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宇宙队也有阿喀琉斯之踵 高额负债足以拖垮巴萨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5月13日08:44

  昨日凌晨2:00,西甲第36轮,巴塞罗那客场1比1战平莱万特。凭借此轮比赛获得的一个积分,巴塞罗那提前2轮获得西甲冠军,这是巴萨17年后首度夺得3连冠,也是巴萨历史上第21次夺得联赛冠军。近年来,巴萨以近乎无敌的姿态横扫西甲甚至整个欧洲。不过,被称为“宇宙队”的巴塞罗那真的就没有属于它的“阿喀琉斯之踵”吗?

  过于稳定的主力阵容

  暴露替补阵容“短板”

  纵观巴塞罗那近三个赛季的表现,我们不得不说,巴塞罗那实在是一个太稳定的俱乐部了,稳定到近三个赛季以来它的阵容结构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对于巴萨来讲,赛季中能取得什么成绩,几乎完全取决于主力阵容的身体和运动状态。

  很难想象缺少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或是普约尔和皮克的巴塞罗那会是什么样的球队。在巴萨的替补席上尽管还有来自于本队青训营的青年才俊,但是从可以预见的将来可以看到目前还没有谁能够合理有效地替代这些核心球员。哈维和伊涅斯塔几乎没有缺席过本赛季的比赛。而本赛季普约尔受伤缺席的比赛里,巴萨的防守强度骤降一个等级。梅西更是红蓝军团的绝对核心,在巴塞罗那球迷的心中梅西早已经成为了属于加泰罗尼亚的神。

  一旦球队的一干核心受伤或者状态下滑,由于球队的替补席并没有能够有效顶替主力的水平,可以预见巴塞罗那的水准将会随之大幅下降。已经如同劳模的梅西哈维们很难在最高水平的对抗中一直保持身体健康,而且在这些绝对核心中,队长普约尔和中场指挥官哈维都已经年过三旬,无情的岁月或许也将一点点带走属于他们的精力和状态。

  过于依赖的功勋主帅

  个人选择左右球队前景

  球队的主帅瓜迪奥拉也是巴塞罗那面对的一个变数。2008年7月以来,瓜迪奥拉从就任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帅开始,球队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巅峰阶段。可以说,现阶段以来球队所取得的成绩与主教练瓜迪奥拉是不可分割的,是瓜迪奥拉真正发扬光大了来自克鲁伊夫的巴萨足球理念,也是他让梅西真正成为了巴塞罗那的核心,成为了当今足球世界的第一人。

  但是最近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消息指出,瓜迪奥拉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离开巴塞罗那执教其他豪门。一旦瓜迪奥拉离开巴塞罗那,巴萨的足球理念将由谁来继承,新任主帅能不能有效掌控球队都是个问题。

  过于薄弱的财政状况

  俱乐部运作能力令人堪忧

  一个优秀的俱乐部需要一个良好的运作环境,充裕的资金和合理的运作都是球队在球场外获得最大支持的根本。反观巴塞罗那在2000年出售当年的旗帜菲戈之后,球队的财政状况就一直令人堪忧。到2010年,巴塞罗那俱乐部的纯负债总额达到了4.42亿欧元,一度付不出球员工资的巴萨向银行贷款了1.55亿欧元才解决了燃眉之急,而资金的缺少也使巴塞罗那丢失了自己的一部分传统:一直让球迷们引以为傲的巴萨队服胸前的空白被俱乐部以每年30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卡塔尔基金会。一旦俱乐部的资金出现了问题,很显然将会影响到球队的建设和引援,保证球队阵容将成为比较大的困难。

  毫无疑问,巴塞罗那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足球俱乐部,近乎完美的表现让它所有的对手们都大呼“无奈”,但是神话终有破灭的一天,再强大的王朝也不会永恒持续下去。巴萨华丽的“舞步”将会被谁“看破”?巴萨的王朝将会被谁掀翻?是曼联还是皇马,是弗格森还是穆里尼奥,亦或是其他的什么球队、什么人?我们永远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同时我们也由衷赞美巴塞罗那,因为它让世界足球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