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群芳

港乒名将被罚教练很遗憾 国乒太强引主办方刁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5月12日14:10

  本报讯 世乒赛首轮对中国队来说波澜不惊,整个比赛没有冷门,最大的新闻恐怕就是中国香港名将、曾获得世乒赛女团亚军的柳絮飞在完胜之后却因为球拍厚度检测超标被判负。昨日,国际乒乓球裁判长孙麒麟向记者透露,“柳絮飞的球拍厚度只比规定超了头发丝那么一点儿。”

  幕后:柳絮飞赛前自检过

  孙麒麟说,一般大赛前,选手都会将球拍送去检测,柳絮飞赛前也送检了,当时应该就清楚球拍有点超厚,可能自认为问题不大,也就没有换球拍。国际乒联是有规定的,赛前送检的球拍如有问题必须更换,像柳絮飞这样,大意没有更换的,赛后再检,肯定要被取消成绩。“其实,只比规定厚度超了一根头发丝那么点儿。”中国香港女队教练李惠芬表示很遗憾,“如果打不过别人也就罢了,因为这个(球拍超厚)被取消成绩,心里真不是滋味。”李惠芬到现在还在可惜,“送去检查前,压一压或许就没事了!”

  据悉,这是本届世乒赛上第一例因为球拍检测不合格而被取消成绩,而只参加单打一个项目的柳絮飞也就此告别了鹿特丹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是柳絮飞本赛季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最近一期世界排名中,她位列第66位。

  标准:厚度不超过4毫米

  国际乒联对于球拍厚度很早就有过详细的规定,“用来击球的拍面应用一层颗粒向外的普通颗粒胶覆盖,连同黏合剂厚度不超过2毫米;或用颗粒向内或向外的海绵胶覆盖,连同黏合剂厚度不超过4毫米。”据悉,柳絮飞和马琳用的都是海绵胶,那么,球拍厚度应该控制在4毫米以内。

  孙麒麟告诉记者,“普通颗粒胶”是一层无泡沫的天然橡胶或合成橡胶,其颗粒必须以每平方厘米不少于10颗,不多于50颗的平均密度分布整个表面,而“海绵胶”即是在一层泡沫橡胶上覆盖一层普通颗粒胶。“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乒乓球拍一度很厚,对手发球也‘神不知鬼不觉’,毫无声息球就过来了,后来,国际乒联改了规定,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规范乒乓球运动。”孙麒麟说。

  议论:国乒太强引主办方刁难

  在乒乓球比赛中,球拍检测看似个不起眼的工作,实际上却冷不丁给队员带来麻烦。最有名的案例当属北京奥运会张怡宁球拍被查不合格导致被迫使用备用板一事,当时张怡宁顶住了巨大压力,最终用相对生疏的备用板战胜了冯天薇。在2010年的国际乒联公开赛科威特站的比赛上,王励勤也因为赛后球拍被查出有问题而遭取消参赛资格。

  实际上,自从球拍频频“出事”后,中国乒乓球队就加强了这方面的检测。据孙麒麟透露,在集训期间,每次队内比赛前,刘国梁都会让专人检测球员们的球拍。不难看出,平日里看似不起眼的那些细致的准备工作,也是中国乒乓球选手叱咤国际赛场的重要基础之一。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