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群芳

海外兵团顶起欧洲女乒半边天 三金花欧洲排前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2011年05月13日06:40

  李佼、吴佳多、沈燕飞长期占据欧洲女乒排名前3位

  李佼、吴佳多、沈燕飞,这3名选手也许不为国内球迷所熟悉,但在欧洲乒坛,这“三朵金花”可谓如雷贯耳,她们长期占据着欧洲女乒排名前3位。她们之所以背井离乡,就是想参加奥运会与世界比赛,也许大赛中总会输给中国队,但她们服输,因为中国女乒的训练条件与技术水平均是无法比拟的。但是,中国女乒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也是旁人不能想象的,作为“70后”的她们,更愿意选择如今这种相对轻松的生活方式。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鹿特丹5月12日电

  李佼:荷兰“乒乓女王”

  李佼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一战成名,当时已是妈妈级选手的她爆冷淘汰了韩国队的文炫晶。在鹿特丹街头的宣传海报以世乒赛秩序册封面上,李佼都是女主角。在AHOY体育馆的正门挂着一幅硕大的李佼比赛图,旁边是波尔与王皓,可见她在荷兰人心目中就是该国的“乒乓女王”。

  出生在青岛的李佼7岁开始打球,10岁进入专业队,但一直没被选入国家队。21岁退役后,她在青岛当了5年基层教练,1999年,李佼获得到荷兰参加联赛的机会,在这个热爱足球、对乒乓球却不了解的国度,初来乍到的李佼言语不通,只能与业余选手一起训练。为了赚钱,她还需要兼职担任乒乓球教练。32岁那年,李佼加入荷兰国籍,正式代表荷兰参加国际比赛,她用一枚又一枚金牌征服了荷兰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李佼终于一圆奥运梦想,尽管在女单第4轮败给了郭跃,但她并没有失望。如今李佼已经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李佼的带动下,荷兰人对乒乓球的热爱逐年加深,不少人都知道有个打乒乓球的华人叫做李佼,本届世乒赛,只要李佼出场,全场球迷都会高呼她的名字为她加油。有一次她与王皓一起现身主赛场,男单卫冕冠军的掌声稀疏寥落,李佼反倒成为全场的主角。

  李佼在女单第3轮输给了西班牙队的“海外兵团”沈燕飞,在女双项目还有争牌的机会。不过她最期待的还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至于何时退役,年近40岁的她坦言还没有考虑。“在荷兰历练这么多年,有了以前无法体会的感悟。”乒乓球对于李佼来说已经成为享受、乐趣以及内心的需要,“只要尽力就行了,我没有太大的压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