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 > 2011体操全锦赛动态

体操全锦赛男子解读 世锦赛配置成疑鞍马或遭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1年05月12日22:5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 201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在江苏昆山圆满落幕。经过五天的激烈较量,作为世锦赛的选拔赛,这场比赛的结果虽然不是一锤定音,但却是最为重要的参考。

  今年的世锦赛作为伦敦奥运之前最为重要的国际赛事,各个国家都可谓全力备战。从长远来看,相比中国女队的不差人,男队则要面临可谓捉襟见肘的人员不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伦敦奥运会时实行的是533赛制,而奥运之前的世锦赛却还是传统的633。这就让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必须同时完成练兵、进行对手摸底、以及发掘533人员与项目优化配置组合等多重任务,较之以往奥运前一年的世锦赛,今年的难度可谓史无前例。

  从团体上来看,中国队要面临的问题显然不小,就是如何才能确保发挥团体最大战斗力。毕竟,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世锦赛将会在东京举行,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日本队,这场硬仗显然比去年就已岌岌可危的团体赛更为艰难。所以团体的六人配置,将会让教练组颇为头疼,具体的人选上,目前看来除开陈一冰和冯喆,其他几人都没有必上不可的理想。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把目光放长远来看,无论如何都该为伦敦奥运培养生力军,不排除会有意想不到的新人占据一个名额的情况。

  在全能项目上,中国男队则要继续低迷。在杨威退役后,中国队始终没有找到哪怕接近他的新人。而作为目前全能实力最强的滕海滨和郭伟阳,两人在全力发挥的情况下,六项总分也只能超过90而已,在世界比赛中属于夺牌水平,还是与欧美不下5人一同竞争的情况。突出重围都颇有难度,更不要说挑战六项总分去年就超过92,今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日本名将内村航平。

  好在在单项方面,因为选手们普遍都是一专多能的选手,倒没有什么问题。自由体操和单杠两项,只要有邹凯或者张成龙,那么就能八九不离十。不过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因为两人的强项重合,所以他们同时出现在世锦赛上的可能,正在逐步减小,等待二人的将不仅仅是世锦赛名额的激烈争夺。吊环和双杠也不必说,陈一冰和冯喆虽然在各自强项上,国内都有强劲对手,但放到国外还是胜算颇大,而且两人都属于必上型选手,这两项也是中国最为稳定的计划内夺金点。

  此外,冯喆在本次比赛中还完成了两个难度7.0的跳马动作,发挥正常的话,出战单项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跳马项目属于欧洲选手的最后堡垒,他们的比赛经验和两跳稳定性明显强于冯喆,这个项目能进决赛,争取好名次就算完成任务,没有夺牌压力。而鞍马项目则成为中国队难以承受之重,自03年到09年,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从未旁落,却终于在去年面临无人晋级决赛的尴尬。即使肖钦的回归,这种情况也没有太大改善。与其他几人相比,肖钦除开鞍马外,双杠和单杠也没有太大优势,在团体决赛中难以发挥作用,使得人员配置本就捉襟见肘的中国队更加不利。所以除非他能在夏训阶段取得更明显的提升,否则今年的世锦赛名额将不容乐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世锦赛的最终名单还在酝酿中,但中国男队今年世锦赛任务之重不言而喻,除开团体将继续面对日本的最强冲击外,全能和鞍马两项也将可能延续去年的尴尬。在注定无法达到08年辉煌的前提下,透过世锦赛,这些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将直接影响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是否能最大程度取得优异成绩的可能。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