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国际乒联意效仿网球赛 乒乓球或改“少分多局”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5月13日10:56
王皓(右)/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双比赛中
王皓(右)/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双比赛中

    两天前,国际乒联又吸纳了5个成员国,协会成员扩军为215个,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体育协会组织,这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上任以来取得的又一成绩。自他上任以来,几乎每年都会有一项新政出台。沙拉拉在鹿特丹世乒赛期间接受采访时首次承认,之前缩减奥运会单打名额,确实是针对中国。

    沙拉拉解释说:“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如果这样的格局长期存在,这项运动会走向末路。”沙拉拉说,自从乒乓球由21分改为11分后,比赛精彩程度远远高出以前,“所以,我们在考虑效仿网球比赛,减少每局的分数,增加局数。这样一来,高手之间的对抗会更精彩,而低水平选手和高手间的对抗也会充满悬念。”至于这一想法将在何时推行,沙拉拉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他只是表示:“我们正在考虑,时机成熟时就会推出。” 据南方都市报

    频繁改规则,是利还是弊

    原本波澜不惊的鹿特丹世乒赛,因为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一席话变得风波突起。他抛出的效仿网球“少分多局”的赛制改革,迅速在国内乒坛引发热讨。

    赞成方:

    比赛有悬念才有吸引力

    增加比赛的偶然性,让胜负充满悬念、使更多选手品尝到冠军滋味——这是沙拉拉此前对乒乓球赛制规则频频“开刀”的初衷。

    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机胶水……沙拉拉的每一次改革,很大程度上是想改变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乒坛一家独大的局面。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这种以改变地区发展不平衡为初衷的改革,对于提升乒乓球项目的关注度,推动该运动在全球范围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对此,一位国乒二线队教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效仿网球的赛制改革可使乒乓球比赛更有悬念,在“少分多局”的赛制中,实力偏弱的一方有机会给高手制造一些麻烦,比赛一边倒的场面会大大减少,一旦高手状态慢热,爆冷的可能会更大。“现在乒乓球赛事的收视率和商业推广都遇到很大的阻力,主要原因就是亚欧两大阵营实力严重失衡,缺少悬念的比赛,观众看起来自然提不起精神。”该教练认为,新赛制可以缩小这种实力上的失衡,重新让比赛充满悬念,同时也会为年轻选手提供更多“出头”的机会。

    反对方:

    频繁改规则影响乒球魅力

    对于国际乒联的频繁改革,刘国梁曾表示,改革非不但无法削弱国乒的实力,反而对欧洲运动员更不利,而且这样频繁的改革会影响乒乓球的魅力。

    江苏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王德胜也认为,频繁更改比赛规则对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没有什么好处。“一个成熟运动员练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你突然一改,别人前面的许多努力就都白费了。改来改去对运动员的训练也是一种折磨。”

      王德胜认为,沙拉拉正在酝酿的新政完全是按照网球的规则来的,但乒乓球有自己的魅力,如果再减少局分,每局球打不到几分钟就结束了,比赛会频繁中断。平时实力接近的选手之间打胶着球很好看,如果赢到五六分就结束,看球的观众也会没了兴致。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