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2011年苏迪曼杯资料

2011苏迪曼杯举办地概况 宜居青岛曾与奥运结缘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2日15:00

  

    搜狐体育讯 中国东部重要的海滨城市

  青岛是——

  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度假胜地。

  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8个国际会议城市之一。中国重要的外贸口岸和海洋科研基地。

  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世界银行评选的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十佳商务城市,获得“企业家满意奖”“中国品牌之都”。

  中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卫生城市和中国园林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荣获2005年“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第一名、“中国最具风情城市”第一名。

  2007年11月,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被誉为中国的“帆船之都”。

  中国海拔O米的起始点,即中国水准原点。

  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之一。

  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北纬35°35'-37°09',东经119°30'-121°00'),黄海之滨,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青岛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海滨城市。全市海岸线(含所属海岛岸线)总长为862.64公里,其中大陆岸线730.64公里,占山东省岸线的1/4。海岸曲折,岬湾相间,岛屿星罗棋布。

  青岛现辖七区五市,总面积10654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 1159平方公里。总人口757.99万人,其中市区人口275.55万人。

  青岛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域,属温带季风气候。市区及东南部沿海一带,由于受海洋环境的调节及东南季风和海流、水团的影响,故又具有显著的海洋性气候特点:冬暖夏凉,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四季分明。春季气温回升缓慢,春和景明,较内陆同纬度地区约迟25天左右,且多风多雾少雨;夏季海风轻拂,温湿凉爽,平均气温摄氏23度,故无酷暑;秋季山明水秀,秋高气爽,云轻少雨,风景如画;冬季平均气温为摄氏0.2度,是一座天然的大温室,虽海风阵阵,气温有时较低,但无严寒。

  历史沿革

  青岛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6000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已经是东夷人生活和繁衍的主要地区之一。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有即墨故城、齐长城,越王勾践曾一度“徙都琅琊”。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在琅琊(今青岛胶南市)兴筑“琅琊台”,三次登临,君临天下。有记载称,中国最早的一次涉洋远航——徐福东渡朝鲜、日本,也是从青岛起航的。汉武帝少年时代在青岛做过胶东王,后曾数次来到不其(今青岛城阳区)巡视。唐宋时代,青岛地区的板桥镇已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市镇。明清时期,青岛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海防要塞,时称胶澳。

  1891年6月14日(清光绪十七年),清政府在青岛设立总兵衙门,并修码头、筑炮台,是为青岛建置之始。1897年11月14日,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侵占青岛,青岛沦为殖民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著名的五四运动就是以“归还青岛”为导火索,最后在1922年12月10日,中国政府终于收回青岛。1929年7月,南京国民政府设青岛特别市。1930年,改称青岛市。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1945年9月,国民党政府接收青岛,仍为特别市。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1986年青岛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赋予相当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1994年被列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