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热火VS凯尔特人新闻

热火97-87淘汰绿衫军 凯尔特人三巨头黯然落幕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5月13日12:27

  凯尔特人三巨头黯然落幕,热火三巨头强势登场。

  随着雷·阿伦最后一秒绝望地三分出手,比赛走到了终点,97:87,热火主场击败凯尔特人闯入东部决赛。苍天已死,在热火球迷震天的欢呼声下,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这批老将们静静地离开球场,态度像深海一般冰冷,而老三巨头的王朝也恐像夜晚的海水一般愈流愈远;黄天当立,在漫天的彩带中,詹姆斯和韦德相拥而泣,心情像火焰一般激昂,新三巨头夺取总冠军的心也像火团一般愈烧愈旺。赛场上总有输家,时代的更替乃自然规律,在这块场地上,没有绝对的失败者。

  一半是火焰

  比赛还未结束,但热火胜局已定,美航中心的球迷已经挥舞起了手中的毛巾。詹姆斯克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单膝跪地,左手撑着额头,一行眼泪从指缝中流出。此时,韦德走了过来,球队的两个英雄紧紧拥抱,喜极而泣。一年前的5月12日,詹姆斯在与凯尔特人的第五场比赛中遭遇惨败,颜面扫地。一年后的5月12日,虽然结果是令人欣喜的,但其过程的艰难和压力只有詹姆斯自己知道。

  战胜宿命

  去年这个时候,詹姆斯率领的骑士在东部半决赛被绿军淘汰,发挥失常的詹姆斯不得不面对“没有领袖气质”的质疑。此后,为了冠军,为了击败从未战胜过的绿军三巨头,詹姆斯选择了主动降薪去迈阿密。此举不仅在联盟引起轩然大波,无数“没骨气”的指责劈头而来,连家乡克利夫兰的球迷,也烧掉了詹姆斯的球衣,誓与其一刀两断。

  “没骨气”、“白眼狼”,加盟热火让詹姆斯成了全民公敌。但主动放弃巨额薪水,几乎放弃MVP,甚至有可能放弃球队领导地位,很少有人注意到詹姆斯的牺牲和压力。常规赛开始后,热火一度顺风顺水,这让詹姆斯的压力有所减小,但常规赛末段,詹姆斯屡次错失绝杀导致热火队的连续输球,又让其处在了风口浪尖,“软脚虾”、“不能投关键球”的批评又铺天盖地袭来……面对指责和嘲讽,詹姆斯不做表态,默默承受。“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位球员遭受过像詹姆斯这样多的指责。他没有违反任何规则,他没有做出任何错事。”即使是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也表示对于詹姆斯所受的压力感同身受。

  昨天,詹姆斯终于完成了自我救赎。在第四节最后2分钟内,两记三分,一记抢断后的暴扣……在最要命的时刻,詹姆斯连得10分,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热火完成反超并拿下胜利。詹姆斯赛后的眼泪,是对长达一年的压力的发泄。当然,同样激动的还有韦德和整支热火,前者同样是饱受绿衫军的“残害”,而热火,则是在06年后首次重返东部决赛。

  剑指决赛

  赛后忘情的庆祝,新闻发布会上真情的言论,热火的所做所作好像已经获得了NBA总冠军。看起来,只要能够战胜绿衫军,剩下的对手都不在话下。

  情况果真如此?晋级东部决赛后,他们的对手将是老鹰和公牛之间的胜者。在常规赛中,热火与公牛的三次交手都未尝胜绩。虽然对阵老鹰的总成绩为3胜1负,但老鹰不仅在季后赛首轮淘汰魔术,还在与公牛的角斗中战得难解难分,状态正佳。要想夺冠,首先得在东部脱颖而出,如果因为高兴太早而错失决赛,热火来之不易的胜利恐都将变成浮云。

  最后3秒,球队已经落后10分,雷·阿伦在毫无翻盘希望的情况下三分出手,毫无认输之意。哨声响后,加内特没有与对手寒暄,而是低着头直接转身走向了更衣室。不服和无奈,是绿衫军在赛后的众生相。

  死于老迈

  凯尔特人绿色的球服下,一向流淌着不服输的血液,但在年龄和伤病面前,绿衫军也只能无奈低头。

  绿衫军的先发阵容,小奥尼尔33岁,皮尔斯34岁,加内特35岁,雷·阿伦36岁,只有隆多25岁。先发阵容的年龄偏大,是绿军在系列赛中失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双方的第4场比赛中,凯尔特人一度将热火逼进加时赛,但正是因为在加时赛的体力不支,错失了好局。而昨天的比赛中,凯尔特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领先,最多的时候领先10分,但又是因为年龄带来的体能问题,让球队崩盘———加内特第一节就得到12分,但后三节只得3分。雷·阿伦前8个三分球命中5个,但第四节最后2个关键三分没有命中。

  不止是年龄,伤病恐怕是绿军最大的敌人。作为球队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之一,大鲨鱼奥尼尔因为跟腱伤病,常规赛只打了37场。而季后赛中,奥尼尔只在与热火的第3场和第4场比赛中亮相,分别仅上场8分钟和4分钟,基本废掉,球队只能让两个膝盖都有严重伤病的小奥尼尔顶替其先发。而球队的组织核心隆多,在第三场比赛中左肘脱臼,虽然带伤作战但战斗力大减。

  最后一节,隆多和小奥尼尔分别缠着冰袋,只能躺着和趴在地上休息,这也成为凯尔特人饱受伤病困扰的缩影。而正是因为体力不支和伤病影响,凯尔特人从第四节最后4分29秒开始,一分未得,被对手翻盘。

  恐将重建

  本赛季的旅程宣告结束,是不是宣告波士顿的三巨头时代也会就此结束?“我没有任何打算离开这里”,雷·阿伦赛后说道。而皮尔斯更是表示,以三巨头为基础的绿军一定可以再夺冠军,“我坚信有如此核心的凯尔特人可以赢冠军,我坚信我们可以回来,重新对冠军发起冲击。”

  雷·阿伦和加内特与球队的合同都将于2012年夏天到期,而皮尔斯的合同截止时间为2013年。本赛季结束后,绿军有10名球员合同到期,总共能腾出接近2000万的薪金空间,既可以整体使用签下明星级球员,也可拆分使用,签下众多得力干将。同时,三巨头的组合时间最少还有一个赛季,下赛季在保持健康的情况下,球队依然可以尝试完善阵容冲击冠军。而在加内特和雷·阿伦的合同到期后,还能够选择适当降薪留在球队,但届时二人将分别年满36和37岁,三巨头还有机会,但下赛季恐怕是最后的机会。

  

(责任编辑:eric)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