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当年“恩人”一直控制桑兰 受伤只因有人撤垫子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5月13日15:46

  桑兰接受记者采访大爆“索赔18亿美元”一案内情,称那时候被“洗脑”了

 桑兰和其男友兼经纪人黄健  资料图片
 桑兰和其男友兼经纪人黄健 资料图片

  桑兰诉讼案目前受到普遍关注,桑兰和其经纪人黄健近日一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桑兰对网上一些负面言论表示不解和委屈,强调此事是简单的个人维权。为了还原真相,他们透露了当年很多细节。

  为何与“恩人”决裂

  桑兰起诉书中提出18项指控,其中8项是指控刘/谢夫妇,另有两项指控也涉及两人。同当年桑兰与两人尤其是谢晓虹在公开场合和媒体上表达出来的亲密感情,形成了对比。

  对于“忘恩负义”的说法,桑兰感到委屈。她质疑说:“说是恩人,你也要说出一二三四,恩在哪里?”

  刘/谢曾在博客上表示,他们对桑兰“除了付出还是付出”。对此桑兰反驳道:“他们付出了什么呢?治疗费?那是保险公司的钱,住院、康复、药品等都是。”

  桑兰指出,当时在美国很多人为她捐款组成的“桑兰友好基金”,实际上一直由刘/谢控制,直到2008年才给桑兰本人。她说:“这里面就不知道怎么用的。因为基金都是他们在控制,我也没有拿到任何明细。开始他们跟我说,基金由4个人监管,他们不是监管人。结果2008年给我的时候,我才发现他们就是监管人。”

  桑兰谈到当时她从美国养伤回来的飞机票:“刘/谢那会跟我说的是,机票是他们出,两张头等舱(桑兰和母亲)。我在美国的医疗用品、电动轮椅运回来,也说是他们出钱。结果2008年去美国才知道,是从基金中扣除的,当时我也惊了。”

  桑兰和黄健在谈到当年刘/谢夫妇的做法时,多次用到“控制”这个词。他们认为,当时包括后来很久,刘/谢都是从经济和思想上给桑兰压力,控制桑兰。

  桑兰谈到,自己回国后被清华附中录取,老师曾到家里来上课,但中间硬是被刘/谢掐断了,“这件事真的气死我了”。

  桑兰说:“我刚回来,他们就一直打电话过来,动不动就数落我。比如有个媒体采访我,我没提到感谢他们,他们就说我没心没肺,没良心。”

  对于有网民质疑桑兰为何当年多次公开对媒体表示对刘/谢的感激之情,如今翻脸不认人之事。桑兰说:“我那时候举目无亲,又住在他们家里,不会英语,所有事情都是听他们讲的。当时我很相信他们,他们每句话我都相信。我那时候,可能都能为了他们赴汤蹈火。包括我爸妈也说,你看,我们人生地不熟,我们要感谢他们。”

  但现在,桑兰觉得很多东西“我完全不知道,完全被蒙在鼓里”。

  为何事隔多年才起诉

  桑兰起诉书中对刘/谢的指控包括,两人作为监护人未能代表桑兰及时维权,阻挠桑兰起诉和公开说出她受伤的责任人等。

  采访中,桑兰称13年前意外刚发生时,她说过自己受伤是有人干扰,个别媒体也有报道,但当时参加友好运动会的中国体操队负责人和刘/谢都阻止桑兰公开谈论此事。

  桑兰再次描述友好运动会上她受伤的情况:当时是比赛前的跳马热身练习,桑兰在起跑并快踩踏板的时候,一名罗马尼亚教练在运动员要落地的地方去撤垫子。“就好像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有人出现,”桑兰认为,这个意外影响了她的动作,才导致她受伤。

  据桑兰和黄健说,第一次桑兰提出来有人干扰,是她父母去纽约刚见到桑兰时,又急又气,追问“桑兰你怎么回事?怎么跳成这样?”桑兰说:“不是我,是有人撤垫子。”但当时中国体操队的负责人阻止了谈话继续,说“桑兰你别乱说话。你摔坏了,脑子记不清楚了。算了,别说了。好好养病”。

  黄健质疑道:“刘/谢为什么不让桑兰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因为中国媒体一定会问这个事情(撤垫子),包括怎么解决,因为是自己人,沟通没问题。而国外媒体不一样,桑兰不会英语,就全由他们控制。”

  据桑兰回忆,受伤三个月后她从美国的医院出院,然后和母亲住在谢宅养伤近7个月。那段时间里,“他们都不让我们出门,理由是外面乱,危险。有次我母亲心疼我吃饭不好,鼓足勇气去唐人街买吃的,回来被谢阿姨一顿数落,说‘你怎么能随便出去’。”

  桑兰表示自己当时接受了中国体操队和谢晓虹疗伤安排的原因是:“当时我很相信他们。关键那时候我举目无亲……而且,当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运动员,还不像莫慧兰她们。虽然我是全国跳马冠军,但在国家队里,全国冠军又算什么?”

  黄健认为当时桑兰的情况就是“受制于人”。他还说,他们和律师讲述当时的情况时,律师也十分不理解。黄健认为,以当时的氛围、当时周围人给她的言论,给她的信息,要控制一个17岁、一直在封闭训练中长大的女孩是很容易的事情。桑兰自己则说:“所以那时候我也被‘洗脑’了。我也动不动就对媒体说:‘不幸中的万幸。’那时候真的小,什么也不懂。”(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孔维强)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