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热火新闻

东部决赛主帅PK:菜鸟级对抗 临场变阵各领风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2011年05月13日11:09

    搜狐体育讯 2011年东部决赛将在芝加哥公牛队和迈阿密热火队之间展开,这不但是两支联盟新贵之间的较量,同时也是两位“菜鸟级”主教练锡伯杜与斯波尔斯特拉之间的斗法,下面的时间我们就从两位主教练之间的对比来展望东部决赛。

  【常规赛战绩】

  常规赛,首次执掌球队教鞭的锡伯杜带领芝加哥公牛队以62胜20负的战绩夺得东部第一,胜率高达75.6%,他也理所应当的当选本赛季最佳主教练。由于此前为凯尔特人制定防守战术多年,因此这份履历也让年轻的公牛将士彻底臣服于锡伯杜的教鞭之下。本赛季,有关芝加哥公牛队内讧的谣言几乎无迹可寻,自始至终全队都洋溢着积极、乐观、向上的团队之风。

  与锡伯杜相比,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则是迎来了自己执教热火的第三个赛季,尽管带领热火取得了58胜24负的常规赛战绩,胜率达到了70.7%,但是有关下课传言、“神算子”莱利取而代之的蜚语从未停止过。赛季之初,斯波尔斯特拉甚至与詹姆斯产生矛盾,而当热火赛季中期遭遇5连败时,热火更衣室更是爆发了“哭泣门”,不过万幸的是斯波尔斯特拉最终还是坚持到了季后赛。

  【本赛季交锋战绩】

  本赛季,芝加哥公牛与迈阿密热火曾交锋三次,最终锡伯杜全部扮演了胜利者的姿态,只不过三场胜利公牛全部是险胜。

  2011年1月15日,公牛主场以99-96、三分险胜热火;本场比赛,“小皇帝”詹姆斯因伤没有出战,罗斯得到全场最高的34分、8助攻、4篮板,韦德也有33分入账。

  2011年2月24日,公牛主场以93-89、4分险胜热火;本场比赛,韦德和詹姆斯联手砍下63分,倒是波什全场18投1中的数据实在水货,只有7分、9篮板入账,他也成为热火最终落败的罪魁祸首。

  2011年3月6日,公牛客场以87-86、一分险胜热火;本场比赛,三巨头联手贡献69分,比赛结束前17.3秒时热火还领先一分,随后米勒的犯规给了罗尔-邓两次罚球的机会,邓两罚两中,公牛87-86反超。詹姆斯随后完成了热火的最后一攻但无奈他投失了,这是“小皇帝”第五次投失关键球。

  【执教风格】

  斯波尔斯特拉虽然资历尚浅,但他却是联盟公认的少壮派教练代表,并深得莱利赏识。斯波尔斯特拉的战术体系中,你会发现“神算子”莱利的影子,其中防守部分会非常类似莱利执教时的风格,但在进攻方面两者却会有所不同。斯波尔斯特拉更爱使用年轻、运动能力强、速度快的球员。他的战术比较自由化,对球员跑位的限制比较少。由于十分遵循莱利的执教理念,使得“神算子”十分器重他,并放心把热火的教鞭交给了这位年轻的新主帅。

  锡伯杜的执教风格奉行防守至上,他所效力的球队都是联盟非常出色的球队,他加盟凯尔特人后帮助球队三年内两次打进总决赛,他曾经和杰夫-范甘迪搭挡帮助火箭成为联盟防守前三的球队。本赛季,锡伯杜已经用公牛的腾飞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执教履历】

  锡伯杜曾担任火箭队的助理教练,可谓居功至伟。他善于发现和利用新人,并兼任姚明的投篮教练。阿德尔曼接任火箭帅位后,锡伯杜威信大不如前。于是他最终放弃了火箭队,转投凯尔特人队。作为休斯顿火箭队的防守教练,他曾帮助火箭队在2004年-2007年成为限制对手得分,限制对手命中率位列联盟前五位的球队。随后锡伯杜来到波士顿,担任凯尔特人队助理教练,并帮助球队于2008年夺得NBA总冠军,他为“绿衫军”搭建的防守体系至今仍被沿用。

  1995年,斯波尔斯特拉成为迈阿密热火队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他两年球队录像协调员的工作。之后他被任命为助理教练兼录像协调员,1999年被升任为助理教练兼任球探。2001年他成为助理教练兼任球探主任,2008年升任球队主教练之后,他带领热火队取得90场胜利并且两次打入季后赛,虽然两年季后赛都止步于第一轮,但是帕特-莱利仍然对他表示放心,10-11赛季,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波什相继加盟迈阿密,组成了史上最强大的三巨头,斯波尔斯特拉的神奇之旅也开始了。

  【季后赛战绩】

  斯波尔斯特拉季后赛总战绩为12胜10负,胜率为54.5%。其中2008-2009赛季为3胜4负,2009-2010赛季为1胜4负,2010-2011赛季为8胜2负。锡伯杜季后赛战绩为8胜3负,胜率超过80%。

  【临场变阵】

  斯波尔斯特拉季后赛中最经典的变阵便是半决赛面对凯尔特人。系列赛首场比赛,斯波尔斯特拉将琼斯派上场,这位全明星赛三分王不负众望,三分球7投5中,罚球10罚10中,砍下25分、3篮板,正是凭借这位超级替补的发挥,热火最终以99-90取得半决赛开门红。系列赛第五场,斯波尔斯特拉选择了前四场一直没有上场的朱万-霍华德,尽管“霍二叔”只有5分、3篮板入账,但是这一变阵成为热火缓解内线压力的点睛之笔,而此前重要的轮换内线伊尔戈斯卡斯、哈斯勒姆都没有出战,至于丹皮尔和马格洛伊尔则是没有进入大名单。

  锡伯杜季后赛中的经典变阵当属半决赛面对老鹰。面对“鹰王”约翰逊的连续冲击,锡伯杜制定了严密的包夹战术,这导致约翰逊自系列赛第一场砍下34分之后连续5场比赛得分从未超过25分。系列赛第五场第四节,主帅锡伯杜排出了领袖罗斯、鲁尔-邓和三名替补阿克西、布鲁尔、吉布森的奇怪阵容,而队中三大主力诺阿、布泽尔和科沃尔却始终坐在替补席上,完全成为看客,锡伯杜的突然变阵让老鹰第四节只得到了15分,这也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最终这也直接导致公牛确立了95-83的胜局。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