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施之皓:郭跃无缘伦敦女单也没问题 郭焱新领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5月13日06:27

  启程前往鹿特丹世乒赛前,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接受成都商报的专访时坦言,曾经力劝张怡宁坚持到伦敦奥运。

  “要打造全新的女乒时代”

  成都商报: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自己过去的三年,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施之皓:只能用一个词.......一下子还真想不到(笑)。

  成都商报:您最早知道张怡宁有退役的想法是在什么时候?

  施之皓:她的退役在我的意料之中。2008年之后我就知道她会退役。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准备去打造一个全新的时代。

  成都商报:您曾试图挽留过张怡宁么?

  施之皓:我也试图挽留她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后再退役,但张怡宁是个理智的人,她知道什么年龄该做什么。我觉得很可惜,如果她能坚持到2012年,她所有的成绩会超过所有的人。

  成都商报:张怡宁离开后,中国女队的不败神话被打败,大家都在问中国女队怎么了?

  施之皓:一开始没人担忧中国女队会输,也没人觉得是因为张怡宁不在才这样。

  “亚运会再输我就辞职”

  成都商报:在莫斯科世乒赛丢掉女团冠军后,媒体和舆论给了您很大的压力,有传您一度想过辞职?

  施之皓:当时没有。但是如果广州亚运会再失利,我肯定会辞职。因为兵败莫斯科有偶然性,如果亚运会再失利就不是偶然性,而是证明我们有很大的问题。这半年我们全队都过得很紧张,压力也始终伴随着我们。

  成都商报:距离6月1日奥运会单打名单出炉的时间越来越近,但是现在队中惟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郭跃却状态低迷。

  施之皓:郭跃不是今年的问题,莫斯科没有上场就是迹象。想让郭跃重新恢复不是短时间就可以的。

  成都商报: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最终没有让郭跃上场,赛后也传出了很多猜测,您当时到底是怎么考虑的?

  施之皓:大家所想的我也都考虑过,郭跃是队中惟一有世乒赛决赛出场经历的选手,但比赛的前一晚,所有队员都来请战,只有她没有,这个时候不来请战一定是证明她没有自信。在交流中我和教练组都发现了这个问题。

  成都商报:如果郭跃最终无缘伦敦奥运单打,女队不管谁上单打,这两个人都是没有任何奥运经历,您不担心么?

  施之皓:没有问题。2004年张怡宁当时也没有奥运经历,她最终赢了比赛;王楠那时已经是奥运会女单冠军,却早早地输了,所以说,拿不拿金牌和经历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些经历要看你如何对待。如果处理不好就是包袱。

  “郭焱是女乒新领军人物”

  成都商报:张怡宁最近启程赴美,正式宣布退役。其实自从她结婚隐退后,谁是女队新核心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施之皓:我认为通过郭焱这一年多的表现来看,她基本上可以起到精神领袖、相对稳定军心的作用。

  成都商报:可以理解为她就是您眼中中国女乒的新领军人物么?

  施之皓:可以这样说。

  成都商报:郭焱今年已经29岁了,对于一直提倡培养新人的您来说,如果让一个29岁的老将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会不会害怕别人说您在培养年轻队员上没有进步?

  施之皓:这个倒没有。从郭焱在世乒赛上的表现,包括近一年来,郭焱确实在队里面跟以往比有了很大的改变,因为她已经把她自己逼到没有退路,就像跟刘诗雯、丁宁、郭跃、李晓霞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说郭焱的进步就会比她们更快一些,因为她既有了她的经验和经历,然后还有跟她们一样大家在同一起跑线去拼搏的这种劲头,所以如果郭焱在这方面能够更高地来要求自己,我相信2012年的奥运会大家还能看到她。

  成都商报:除了这次世乒赛的成绩,哪一项因素还是您考察队员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的重要考察方面?

  施之皓:应该就是外战能力,就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对外国运动员的战绩。这次世乒赛单打名单中,范瑛占有一席,除了她的削球打法,更重要的是她是2008年之后外战成绩最好的队员。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相关新闻:

·王皓绝境逆转4-3柳承敏晋级八强 避免雅典悲剧
·现场:韩国教练大喊染红被逐 王皓平静接受误判
·王皓给对手8分自谦还不是最好 第7局就是比谁硬
·柳承敏:每次对决王皓都很兴奋 他是个坚强的人
·王皓拒雅典悲剧重演 最重量级复仇在这一刻上演
·“七年之痒”再见柳承敏 惟他能逼王皓到此绝境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