也反衬出本赛季巴萨一些角色球员在进攻端的不力。在上赛季,虽然亨利整个赛季萎靡不振,伊布拉也在冬季过后陷入低迷,但佩德罗和博扬异军突起,分别以12个和8个联赛进球接过了主力前锋手中的钢枪。就连凯塔也用6个进球成为巴萨中场射手之王。但在本赛季,博扬和凯塔显然欠缺进球运。小王子仿佛就是替补的命,即便瓜迪奥拉愿意将他放入首发名单,却从来没有找回杀手应有的嗅觉。马里后腰则更是成为铁打的替补,尽管在夺冠之夜首开纪录,但单赛季三个进球的他只能在重大赛事中的最后关头需要加强防守时,才会被瓜迪奥拉记起。

  除了进球之外,虽然马斯切拉诺等几名主力替补在赛季后半段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总体来说,巴萨的替补实力较之前两个赛季有着明显的滑坡。尤其是米利托和马克思威尔,前者多次重伤后彻底失去了06/07赛季王牌中卫的状态,而且随时随地都会在场上倒下,而后者一旦亮相,他所镇守的左边路都会成为毫不设防的通道。那么青训球员在本赛季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瓜迪奥拉曾经在赛季前回答记者对于球队人数太少的质疑时表示,青训球员将成为球队最好的引援。但实际上,除了蒂亚戈找到了零星的比赛时间,拉马西亚再也没有贡献出类似两个赛季前的布斯科茨和上赛季的佩德罗这样的优质产品。

  联赛登场时间同样说明了角色球员的尴尬地位。本赛季,凯塔、米利托、阿德里亚诺、马克斯维尔、赫弗伦、博扬等6位被定为为替补的球员合计出场时间为5547分钟,只占到全队36场联赛11个位置上总计比赛时间的15.56%。不得不承认,本赛季MVP组合的犀利和角色球员的平庸形成了巨大反差。巴萨的幸运在于,整个漫长赛季,球队的中前场主力框架都没有出现长期伤停。但显然,如果角色球员的问题在新赛季得不到解决,一旦伤病爆发,下赛季的巴萨将肯定变得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