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皇马-巴萨

巴萨历史第21个西甲冠军 频破纪录冠军货真价实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5月13日12:19

  深圳商报记者 朱 峰

  虽然联赛夺冠是计划内的事,但当冠军悄然降临,巨大的幸福感还是瞬间包裹了巴萨将士们。北京时间12日凌晨,巴萨客场1比1战平莱万特,终于提前两轮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21个西甲冠军。联赛取得三连冠,最近七年五夺冠军,欧冠三年内二进决赛,在瓜迪奥拉的率领下,红蓝军团再次在西甲乃至欧洲树立了坚不可摧的霸主地位。在昨日提前夺冠后的返航中,有巴萨球员忘乎所以地试图打开飞机应急门,令飞机失控,险些导致机毁人亡的事故。

  频破纪录:冠军货真价实

  任何一个王朝的确立都意味着诸多纪录成为浮云,最近七年五夺冠军的红蓝王朝同样如此:自2008年瓜迪奥拉上任后,巴萨在各项赛事已获得9个冠军,5月底瓜帅还将向自己的第10个冠军欧冠发起冲击;而三个赛季以来,巴萨在112场联赛中仅输了8场,“孤独求败”成了巴萨近几年最真实的写照。

  三个赛季以来巴萨每年进球都超过90个,强大攻击力令人惊叹。与此同时防守也非常给力,本赛季巴萨共18次零封对手,仅丢20球。只要在最后两轮丢球不超过3个,就将打破上赛季自己创造的联赛最佳防守纪录(24球)。而从第3轮到第33轮,巴萨保持31轮联赛不败,刷新了1973至1974赛季创造的俱乐部最佳纪录(26场);客场更是连续16场不败,加上上赛季连续23场不败,巴萨超越了皇家社会保持的19场联赛客场不败新纪录。

  另外,巴萨主场目前15连胜,追平了上赛季皇马创造的联赛主场连胜纪录,下一轮还将主场迎战拉科鲁尼亚,破此纪录也有理论可能。频破纪录让巴萨的这个冠军绝对货真价实。

  坚持控球:比赛精彩绝伦

  处于巅峰的英超曼联同样冠军拿到手软,但红魔更多的是寻求防守反击;巴萨三连冠之前,皇马也取得联赛两连冠,但更多的是依靠球星个人发挥,外界嘲讽其丑陋;若论过程,讲求地面配合英超阿森纳同样华丽,但华而不实的打法导致六年零冠,成为一大笑柄。在追求结果的基础上,能将过程演绎得无与伦比的,除巴萨外历史上很难找出第二支队伍。

  看巴萨比赛,球迷更多的不是纠结,而是愉悦,在华丽的进攻和绝妙的配合中,将皮球牢牢控在脚下的巴萨每每将对手玩弄于股掌间,对手在疲于奔命的抢球中频频崩溃——本赛季欧冠1/8决赛中,巴萨的压迫式打法让“山寨巴萨”阿森纳全场零射门;联赛首回合,意欲攻出来的皇马被巴萨狂灌五球。不夸张地说,当今足坛,任何试图与巴萨打对攻的球队,都会死得很难看。

  巨大成功当然离不开拉马西亚青训营几十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在连续两个赛季一无所获后,巴萨解雇了荷兰人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2008年上任后,相继送走小罗、德科、埃托奥和亨利等巨星,一举提携了布斯克茨、佩德罗,并召回在曼联不得志的皮克等青训小将,巩固了伊涅斯塔的主力位置,拉马西亚青训营的杰出产品,为巴萨的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皇马紧逼:成功来之不易

  梅西赛后感慨地说:“这次夺冠很艰难,因为我们有皇马这种伟大的对手。对手越强,我们就越要享受夺冠后的快乐。”梅西的感慨绝非矫揉造作,事实上,在冠军教练穆里尼奥入主皇马后,所有巴萨将帅均感受到了空前压力。相比低调的瓜迪奥拉,场外强势的狂人大玩心理攻坚战,这让人担心年轻的瓜帅能否顶得住。

  但一切都要靠实力说话。赛季初期,保持不败的皇马一直以一个身位领先巴萨。第13轮是个转折点,巴萨以5比0大胜皇马让不可一世的狂人信心备受打击。虽然皇马此后紧追不舍,但联赛后半期皇马接连在弱队身上失分,收官阶段在双线作战时更是不断掉链子。反之巴萨却始终发挥稳定,最终让皇马无力回天。

  上赛季,务实的意大利人佩莱格里尼率领皇马紧咬巴萨,导致巴萨虽然拿了99分,却在最后一轮才惊险夺冠;本赛季,更加务实的穆里尼奥来到西甲后,也一度率皇马对巴萨保持压力,可惜葡萄牙人在第一个赛季明显对西甲水土不服——因为坐拥C罗、迪马利亚、厄齐尔等一众干将,穆帅高估了皇马的整体作战能力,对巴萨持续稳定也认识不足。

  巴萨后防大将皮克和普约尔赛后再次做出了讽刺皇马的“五指山”手势。而狂人早就宣称,执教球队第二个赛季才是其出成绩的时候。可以预料,桀骜不驯的葡萄牙人并不会甘受如此侮辱,下个赛季,皇马势必会加大引援力度,巴萨与皇马“二龙戏珠”的态势也将继续刺激球迷的神经。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